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 我国东部沿海安防产业现状分析

提要:作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防监控在智慧安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景区等诸多领域应用广泛。

  作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防监控在智慧安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景区等诸多领域应用广泛。未来,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在安防监控领域的市场将持续增强,政府与企业在项目中的合作关系已经从BOT模式向PPP模式发展,更多的社会资本将会在政府的引导下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

  从南到北 我国东部沿海安防产业现状分析

  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津京唐三个地区是我国的三个安防重镇

  从以深圳为代表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出发经过以杭州、上海和南京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以及以天津为代表的京津唐地区,这三个地区一直在引领国内安防行业的发展势头,是我国安防行业举足轻重的一部分。

  深圳:安防产业最早是在深圳开始起步发展的,之后迅速带动了全国安防产业的发展。作为安防产业的发源地、产品集散中心和生产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国际安防产品采购中心,深圳大大小小的安防企业已达4000多家。深圳也因此被称为“安防之都”,深圳在国内安防市场的地位可见一斑。但是深圳在经历了2013和2014年安防巨头的压价倒闭潮之后,安防行业的发展一度比较消极。

  据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的调查统计,2015年深圳安防产业的产值达到1420亿元,增长率为8%,低于全国安防产业的平均增长水平(13%),占全国安防行业总体比重有所下降。在1420亿元产值中,安防产品贡献了600亿元,占比42%;集成工程和服务业务为820亿元,占比58%。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亦有所下降。截至2015年底,深圳市纳入统计的安防企业共有4100家,较上年度减少了7%,其中生产商减少了280多家、集成工程商和服务商略有增加。

  现在深圳安防行业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安防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安防企业的自我创新能力不够、对产品研发的投入还有待加强……可见深圳安防企业亟待转型升级,相信深圳的安防企业经历过价格战和洗牌之后,相信会“固若金汤”,坚不可摧。

  杭州:杭州作为国内安防市场的后起之秀,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安防的龙头企业,杭州安防产业具有起点高、发展快、龙头企业聚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强等特点,在产业持续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促进技术创新,核心技术的快速形成积累和储备,逐步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2015年杭州数字安防产业集群运用政府政策方面的独特优势,顺应国家智慧城市战略发展需求,形成全区数字安防总额750亿元大规模,建设产业集群在3-5年内形成年销售过千亿的市场规模。杭州企业也在打拼资本市场,全力打造智慧城市、物联网领域的应用。

  杭州作为中国第一个安防示范城市,政府层面在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还将安防产业列为了重点发展产业。在城市治安监控、道路交通监控、全球眼的使用等方面,政府投入空前提高。研发和政府扶持是杭州安防企业渐渐赶超深圳安防企业的主要因素。

  虽然杭州安防企业众多,但是这也给杭州其它中小安防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一些主要的安防领域几乎被龙头企业垄断,中小型安防企业要想存活还得另辟蹊径,找到新的市场需求点,而不是盲目跟风。

  对于深圳和杭州两大安防市场的争论众说纷纭,甚至出现了“杭州安防企业围剿深圳安防企业”的言论,这种说法有点荒唐。无论杭州还是深圳,这两大安防市场都是我国安防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安防企业的不断兴起、壮大也给其他安防企业树立榜样——加大研发投入、重视技术创新是安企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关键。深圳安防企业数量巨大,产业链完善,“浴火重生”之后必定是“凤凰涅槃”。而且没有永远的竞争对手,谁能保证有一天杭州和深圳的企业不会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国内安防行业的发展呢?

  上海:上海的地理位置成为上海安防市场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海安防市场的特点有:安防生产设备先进,产业规模化运作能力强;安防产品性价比高,服务意识强,口碑好;安防产品的消费能力强,高端产品需求量大;消费观念前卫,需求变化快;拥有完善齐全的配套产业供应链。

  同时,上海的开放性吸引了不少安防外资企业纷至沓来,在上海扎根,包括博世、安讯士、霍尼韦尔、泰科等,将市场触角伸及全国各个角落。但是近几年,外资安防企业在中国安防市场发展后劲不足,逐渐萧条,甚至不少被收购,面对这种态势,上海的安防市场要何去何从呢?

  为了规范安防市场的发展,上海出台了很多地方标准和法规,比如视频监控、线缆……资质认证比较严格,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市场的发展,抬高了外地品牌和工程商进入本地市场的门槛。2015年,上海取消《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生产登记批准书》,可见上海也在不断放开市场,降低门槛,在开放中走向合作共赢。

  南京:南京作为江苏省省会,华东地区第二大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南京的电子、化工生产能力在国内城市中居第二位。可见,南京发展安防产业的潜力巨大,这也为南京的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慧南京”的建设不同于一般的智慧城市建设,它充分运用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传感、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创新社会治安防控手段,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构建和完善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南京智慧城市建设将会推动南京智能安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相互融合,并催生一批批较有代表性的大型综合性安防集成企业。可想而知,南京的安防市场在“智慧南京的”推动下,安防产业的发展将会伴随智慧城市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天津:以天津为代表的京津唐地区的安防市场与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相比,市场份额较小,主要以系统集成商为主,生产商和工程商都比较少。而且天津自发生8.12特大火灾爆炸事件之后,非常重视安全生产。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社会安全防护教育,提高安防高新技术产品的应用水平,天津市正在积极建设安全生产防控网。

  在这个安全生产防控网中,智能安防技术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安全生产方面,智能安防可以有更多运用空间。防火防爆是智能安防中最典型的一个功能,许多安防厂商目前推出的一系列安防产品,如今包括了防盗报警、安防监控、紧急呼叫等一系列功能,其产品具备极高的智能以及自主能力。比如说,智能摄像头可以在监测到过激动作或者是可疑动作的时候,立刻发出报警提示,用户便可以及时控制住可疑人员,阻止事态的发生。

  天津安防网的建设和完善将推动天津安防行业的发展,但近两年来,天津的部分安防生产商企业逐渐没落,如何精耕细作、挖掘本地市场是它们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

  福建:安防闽军异军突起

  说到安防,大家脑海里的第一印象绝对是杭州和深圳,鲜少有人会提到福建。可就在人们目不能及的地方,福建安防市场开花结果,大有可观,形成一支安防闽军,在国内的安防行业脱颖而出。

  福建作为我国安防事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安防市场之一,汇聚了安防行业的一批知名企业。目前形成了防盗报警、楼宇对讲和监控镜头三大支柱产业,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主要集中在省会福州、厦门和泉州三大城市,其中CCTV镜头产量占国产镜头的半壁江山,尤其是大镜头;防盗报警产品占全国30%的市场份额;同时集中了一批楼宇对讲行业的重量级企业。

  以福建安防企业为代表的“闽军”正异军突起。但是这支“闽军”与其他安防重镇的企业相比还存在一些“软肋”,受地理位置因素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配套设施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重市场轻研发、人才短板等方面,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福建安防企业的发展。在配套设施上,不管是楼宇对讲、防盗报警还是镜头产业,企业都普遍反映过同一个困扰他们的问题,就是福建的模具工业跟不上,从而使产业链“脱节”。人才短板也是一个较大的弱势,福建吸引人才的优势没有长三角和珠三角明显,优秀的人才吸引不进来,本地人才不断向北上深等经济更发达的地区流失。如何完善产业链、培养人才成为福建安防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福建安防企业还在不断发展壮大,无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还是“安防+”;无论是国家的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其他的利好政策,福建的安防企业走在行业的前沿,不断吸收安防行业新的技术和知识,抓住和把握其中的商机,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个人安全意识也不断地加强。安防产品和技术开始从以往的专业化向民用化过渡,渐渐进入到寻常百姓的家里,这对监控、楼宇对讲和防盗报警企业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机遇,以监控镜头、防盗报警和楼宇对讲为主的“三驾马车”势必会带动“闽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迎来另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青岛:智慧安防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青岛是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双试点城市,6个区市或区域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青岛智慧城市的建设组织实施两年来,共推进12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8.8亿元。“天网工程”作为青岛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的一部分,不仅推动了青岛智慧城市建设,而且给当地的安防工程商和集成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从2013年起,青岛全市天网工程全面启动,按照全市统筹,高端定位的建设目标,按照城乡统筹,点、线、面相结合的总体布局,计划新建监控探头9万个,卡口视频1200个,全面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构建起集40余万路监控系统,封控全市的视频监控“天网”,逐步实现对全市单位、设施、场所、道路、小区、村庄和治安复杂区域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全封控,成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支撑。5年后青岛全市所有的单位、设施、场所、道路、小区、村庄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

  但是青岛的地理位置比较尴尬,虽然地处沿海地区,但距离以生产基地为主的深圳和以技术领先的杭州以及都较远,消费市场比较小。因此,青岛的安防朋友应该不断主动学习和吸收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新技术、新产品,提高自己的安防水平,这样才能在安防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沈阳:东北安防市场潜力无限

  以沈阳为代表的东北安防市场受地理位置因素的影响,工程商较多,生产商比较少,产业链不完善,但是受国家政策的扶持,东北安防市场潜力无限。“十三五规划”中曾提到——在沿海设立经济特区到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一系列的区域规划和政策。东北地区作为中国的一个地理大区和经济大区,近年来在中央和当地政府的有力支持下,东北的安防行业在各方面得到了很好发展。特别是在平安城市、地铁、铁路、高速公路等公共基础建设的全面覆盖,安防设施的需求也随之进一步增加,这为发展东北安防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

  结语

  据调查,2015年全国安防行业的总产值为4860亿,其中安防工程商贡献的产值比例占一半以上,国内安防企业有24300家,从业人员达到160多万。百城会一路向北,听到行业内很多消极的声音,大部分人都认为安防行业利润越来越低,项目越来越少,市场逐渐饱和,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起起伏伏,会有发展的高峰期也会有低谷期。作为安防行业中的一份子,无论是安防工程商、集成商还是生产商,永远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目跟随行业的潮流,不断提高对行业的认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稳操胜券。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