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绕开华润傍大款傅育宁呛声 王石轻视众股东?

提要:作为万科董事会主席,去年年底万宝之争爆发后,王石多次公开发声。公告发布的备忘录显示,万科将购买深圳地铁集团将出售的下属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预计交易对价介于人民币400-600亿元之间。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作为万科董事会主席,去年年底万宝之争爆发后,王石(微博 博客)多次公开发声。从不欢迎宝能系,延伸到不欢迎民营资本,这些都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而就在不久前,万科终究还是避开民营企业,选择了国资,找到新的大腿深圳地铁。3月13日,万科公告称,深圳地铁拟注资400-600亿。不过,3月17日,在一次临时股东会结束后,万科二股东也是在此次股权之争的亲密战友华润却突然发声,“3月11日万科开了董事会,讨论21个事项,但不包括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这一项。”

  3月19日,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也表态,“如此重大的事项,11号开会的时候谈了21个题目,只字未提这个事,第二天,就披露了一个又是股权对价、又是交易资产规模、又是支付方式,这合适吗?”

  3月20日,《中国企业家》在一篇报道中提到,“不可能绕开华润,而是王石自以为是。”对于和深圳地铁的合作风波,宝能集团内部高管这样说。

  王石不欢迎宝能系成为大股东

  野蛮人宝能系踢开万科的大门时,王石显然并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

  据《房地内参》报道,2015年12月17日,万科董事长王石与宝能董事长姚振华,在北京冯仑(博客)办公室有过一次4小时的长谈。王石当面向姚振华表示不欢迎宝能成为大股东,因宝能信用不够,可能毁掉万科品牌信用。

  王石认为:“宝能增持到30%以后,可能会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另外还可能在社会上散布我和郁亮不和的谣言,或者用其他方式分化瓦解万科管理层和员工,这些手段都是无用功。这里强调一点:我和郁亮面对当前所有问题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王石还称,万科不会受到资本的胁迫,中小股东、客户及社会秩序都会站在万科这边。

  当时,王石还说,“实际上,在宝能系增持到5%之后,我曾经在微信发过:“深圳企业,彼此知根知底”。什么意思呢?一层意思当然是我们都是深圳企业;第二层意思是知根知底。万科在深圳有个浪骑项目,当年为了迎接大运会,旁边建了一个新的海上运动中心,赛后没有运营方,万科想接手运营,最后拍卖这个中心的时候,没想到宝能以高于底价10倍的价格买下,这种冒险精神,实在是不可理解。这个海上运动中心现在处于基本闲置状态。另外我比较了解的是宝能入股深业物流的过程,他们进入这家公司是2003年,一直控股到40%多,2006年进行分拆,分拆的结果是他们拿到深业物流品牌的使用权,“一进、一拆、一分”,这就是他们的发家史。 所以我说不欢迎他。”

  不欢迎民营资本终致歉

  随着宝能之争的不断深入,王石还抛出了不欢迎民营资本的说法。

  据《北京日报》报道,1月30日王石在新疆“天山峰会2016”上表示,万科一直是国有股为第一大股东,过去设计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是这样。

  王石称,万科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万科历次股权结构改变时,自己都有机会成为公司大股东,但他并没有那么做。王石称,根据他的设计,万科就应该是混合所有制,“里头要有民营的活力,要有外资的规范成熟,当然也要有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体制的、国有企业的成分。”他表示,万科一直是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是这样。

  王石还说,“所以民营企业,不管我喜欢不喜欢你,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因为这是万科的混合所有制所决定的。”王石表示,“虽然现在这种股权之争还在进行之中,但是非常明确,结果是非常非常清楚的,混合所有制把多种因素结合在一块,我们为中国的转型往前发展。”

  王石的这番言论很快便引起了市场的轩然大波。

  据《北京晨报》报道,在万科3月1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王石就为自己的“不欢迎民营企业”言论致歉。

  绕开华润抱大腿遭傅育宁呛声

  3月13日下午,万科发布晚间公告称,2016年3月12日,万科就拟议交易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作为为双方对拟议交易的初步意向。

  公告发布的备忘录显示,万科将购买深圳地铁集团将出售的下属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预计交易对价介于人民币400-600亿元之间。

  不过,3月14日发生的事情却让人有些惊讶。

  据《长江商报》报道,原定于3月14日上午在万科总部举行的“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集团战略合作媒体见面会”突然取消,仅仅以一句“时间仓促”草草收场,让媒体朋友和相关人士“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3月18日,万科二股东华润的表态,似乎能说明白万科口中“时间仓促”的原因。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一位华润集团股东代表表示,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公告,没有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及决议通过,是万科管理层自己做的决定。

  众所周知,做了万科多年二股东的华润,一直都力挺王石。在此次万宝之争中,华润依然选择了义无反顾站在王石阵营中。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华润董事长傅育宁还公开表示,万科是个好企业,华润集团会全力支持。

  3月19日,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傅育宁在接受采访时表明了华润的立场。傅育宁首先表示,“万科处于发展很敏感的时期,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很有影响,做的不错,管理团队很专业,一直支持万科团队发展。”

  随即,他严肃指出,“17号股东会之后,股东代表向媒体披露的这件事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实。华润支持万科发展,同时也高度关注良好的公司治理制度和治理结构对一个公众公司是更重要的,尤其是对长远健康发展。”

  同时,他还再次强调,“我们的股东代表说的是事实”。

  傅育宁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此重大的事项,11号开会的时候谈了21个题目,只字未提这个事,第二天,就披露了一个又是股权对价、又是交易资产规模、又是支付方式,这合适吗?”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