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已执行契税新政 以税务申报时间为准

  2月22日,南昌正式执行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执行时间标准是以税务申报时间为准。”

  新调整的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此次个人购买房屋契税政策的调整有两个亮点。


??【亮点一】


  范围扩大至第二套住房,对个人购买第二套住房出台减免契税的优惠政策: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下(含)或以上的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分别减按1%或2%的税率征收契税。


  【亮点二】


  放宽面积取消户型限制。旧政策规定能够享受契税优惠减免的,除了必须是家庭唯一住房外,还要符合普通住房的标准,即144平米以下。对于超出标准的,即使是第一套住房,都是按3%征收契税。新政对于购买的家庭第一套、第二套住房,没有要求必须是普通住房,只以是否超过90平方米为界线来适用不同的优惠税率。而且对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没有规定的面积上限,也没有设置户型限制,即各类住房皆可。


  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个人购买房屋契税政策的调整的优惠力度很足,对于有条件的家庭来说,购买大户型的第一套房,或在购买第二套房时选择真正意义上的改善性住房,都可以大幅度享受契税优惠。”


  根据税率的调整,计算了在新政前后购房者所缴纳的契税额:

  若以购买150平米、总价150万元的首套住房为例,按照旧税率需要缴纳契税4.5万元,而按照新税率仅需缴纳2.25万元。


  若是购买二套房90平米以下契税仅为原先的三分之一,90平米以上为原先的三分之二。


  以80平米总价80万元住房为例,按照旧税率需要缴纳契税2.4万元,而按照新税率仅需缴纳8000元;


  以100平米总价100万元住房为例,按照旧税率需要缴纳契税3万元,而按照新税率仅需缴纳2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契税和营业税的降低减少了房产交易成本,有助于降低购房者负担,刺激潜在需求入市,加快房地产市场库存的去化。本次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主要是降低了90平米以上住房和二套房的契税税率,对于大户型的销售将带来直接利好,同时有助于进一步刺激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非普通住房也可以享受优惠税率

  新政出台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原政策享受优惠政策的房产对象必须是普通住宅,新政扩围到非普通住宅。

  据了解,纳税人申请享受税收优惠的,根据纳税人的申请或授权,由购房所在地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纳税人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并将查询结果和相关住房信息及时传递给税务机关。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查询结果的,纳税人应向税务机关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诚信保证不实的,属于虚假纳税申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处理,并将不诚信记录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首次将购买第二套住房纳入了契税的优惠范围

  地税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政策调整适当加大了个人购买住房的税收优惠力度,体现了对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具体体现在:一是将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从过去限于普通住房扩大至各类住房,包括大户型住宅、高档住宅、别墅等;二是首次将购买第二套住房纳入了契税的优惠范围。

  以南昌市城区交易的一套150平米的住宅为例,假设原房主刘先生2013年6月购买时价款为100万元,2016年2月22日以150万元出售给邓先生,如果邓先生家庭此前没有住房,此时按老政策邓先生需缴纳契税4.5万元,而按新政策邓先生仅需缴纳契税2.25万元;刘先生根据老政策非普通住宅两年以上按差价需缴纳营业税及附加2.8万元,按新政策则可免除,双方共节约5.05万元。

  新政第一天南昌123户家庭减免税收139万元

  据悉,南昌市地税局去年为促进房地产交易就实施了降低普通住宅门槛、降低住房交易契税税率等一系列措施,2015年全市购房人少缴住房交易税收过9亿元,惠及6万户家庭。此次在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后,南昌市地税局紧急部署、积极应对,严格按文件时间确保2月22日当天政策落实到位新政第一天南昌市就有123户家庭享受了政策红利,减免税收139万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