照明巨头IPO一波三折 欧普首发通过后静待上市

提要:3月13日,国内照明巨头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照明”)正在一万多公里之外的法兰克福高调参展,这家入驻欧洲市场近两年的企业正试图一步步突破国际市场。对于欧普照明上市的时间表,湖北省相关证券人士蒋卓君认为:“一般来说,首发通过后很快就能上市”。

  3月13日,国内照明巨头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照明”)正在一万多公里之外的法兰克福高调参展,这家入驻欧洲市场近两年的企业正试图一步步突破国际市场。而面对3月9日刚刚首发过会的国内市场,欧普照明则保持缄默。“很多人都在关注公司上市的事情,但是我们的统一出口只能是公关部。”欧普照明战略部门一位赵姓工作人员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称。

  在上市途中,对主体企业来说的确很敏感,对于IPO二度折戟的欧普照明尤甚。“欧普照明去年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时,证监会连夜开会暂缓甚至中止了多家企业的IPO进程,让这家企业多有委屈。”上海昊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但是,被喊停的原因其实是市场剧烈动荡,供求关系的失衡,也就是说市场容纳不了太多的上市企业。”

  据悉,欧普照明在2015年时,已经完成了首发到上市之间必要的“技术层面”动作:包括封卷存档、会后事项环节,以及核准发行环节。对于这家募集资金已到手的企业,业内人士多用“生不逢时”来形容,不过,今年过会的欧普照明,仍然需要重新经历这些程序。

  欧普照明就像一个经历了几次模拟考都未能及格的学生,但它却始终未放弃进入A股市场的执念。不过,对于公司能否成功挂牌上市,欧普照明方面表示,上市时间表尚未确定,需静观其变。

  IPO之路一波三折

  3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35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欧普照明首发获通过。对于目前IPO的进展情况,欧普照明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所进行的工作不便对外透露。

  这已经是欧普照明第三次冲击IPO,此前在长达近3年时间的助跑筹备中,在政策调整、市场波动等客观因素作用下,欧普照明IPO申报之旅,可谓一波三折。

  这家国内照明巨头的上市之路可追溯至2013年。当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欧普照明拟于上证所上市,审核状态为“初审中”。但次年7月,欧普照明IPO却被中国证监会明确中止。

  显然第一次IPO遇挫并没有减弱其赴市的决心。2014年10月欧普照明二度冲刺上海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审核状态显示为“已受理”。8个月后,即2015年6月欧普照明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可是到了7月份时,中国证监会公告披露,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公司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已经缴款的IPO退款,这意味着欧普照明上市计划再次搁浅。

  对于2015年的折戟,欧普照明方面表示,多为市场环境问题,而非公司本身原因。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欧普照明上市被中止时期的股市确实很低迷。2015年7月初,沪指累计跌12.07%,深成指周跌14.95%。当年自6月15日至7月3日的14个交易日内,沪指已经大跌近30%,创自1992年以来最大跌幅。个股更是频遭腰斩,逾百股跌幅超过50%。

  “市场低迷的本质因素是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可以说欧普照明‘生不逢时’,募集资金已经到账了,但最后仍未能上市。”陈文分析道,“不过就目前看来,相较于2015年,今年的市场情况还是以稳而慢为主要趋势,每周被放行的企业不会超过3~4家。”

  在他看来,尽管IPO再次开启,但是相较于5178点牛市来讲,整个市场的节奏还是相对缓慢的。“在IPO放行的过程中,管理层一方面控制节奏避免给市场过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尽量放行在市场能够承受的范围里,这需要多方面权衡。其实,每次IPO的暂缓和重启都是市场动荡的侧面反映。”

  据悉,IPO重启以来,2015年年底排队的企业多达700余家,目前剩下500多家,在众多企业嗷嗷待哺以及在部分企业选择退出的情形下,欧普照明依旧选择坚持在A股上市。

  “虽说公司打开欧洲市场实属不易,但公司在国内起家,且主要的消费群体也在国内,这也是坚持在A股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也是希望政府方面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一位接近欧普照明的管理人士如是说。而对于其间是否有在港股或者其他地区上市的打算,上述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照明行业,从产品上来讲,欧普照明生产绿色能源的灯具灯管,但其本身仍是传统行业。所以,在行业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如果能成功上市,便可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同时也可以获得更多资金,进而增加技术研发投入。”

  对此,陈文分析指出:企业通过上市可以分摊风险和经营压力,缓解银行借贷的债务压力,同时根据中国的投资文化来看,上市可以提升其在公众和客户心里的品牌形象。此外,在行业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也可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当然,还有一个不可回避却被多家企业避而不谈的的话题,那就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以股权计价为目的圈钱,因为只要能上市,在国内A股市场股价溢价率一般都很高。”他补充说道。

  首发通过后静待上市

  对于这家二度IPO折戟后,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的照明巨头来说,首发通过后的阶段也需高度重视,这一时期为“静默期”。

  对于欧普照明上市的时间表,湖北省相关证券人士蒋卓君认为:“一般来说,首发通过后很快就能上市”。

  但欧普照明公关总监陆琼琼则表示:“我们也很期待获知上市的时间,但目前一切都得静待通知,这个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

  同样,陈文也认为:“欧普照明能否上市不仅取决于公司本身的情况,同样也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目前它算是完成了基本程序,个人认为,成功率是很高的,只是按照目前市场的节奏来看,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

  此外,陈文诙谐地分析道,“就去年来说,欧普照明可以说到嘴边的肉又没了,我觉得证监会应该不会让它第三次受委屈吧。”

  不过,过往国内A股市场在首发到挂牌交易期间出现问题的企业并非没有先例。

  2011年6月,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八菱科技成为国内A股首家被中止IPO的企业,而其高达40元的发行报价也一度令外界咋舌。无独有偶,2008年,宁波立立电子在募集资金完成之后,因权属纠纷问题亦被中止上市。对此,蒋卓君认为:“首先这只是个案,另外案例的时间都过于久远。”

  就欧普照明目前的状态而言,未到最后关头还是需要谨慎而行。“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不能横生枝节,信息披露要规范,市场信誉要维护,各种合作关系和交易都要按照要求披露。在这个脆弱的时期,任何一起产品质量的举报和高管人士的变动都可能影响IPO进程,”陈文分析道,“此外,除了公司本身,推荐人、会计事务所等的尽职,以及财务报表的真实性、报送材料的完整性都十分重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