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再度出手瑞安 碧桂园18亿洽购佛山岭南天地4号地块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杨国强再度出手瑞安 碧桂园18亿洽购佛山岭南天地4号地块

提要:这并不是碧桂园第一次收购瑞安的物业,杨国强出手罗康瑞沽售项目的故事仍在上演。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这并不是碧桂园第一次收购瑞安的物业,杨国强出手罗康瑞沽售项目的故事仍在上演。

  这并不是碧桂园第一次收购瑞安的物业,杨国强出手罗康瑞沽售项目的故事仍在上演。

  观点地产网 近日有消息传出,碧桂园将以18亿元收购瑞安的开发项目佛山岭南天地一宗地块。

  消息指,碧桂园总裁莫斌称签订协议合作后,碧桂园将对该项目占据主导地位,未来还将发布一份公告透露收购细节。

  而瑞安方面确认与岭南天地4号地块的潜在买家签署了一份不绑定的协议。佛山瑞安天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梁松广公开回应媒体道,“现在还未落实”。

  他表示,由于岭南天地有150万平方米的体量,也希望能找本土开发商合作。“我们是一家港资公司,对于本土市场的掌握不是太理想,这一点本土开发商能够给予较好的资源支持”。

  截至发稿前,观点地产新媒体并未得到碧桂园及瑞安地产的确切回复。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这并不是碧桂园第一次收购瑞安的物业,杨国强出手罗康瑞沽售项目的故事仍在上演。

  年初出手收购瑞建贵州项目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碧桂园就以3.88亿元收购了罗康瑞旗下另一公司瑞安建业位于贵州遵义的一个商住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亟需套现的瑞安建业虽然回笼3.88亿元的资金,但也面临着2.06亿的账面亏损。

  对于不惜亏损出售的原因,瑞安建业方面于公告中表示,出售事项为集团提供机会变现遵义项目的投资,构成集团物业组合的策略性变现计划的一部份,将为集团的现金流及财务状况带来正面贡献。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自2013年推行资产变现计划以来,瑞安建业的股东持续录得亏损。公开数据显示,瑞安建业2013年股东应占亏损为8.89亿港元,2014年亏损扩大至13.74亿港元,2015年上半年亏损6.29亿港元。

  对此,有分析称认为对瑞安建业来说,此时是否赚钱或许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找到愿意接盘的买家,达成其尽快剥离房地产资产,专注香港建筑业务的目的。

  而彼时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就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三四线一直是我们的主战地,我们的战略一直是很清晰的”。据统计,2015年下半年以来碧桂园先后在成都、沈阳、顺德、江门、南宁、珠海、东莞、柳州、庐江等地摘得近20宗地块,其中东莞、佛山顺德占比最多。

  该人士续称,“我们的战略是巩固三四线,拥抱一二线,哪里有市场就往哪里走”,其续称,中国光县城就有2000多个,就算碧桂园只进入10%,也有200个,市场还是很大的。

  该人士还强调,这么多年来碧桂园一直都在三四线,而且每年都能完成目标,这是优势。“总是有企业是适合在三四线城市发展的”。

  佛山岭南天地4号地

  现在,对于钟情于三四线城市优质项目的碧桂园来说,佛山岭南天地这个曾轰动一时的旧城改造项目,它又有什么理由会错过?

  公开资料显示,佛山岭南天地于2007年11月底被瑞安房地产旗下8家子公司以75.1亿元成交价联合竞得,成为当时广东总价地王,楼面价约为5004.45元/平方米。整个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200亿元。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翻查资料,“岭南天地”分五期开发,预计于2018年完成整体开发,一期于2008年开始动工,并逐步进行销售。

  该项目位于佛山市祖庙东华里片区,占地面积达65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50万平米,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7.58万平方米,一期一阶段将建五星级酒店、精品酒店各一座,以及特色商业街、低密度高尚住宅等。

  资料显示,该项目将建成糅合特色传统文化和现代休闲生活元素的大型综合体项目。涵盖了文化商业街区、住宅、酒店、写字楼以及大型商场部分。

  但或许正是由于该项目体量过大,瑞安这些年来的开发运作充满着挑战,虽其此前已有上海新天地的成功开发经验,但其集团近年来面临的资金压力却也是无法回避事实。

  据悉,罗康瑞早在2009年底时就曾表示,在经历了金融风暴之后瑞安更重视资金流转,考虑出售部分投资物业,长远更希望分拆商业房地产独立上市。

  而后在2011年和2012年期间,瑞安地产亦曾两度将佛山岭南天地的地块权益出让给日本开发商三井公司,获得6.14亿元的资金补充,不过后来又悉数回购。

  显然,对比两家企业资金充沛的碧桂园对于该项目后续开发或更有优势。

  据碧桂园2015年财务报告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12个月,集团连同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402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8.83%;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2153万平方米。

关键词:碧桂园  地块  杨国强  楼面价  佛山顺德  岭南  瑞安  建业  物业  新媒体  

碧桂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碧桂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