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首超千亿 或与万科争霸

万科一家独大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临近2012年终,万科的千亿级竞争对手保利地产出现了。12月25日,本报记者从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胡在新处获得证实,截至2012年12月21日,保利地产2012年签约额突破千亿。

   万科一家独大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

   临近2012年终,万科的千亿级竞争对手保利地产出现了。12月25日,本报记者从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胡在新处获得证实,截至2012年12月21日,保利地产2012年签约额突破千亿。

   这是在销售规模上第一个能与万科相抗衡的房企。而保利地产的野心,是将持续挑战万科的“老大”地位。

   “保利最擅长弯道超车。”广州一资深地产分析人士称,在行业最为艰难的2008、2011-2012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均实现了高速增长。

   在销售过千亿同时,保利地产市占率大幅提升。保利地产高管透露,前11月保利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72%,较去年增长0.48个百分点,其中珠三角实现销售额近300亿。2012年销售整体去化率高达八成,远高于去年的68%。截至目前,保利地产有待推出可售货源近300亿,预计今年新开工面积将超过1200万平方米,能为公司明年提供超千亿货量。

   让保利人引以为豪的是,管理层对趋势的准确把握,使其在迅速接近万科的市场规模的同时,也拥有了相当比例的商业项目的沉淀,并做到了销售规模的高增长。

   据透露,截至目前,保利地产商业地产销售额接近150亿元,以高端写字楼和公寓为主,其中,广州保利中达广场销售额超过36亿元。对于大型商业,保利地产则以自持为主。

   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10月,保利地产旗下的会展、写字楼、购物中心已经贡献了超过7亿元的运营收益。

   旅游地产则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保利地产在广东阳江的保利银滩项目累计销售额接近20亿元,位于成都的保利石象湖项目今年内开盘销售近6亿元。

   保利地产内部人士认为,以上这些方面,都是保利与万科不同的地方。

   过去数年,已经有多家房地产公司挑战万科的行业“老大”地位。最早的是顺驰,在房企销售均未过百亿的年代,孙宏斌(博客)“呛口”王石(微博 博客),称要在万科之前达到百亿,以失败告终。

   后来是绿城宋卫平2009年曾扬言在3-5年内超过万科,但受累于调控,绿城资金链一度产生危机,超越成为梦想。

   还有恒 大,这是一家在规模和进入城市数量上可与万科对抗的公司,甚至在布局的广度和深度上超过万科,最近两三年,恒 大的销售面积每年都超过了万科。

   中海外曾是万科重点对标研究的国内房企,并从中海外挖了很多人才过来,史称“海盗行动”。迄今为止,万科的年度净利润仍不能超越中海外。

   但对于业内同行的挑战,万科总裁郁亮说,万科的青春期过去了,进入成熟阶段了,不再追求速度与规模。但并不意味着万科会甘当第二。

   对今天的万科来说,保利或许是那个最具有威胁力的对手。2008年、2012年,保利地产在土地市场迥异于其他公司的举动足以让人刮目相看。2012年度保利地产拓展土地26幅,计容面积约有980万平方米,同时,其今年已获取土地资源平均楼面价仅为3463元,以其多数为一二线城市的布局,优于万科。

   相对于万科遇上“中年危机”,保利对自己的定位仍然是“成长型企业”,对外也表现出更为生猛的特征。

   有分析人士称,保利甚至兼具了万科规模化和中海外“会赚钱”的特征,1-11月,保利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利润1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和24.8%。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