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四年总理记者会 首次未涉房地产领域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回答中外记者问题。

  昨日10时28分,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数百个照相机、摄像机全都对准了入口。就在犹如鼓点的快门声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等5人,走入会场。

  李克强走在最前面,边走边向各个方向的记者们挥手,在5人中最后一个坐下,开场白非常简洁,“刚才主持人说了,时间有限,就单刀直入吧”。

  10时37分,李克强担任总理以来的第四个记者会,正式开场,至12时44分,他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回应了中外媒体17个提问,6个与经济有关,3个涉及民生领域,其余分别涉及外交、政府管理等主题。

  “当头炮”:股市异动后下一步怎么办?

  路透社记者第一个拿到了话筒,提问很尖锐:近期中国的股市、汇市波动会不会影响改革的进度?

  去年6月至7月间的股市异动,可谓中国股市的年度大事件。此前,李克强已多次对此表态。

  在春节假期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他表示:“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但回过头来看,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

  此后5天,证监会“换帅”,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人事调整后,注册制怎么搞?从股市异动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这不仅是中国股民的心事,也是国际金融领域关注的焦点。

  首问的路透社记者抛出股市异动问题,李克强形容这是“当头炮”。

  “请你问第一个问题,你就把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问题当‘当头炮’,不过也可以理解”,他阐述了三点主张:实体经济不发展是金融最大的风险,绝不能脱实向虚;不管怎么波动,还是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通过债转股“降杠杆”;瞪大眼睛,练就监管的“火眼金睛”。

  他还特别强调,股市异动的下一步,就是加强监管,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喊话:“守土有责”,否则“拿你是问”。

  记者会结束后,仍有记者追问:“总理,您对股市有信心吗?”

  李克强停下来,挥手笑答:“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尖锐提问不断,经济还是经济

  第二个提问的是新华社记者,还是经济问题,更加尖锐: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会击穿6.5%这条线、拖累世界经济的观点?

  此前三次记者会,李克强多次显示出巧妙化解敏感尖锐问题的能力。

  去年回应外媒关于中国人海外购房的提问时,他就跟提问记者开玩笑:你的中文说得这么流利,不知道有没有在中国买房?当然,我们是欢迎的。

  这次,他也跟这名新华社记者开起了玩笑:“我怎么记得去年新华社记者提问不光代表本身,还打了其他头衔,今年只有一个了,你可是问了一个大问题”。现场响起了一片笑声。

  接下来,李克强的回应,是其四次记者会中最长的一次,长达千余字,详细解读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李克强爱讲故事。去年记者会上,回应新京报记者“网购会不会冲击实体店”的提问时,他就讲了自己到“淘宝村”探访的故事。

  解读中国经济形势时,他又讲了一个故事。有外媒报道,中国的某个重化工企业不景气,而到科技城看,场面火爆,好像经济还在两位数增长。“这跟我们下去调研的一些感受是类似的”,以此为例,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希望大于困难。

  他还用诗歌一样的语言,表达自己的信心: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给世界带来一股暖风。

  其后的提问,4个跟经济有关,也很火辣:美国记者询问中美间的贸易分歧,还提出了“蚕食美国国内的就业岗位”;彭博新闻社记者询问,去产能会不会带来下岗潮?俄罗斯记者询问,中国是不是并不想投资俄罗斯,仅对廉价能源感兴趣?

  这些提问,李克强的回应没有解读经济形势那么长,不过幽默风趣,直指要害。

  他告诉美国记者: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从来都是双赢的,这一点,美国的商人们心里最清楚。

  回应去产能与下岗潮时,他说: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

  他还给俄罗斯记者一个愿景:明年再参加记者会,中俄经贸投资趋势会有转折性向好。

  简政放权:用减权的痛换办事的爽

  其他非经济类的提问,火辣味不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就撰文提出,这次的记者会四年来最尖锐。

  尽管尖锐提问不断,不过,李克强或者举例子,或者用形象的比喻,不断赢得现场记者的笑声和掌声。

  有记者询问养老金缺口,李克强则做了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养老金发放没问题;并表态,地方上真不够了,中央会补。

  简政放权是四次记者会的“必答题”,有记者提问简政放权是不是遇到了阻力,李克强说,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

  还有记者提出政务公开不“给力”,李克强回应说,政务公开应该像扫二维码一样,扫一扫就清清楚楚,“人们不是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吗?现在是云计算的时代,我们要让‘权在用、云在看’”。

  为什么面对“最尖锐”的记者会,李克强依然语言轻松、神态放松呢?贾晋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对相关问题和情况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了如指掌,相关数据信手拈来,‘胸中有成竹’”,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的“底盘稳”、“基础牢”,双创释放创造力,在世界经济6年来增速最低的去年,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还有大量的政策储备,“这些足够成为总理‘笑对’中外‘无冕之王’的‘资本’”。

  ■ 现场

  举“农民”牌获提问机会

  记者会进行到12时30分,主持人宣布即将结束,记者们举起手,喊“总理,再加一个问题吧!”

  正对李克强的一名女记者,每次举手时都会举起一个牌子,上写“农民”二字。她的这一良苦用心,早已引起了李克强的关注,“中间有一位女士老举着‘农民’两个字,让我这个当过农民的人确实感到于心不忍,我们是很重视农民的。”这名来自农民日报的女记者获得了最后的提问机会。

  回应完女记者的提问,会场后方传来喊声,“能不能给工人一个机会?”

  “我们高度重视如何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问题”,李克强说,“实在是没有时间,希望明年再见。”

  说完起身,走向出口。会场内的记者们也都站了起来,不少记者呼喊:总理你还没说房价。这是担任国务院总理四年来,李克强首次在记者会上未提房地产相关问题。此前三次记者会,他都曾回应房地产问题,去年就曾表示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