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客撤离 东莞临深片区楼市或现“退订潮”

提要: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股市企稳,近期“退订潮”已经逐渐消退,而广州本地由于投资需求较弱,退订潮从未明显出现。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了深圳、东莞等区域楼市中出现退订潮,但是,广州并未出现明显“退订潮”。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随着股市企稳,近期“退订潮”已经逐渐消退,而广州本地由于投资需求较弱,退订潮从未明显出现。

  同时,记者了解到,银行“开闸放水”带来的效应已经逐渐减弱,股市动荡对房贷本身的影响也不算太大。

  股市调整之后,广州一手房交易数据骤然下降。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数据,广州市的一手房成交量已经连续三周处于低位,周均签约大约在1500套左右,而从6月29日至7月5日当周,广州一手房签约成交量一度达到2446套,而6月份全月也成为今年以来成交量最高的月份,达到9723套。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微博 博客)对记者表示,本周看房和签约的人数已经出现了企稳回升,“虽然当周数据还没出来,但是估计本周成交能出现10%左右的上涨。”

  二手房方面,某机构广州二手房数据中心监控的数据显示,相比起6月份的4978宗,7月份广州二手房的网签量突破5000宗大关,反映买家的入市意愿依然较为强烈,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广州二手楼市或到达“瓶颈期”,目前很多买家无法接受市场价,而大部分业主也企硬,因而未来广州二手住宅的成交量或会被拉低。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了深圳、东莞等区域楼市中出现退订潮,但是,广州并未出现明显“退订潮”。

  记者了解到,深圳近日楼盘成交和均价不再疯涨。上周,深圳楼市成交环比下降12%;二手房成交也略降,二手房报价连续四周出现下滑,而东莞也有类似的情况,7月,深圳客撤离东莞,楼市成交迅速下滑,部分主打深圳客市场的楼盘成交量下降过半,来访量下降五至七成。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退订潮”,多发生在投资客中,广州楼市仍然以刚需和改善型置业需求为主,退订潮出现在广州的可能性极少。

  “广州一直以来没有出现明显退订,但是确实出现了看房和签约的人数下滑的现象。”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对记者表示。

  “深圳楼价疯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深圳的投资客把楼价炒高了。很多大型投资机构都有在深圳设点,深圳楼价上涨,这些投资机构趁机入市‘扫楼式’抢房获利。而在广州,楼价上涨幅度有限,且投资客多以个人财力雄厚的散户为主,对房源的价格苛刻,一般房源要低于市场价20%~30%,他们才会出手,所以广州楼市的投资性需求一向不算活跃。”搜房网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黄民中表示,深圳的投资机构在买房时往往以小区为单位,组团买空某个小区的房源,这是导致深圳楼价大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业内:广州二手楼市以刚需为主 股市震荡影响有限

  据了解,与广深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和上海,退订情况也极少出现,上海二手楼市中近日成交的二手房交易中,退订比例仅占1%左右,多为个人原因,受股市影响不大。

  不少市场人士都向记者表示,股市震荡会对深圳的投资客造成较大冲击,资金周转不灵可能会让这些投资客退订,从楼市中撤资,而广州二手楼市仍以刚性需求为主,股市震荡的影响有限。

  据黄辉介绍,与广州类似,上海的房价高企,贷款买房仍是上海二手房市场主流。另外,黄辉也指,目前上海的买家如果选择退订,多半是因为银行贷款的问题,在目前上海房贷政策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退订的情况极少,仅占市场的1%左右,且退订多为个人原因。

  股市震荡难影响房贷额度

  黄民中认为,银行“开闸放水”带来的效应已减弱,对现时买家的入市意愿影响不大:“目前广州的买房人群里,贷款的买家超过了九成以上。贷款买房的人群中,两至三成的是做小生意的中产阶级,他们即使有能力一次性付款,也宁愿选择贷款,希望从银行贷到更多的资金做生意周转之用。”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即使股市震荡,但对买家的付款方式也没太大影响,一次性付款的人群在投资上都会保守谨慎,普遍不会投入过多资金进股市,而本身就打算贷款买房的买家即使在股市中有损失,也只会影响他们买不买房、买多大的房,其影响不会反映在是否申请房贷上。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