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欧普等4家照企O2O业绩数据停滞不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雷士、欧普等4家照企O2O业绩数据停滞不前

提要:“今年雷士、欧普(O2O业绩)下滑都很严重,知道吗”,这是最近某业内人士关于问及照明O2O时给到的一个回答。”  TCL照明借力TCL集团O2O体系之外,在2014年的LED家居照明新品上市中,TCL照明也采用了照明线上+线下同步上市的模式。

  通过天猫数据了解到,2014年8月到2015年7月间,欧普、雷士、奥朵、洲明翰源等4家主要照明O2O企业在近一年间,线上平均销售业绩基本呈现一条直线,除了一些特定活动日外,未取得线上销售的突破和提升。

  “今年雷士、欧普(O2O业绩)下滑都很严重,知道吗”,这是最近某业内人士关于问及照明O2O时给到的一个回答。

  我们通过天猫数据了解到,2014年8月到2015年7月间,欧普、雷士、奥朵、洲明翰源等4家主要照明O2O企业在近一年间,线上平均销售业绩基本呈现“一条直线”,除了一些特定活动日外,未取得线上销售的突破和提升。

  2015,雷士高调宣布其为“O2O元年”。照明O2O概念如此之“火”,对比之下却是线上销售的如此“不火”。

  在对多家企业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各企业面临O2O各项问题并积极调整,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突破之路。

  照明O2O线上业绩调查:一年成交金额平平无奇

  2014天猫双十一照明企业销售前6名榜单

  2014年双十一,欧普等照明企业在电商上取得注目的销售成绩。而近日,阿拉丁照明网在天猫数据中了解了欧普、奥朵、雷士、洲明翰源等4家在天猫一年的网上销售情况,却发现,除了双十一等少数几个时间点,各企业的网上销售十分平淡。

  而这对于才刚刚起步的照明O2O来说,并非好事。

  

  2014年8月到2015年7月,欧普照明有关灯具灯饰的天猫销售情况。

  2014年8月到2015年7月,奥朵有关灯具灯饰的天猫销售情况。

  2014年8月到2015年7月,雷士有关灯具灯饰的天猫销售情况。

  2014年8月到2015年7月,洲明翰源有关灯具灯饰的天猫销售情况。

  据了解,奥朵2008年开启照明O2O;三可变焦进入照明O2O领域约3年;TCL在2014年初提出“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转型战略;而从2011年开始切入O2O领域的欧普照明,2013年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照明O2O发展时间短,仍属起步阶段。

  一方面是各大企业全力进军O2O,另一方面却是销售的平淡,照明O2O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突破?

  照明O2O:一个帽子下的不同面孔

  尽管各企业都擎起“照明O2O”的旗帜,阿拉丁照明网在采访中发现,其实各家企业对于价格定位、对于线上交易的定位都各有不同。雷士企业有关人士就在回复我们的采访中明确表示,“我们这里是O2O,不是电商。”

  TCL照明借力TCL集团O2O体系之外,在2014年的LED家居照明新品上市中,TCL照明也采用了照明线上+线下同步上市的模式。

  三可变焦则是在平衡线上线下采取坚守价格体系,不同产品策略等方法来平衡,总经理尹飞雄先生表示“目前效果还有待体现”。

  雷士照明则是希望把线上线下品牌优势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引流,对传统营销方式进行升级变革,发挥实际门店销售体验和服务优势。

  在照明O2O的路上,以奥朵为代表的企业以照明电商起步力图更纵深地发展;而以欧普、雷士为代表的传统照明企业则在线下渠道外,另外开辟出线上渠道。正如许多业内提到的,“照明O2O无前路可循”,而这些企业正是认定照明O2O方向,边走边探寻进一步发展。当下照明O2O销售如此“不瘟不火”,后续如何发力,也将是这些企业思考的问题。

  照明O2O症结在哪?

  “天下武功,为快不破”,被很多企业大佬奉为经商要诀,而在互联网+时代的照明O2O企业各领导却有更深切的体验。

  雷士照明于2015年重磅布局O2O,其O2O电商平台已于今年5月15日正式上线,最初在山东和江苏试点推行,目前开始全国范围的布局,已经在十一个省、近三十个县市落地。就在近日,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与媒体分享了他的互联网思维,称雷士要在互联网浪潮中实现华丽转身,需要在“专注、极致、口碑、快”这几点上做好基本功。

  有关“快”的问题,也被认为是线下企业转型开启线上联动时,经常出现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公司大了,转身难,调个价格要好好几个月。可能货还没到仓库,价格已经下调了。”

  TCL有关人员表示2014年公司投资5亿元打造O2O平台。在TCL有关领导看来,O2O的时代,线上线下资源的打通是转型关键点,“传统线下业务的新型线上体系的有效融合,从而打造出快速高效的全新服务生态,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东莞三可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尹飞雄对于照明O2O存在的问题这样阐述,“目前照明企业020遇到的难题是照明行业的特殊性,因为照明行业存在很多利益分配的中间体,例如经销商,设计师,装饰公司等。这也是跟其他行业,如服装,电器等行业不一样的特点。一旦照明企业发展电商后,导致了价格透明化,势必会促动线下实体店的利益空间,那么目前又不得不发展电商。目前要平衡线上线下的利益分配,那就需要采取不同战略,要么线上线下不同产品策略,要么线上只是作为品牌推广和宣传和获取客户资源的手段,以牺牲以成交为目的的线上行为。”

  洲明翰源总经理李权分析照明O2O探索发展之路表示,“(照明O2O关键点)主要还是对经销商及用户痛点的发掘,如经销商库存、压货的痛点,用户对照明产品安装服务的痛点等,然后根据这些痛点来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如针对经销商库存压货的问题。我们将公司库存用我们与金蝶战略开发的软件和经销商实时共享库存,并做到一点多发,极大减轻经销商库存备货的压力。”

关键词:雷士照明  欧普  家居照明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