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小规模房企退出可能是大势所趋_新浪地产网

业内人士:小规模房企退出可能是大势所趋

提要: 在12月1日举行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峰会之房地产大转型时代论坛上,与会人士就房地产有关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并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来源:证券日报)

       在12月1日举行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峰会之房地产大转型时代论坛上,与会人士就房地产有关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并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乐居控股首席执行官贺寅宇表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整个新房市场发生了一些相对比较明显的变化,到了三季度往后,这种变化愈发明显,很多原来限购、限价的城市都出现了众多的楼盘、新盘销售不足的情况。

  “市场的预期已经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过去两年政策效益的叠加开始真正发挥了作用。”贺寅宇说。

  长河实业董事长高鸿鹏认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这是由几个因素带来的:一方面是国家对去杠杆对银根的紧缩调整,涨价基本上已经有价无市,或者是在市场上价格没有像过去那么猛涨。同时,国家的棚改对三四线城市的供给和市场的影响比较大,货币补偿以后不搞产权置换,很多拆迁户就有现金去购买,有这个购买力,这一点对三四线城市的影响比较大。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长兼总裁张鹏(微博)认为,现在地产企业有几个集中的特征:一是从增量转向了增量和存量并举;第二是变化是要从高速增长走向品质;第三要从开发转到运营场景。

  谈及房地产租赁市场,魔方生活集团CEO柳佳表示,解决租金的问题还是要靠缓解供给的问题、解决供求平衡关系,能够达到租金的一个平衡。

  谈及开发商是否应该转型,贺寅宇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及整个市场的集中度提高,小规模的房地产尤其是本土化的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有可能是大势所趋。

  从10月份的数据来看,前30强房地产企业销售规模都已经超越千亿元,百强企业代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主流。越大规模的企业,就越接近于一个金融公司,具有了更强的投资能力,所以有一些企业,看到机会的时候更多是一种投资,或者说是财务投资人的角色。房地产企业应该知道自己在什么阶段具有什么样的能力,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佳。

  房地产企业在经历过去的高速增长粗放式经营之后,从经营方式上要转向精细化的经营,无论是在产品建造过程中、设计过程中,经营理念当中,都需要进行真正的转型,才对得起这块土地的价值。两年前政府的调控,包括现在的政策保持稳定持续,给了这个行业沉淀下来思考的时间,把产品真正做好,这才是房地产行业的真正转型。

  高鸿鹏称: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一个很大的潜力。但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如果不能做到一个很大的规模,从成本上等方面有竞争优势,可能就要走差异化的道路。同时,房地产企业不但要有潜力可以去做,而且可以在商业模式上下功夫,怎么去转型。

  张鹏表示,作为民营企业,面临各种危机,每天都在思考第二天会不会倒闭,央企、国企有先天资源优势,他都在不断研究产品今后在市场上竞争怎么获取客户拓宽赛道,更别提民企了,所以当代也在思考如何升级。

  他同时表示,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有比地产商拥有更多的客户资源,但是过去地产开发因为毛利高,周转快,拿钱容易,拿地容易,把客户放在到一边。而现在,如果给客户提供的服务、场景没做好,客户有一天会觉醒。

  “作为企业实践来讲,我是特别赞同地产商做一个社区是混合功能的。”张鹏说,房地产商不能只提供房子,还要提供教育场景,提供养老场景,提供长租场景,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可以跟人家合伙做、联合做。如果开发商能把场景整合起来,就叫转型和升级服务,就能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能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