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开年很不一样,4大变化看地产格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这个开年很不一样,4大变化看地产格局!

提要:这个开年很不一样,受多重政策利好的推动,市场持续火爆,房企们业绩随之普遍翻番。与此同时,大量房企的高层人事变动以及又一家闽系房企融信“迁都”上海等诸多动作,都投射出这个开年的不平凡。

  研究员/沈晓玲 王晓晨

  这个开年很不一样,受多重政策利好的推动,市场持续火爆,房企们业绩随之普遍翻番。在这样的背景下,千亿房企们步子一个比一个迈的大:万达全球并购案、绿地大基建布局、万科重组、中海并购中信住宅、恒 大牵手哈佛医院。与此同时,大量房企的高层人事变动以及又一家闽系房企融信“迁都”上海等诸多动作,都投射出这个开年的不平凡。

  【变化一】业绩:淡季不淡,2月销售同比翻番

  由于春节的影响,2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淡季,但今年的情况却有明显不同。从2月单月销售业绩来看,37家典型房企合计销售金额同比增幅达到94%,将近翻番。除万达战略转型,业绩调整之外,其它房企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比涨幅超过100%的企业达到17家。其中,上海瑞虹新城项目开盘大卖,直接助力瑞安房地产单月业绩同比增长高达539%;其它如金茂同比増465%,景瑞同比増301%,均有大幅度的上升。

  再看几家千亿房企,恒 大单月业绩同比増191%、累计业绩同比増117%,碧桂园单月业绩同比増10%、累计业绩同比増106%。随后中海、万科、保利的单月业绩同比也分别达到94%、91%、89%将近翻番。对于千亿甚至两千亿规模的企业来说,能在2月传统淡季还保持业绩翻番的节奏,实属不易。

  【变化二】格局:投资并购,大企业迈大步子

  在“去库存”的主基调下,全国多地政策面利好,房企们接连大卖。在此背景下,作为标杆的房企战略动作的幅度之大、布局之广,也使得这个开年与往常不同。

  万科与深圳地铁事件。老大万科虽然一度深陷股权事件,然而从近期发布的业绩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6%,实现1955.5亿元规模,超过上一次世界500强的门槛。2015年成为了万科表现最好的一年,继续领导中国房企。3月12日,万科集团与深圳地铁战略合作,后者将向万科注入位于深圳前海的多幅优质地块,总估值约500亿元,万科在土储、融资、市值管理等诸多方面将受益,相信未来万科的3000亿业绩目标指日可待。

  绿地9.63亿控股江苏省建。绿地在年后宣布投资9.625亿元控股江苏省建,此举将进一步提升绿地“大基建”产业的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优化集团产业和资产配置。

  万达全球“买买买”。年初,万达宣布将房地产收入下调了40%,将金融、体育、主题乐园等业务的地位进一步拔高。随后,万达投资数百亿在印度、法国造城,先后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卡麦克等,其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十分卓越。

  中海310亿并购中信住宅业务。3月14日,中信股份将若干在中国住宅地产项目中的权益出售予中海地产,最终对价金额预计为人民币310亿元,开始进入央企整合重组阶段。根据CRIC的数据,此次并购包括约2400万平方米,尤其是北上深等一线城市优质地块的土地储备,对于中海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补充与提升。

  【变化三】人事:人员调整,折射企业未来

  开年以来,以万达、万科、龙湖三家为首的企业高管人事变动异常频繁。然而在当今的行业背景下,大量的高层人事变动折射出企业对于未来的探索与布局,那么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与格局必将更加“跌沓起伏”。

  万达携手李进岭:万达电商成立以来管理层几度易帅。2014年3月第一任CEO龚义涛离职,2015年6月第二任CEO董策离职,以及先后离职的COO刘思军、马海平,如今万达电商终于以800万年薪迎来了第三任CEO李进岭。据了解,李进岭曾任原芒果网CEO,此前在宝洁、硅谷动力、摩托罗拉、百事可乐等公司任职,曾任艺龙旅行网全球酒店业务副总裁,有丰富的营销管理经验。今年1月初,王健林公开表示今年飞凡卡的目标为5000万张发行量,2020年达到5亿张,由此来看,拥有丰富销售管理经验的李进岭,或许会比前任的“技术流”高管更符合万达现阶段对于飞凡网发展的需求。

  万科设立首席风险官:3月13日,万科进行了大规模的高层人事调整,不仅确认了王石在万科海外业务上的主导地位,同时对谭华杰、孙嘉和王文金三人进行了重新调整以优化结构,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首次设立了首席风险官,这在国内房企中是首例。我们认为,此次万科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一方面是由于“宝万”事件所引发的企业对于公司架构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新业务的发展、组织结构的调整等需要风险控制和管理。

  龙湖引入世茂、大悦城两位高管:从龙湖地产来看,世茂、大悦城先后两位离职高管加盟龙湖,其中,具有丰富商业地产管理经验及曾经担任中粮酒店业务负责人的韩石,履新龙湖酒店办公及新业务发展部总经理,从企业对于高层人事的布局,可以看出龙湖未来重点新业务的方向,以及接下来我们的房地产行业必将迎来重大变革。

  【变化四】总部:立足上海,放眼全国

  上海等一线城市具有更前瞻性的政治优势,以及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这不仅意味着上海自贸区等试点性的新政策,将有可能使企业受益,也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以上海作为企业全国化布局的起点,对企业未来进一步扩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于是,房地产企业将总部搬往上海,现下已成为一种流行。

  2016年2月17日,继旭辉、宝龙、阳光城后,融信中国也把总部搬到了上海,正式进驻上海市闵行区虹桥万科中心,实现集团全国战略的再升级。也就在昨日,3月23日,正荣也正式将总部搬到上海,进入上海虹桥正荣中心。此外,14年底刚进入上海的融侨,目前也确立了福州、上海双核心、双总部的战略。也有消息称,于上个月以楼板价22091元/平米竞得青浦区朱家角镇盈浦路北侧38-06地块的中南集团,也打算将总部迁往上海

  【总结】在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之后,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正以更为积极、创新的心态参与市场竞争。行业的变化,在面临挑战和不确定的背景下,也充满了机遇。16年的传统销售淡季,大型房企业绩却翻番;处于战略布局的角度,大型的重组和并购时刻上演;为了更好的抓住机会,行业内的高端人才在不同企业间变动岗位,随之也让经验不断传递;更多的房企,最终将自己的总部迁至例如上海、北京等核心城市,力图获得行业的关注和优质的资源。所有的一切,正说明,房企正力图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迎接行业的变革,就像那句俗语所说“天生异象,必有异能”!




关键词:万科  房企  楼板价  芒果网  CRIC  万达  大卖  高管  技术流  迁都  

地产格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产格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