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四年总理记者会:首次未提房地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李克强四年总理记者会:首次未提房地产

提要: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2015年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李克强在谈到房地产的时候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答记者问时,李克强并未谈任何有关房地产和房价的相关问题。这也是2013年就任总理以来,李克强四次答中外记者问首次未谈房地产。

  李克强总理是个“言出必行,说到做到”的人,在出任总理后的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他说:“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强调城镇化也不能靠摊大饼,还是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还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

  随后的一年,房地产调控迎来去行政化的阶段,与此同时,国务院也先后出台了多个有关力推棚改的方案。

  2014年度的两会总理答记者提问时,李克强称,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我们要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对房地产市场则是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也就是在这一年,保障房和商品房的住房双规制的住房制度方向确立。

  在2015年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李克强在谈到房地产的时候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们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李克强也特别提到欢迎外国人在中国买房。此后的2015年底,执行10年的“限外令”也随之放开。

  虽然2016年的总理答记者问时没有提到有关房地产的相关内容,但是房地产依然作为重要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且延续了2014年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楼市调控基调。

  根据2016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要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称,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有空间,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有效投资需求。我们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型城镇化,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等形成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也释放了利好房地产的信号。

李克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李克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