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迎2019年首次土地出让 部分城市面临去化_新浪地产网

多城迎2019年首次土地出让 部分城市面临去化

提要:近日,各地土地出让市场精彩纷呈。武汉、石家庄多地完成2019年首次土地出让,而北京、南京等地也推出今年以来首批住宅用地。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1月以来,一些城市依然保持土地供应的高节奏,在有效供给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也应密切注意去库存不足等问题。

  近日,各地土地出让市场精彩纷呈。武汉、石家庄多地完成2019年首次土地出让,而北京、南京等地也推出今年以来首批住宅用地。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1月以来,一些城市依然保持土地供应的高节奏,在有效供给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也应密切注意去库存不足等问题。

  多城迎首次土拍

  近日,武汉迎来2019年首场土拍,供应的三宗地块均成交,其中东湖高新曙光村地块由武汉辉恒置业以底价28.43亿元摘得。

  根据公告,此次武汉原计划出让八宗地块。此前,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公告表明,其中五宗地块因故延期或终止摘牌。最终,仅剩下东湖高新曙光村地块、东西湖径河街地块和江夏庙山地块在近日出让。

  出让文件显示,曙光村地块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高新二路与光谷大道交会处附近,土地面积10.01万平方米,性质为住宅用地起始价28.43亿元,起拍楼面地价约5455元/平方米。最终,该地块由旭辉集团以底价摘得。

  石家庄也于近日集中出让6宗土地,总出让面积为16.73万平方米,最终2宗地流拍,4宗地成功出让,总成交价9.37亿元。其中万科以总价6.8亿元竞得[2018]095号地块,溢价率为11.84%。

  而北京、南京等地则推出今年以来首批住宅地块。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公告首批11宗地块,总用地规模超过64万平方米,除玄武区梅园地块为商办用地之外,其余全部为住宅地块。上述地块大部分位于南部新城。

  北京也于1月17日推出位于大兴区两宗住宅地块,总起拍价达57.5亿元。据了解,本次挂牌2宗地块的编号为京土整储挂(兴)[2019]001号、京土整储挂(兴)[2019]002号,分别位于大兴区瀛海镇和黄村镇;两宗地的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均有限定。

  部分城市面临去化

  近日,多地也公布了2019年的宅地供应目标。北京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将完成1200公顷住宅供地,并加快已供地住宅项目开工建设和入市步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北京累计挂牌待入市土地高达31宗,出让起始价合计441.4亿元,都将在春节前出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随着过去几年北京土地大量供应逐渐开始形成房源,增加的供应量最主要体现在限竞房,使得限竞房区域供应扎堆现象明显,部分区域入市超过3000套,这使得供大于求开始明显出现。

  他进一步表示,限竞房市场分化明显,部分限竞房接近售罄,而部分限竞房去化不足2成。而且相比过去销售小批次优质房源与一般房源搭售,现在限竞房一次全部推出市场,导致开盘优质房源销售后,后续房源去化较慢。

  而在2018年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中,位居房价涨幅榜前列的呼和浩特,也于近日发布2019年供地计划。呼和浩特市土地收购储备拍卖中心发布了2019年工作安排报告称,2018年,呼和浩特储备土地供应稳健高效,共成交商住用地使用权30宗2659.42亩,成交总价119.35亿元。2019年,呼和浩特拟储备商住用地4406.7亩,要实现土地出让收入300亿元目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呼和浩特新房较上年同期价格上涨21%,二手房涨幅较上年同期达17.9%,分别位列70个大中城市的第三和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城市调控压力仍存,加大土地供应有望进一步实现稳房价的目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