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新型城镇化是最大内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新型城镇化是最大内需

提要: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针对与会记者关于经济与金融的提问,李克强表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对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针对与会记者关于经济与金融的提问,李克强表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对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李克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对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开年以来,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不稳,中国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针对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的担忧,李克强表示,中国不可能完不成主要经济目标。

  李克强坦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又深度地融入世界经济,会受到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在凸显,所以说下行的压力确实在持续加大。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地区和行业的走势分化。

  但他坚定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通过推进改革,就可以激发市场更大的活力、人民群众更大的创造力,把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的空间拓展开来,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李克强称,中国正在推进的简政、减税,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传统动能还有很大的潜力。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有空间,新型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有效投资需求。把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

  他还表示,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还会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动,但是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有创新宏观调控的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中国有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在回答有关金融问题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金融的首要任务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去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准、定向降准等措施,这不是量化宽松,中国始终注意把握货币供应量的松紧适度,主要还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所以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

  李克强认为,金融也有其自身的规律,要防范风险。而他更关注的是金融机构本身,去年由于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在上升。但是中国有抵御风险的能力,还可以利用市场化的手段降低企业的债务率。企业债务率高是老问题,因为中国是间接融资为主,但是中国居民储蓄率也比较高。即便如此,不管市场发生怎样的波动,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也可以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方式来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新浪地产

李克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李克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