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防跌险引发热议 业内称监管不大可能批准

提要:保险公司酝酿推住房防跌险的消息在近日引发热议。如果三年内房子未出售,保险公司不赔偿;房价下跌超过30%,按30%赔偿;如果房价未下跌,房主低价出售,保险公司不赔偿。 此外,从保险风险来看,房价下跌,涉及到的不仅仅是一套住房,而是一个楼盘、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城市,因此风险没有分散性。

  保险公司酝酿推住房防跌险的消息在近日引发热议。在目前该产品的条款中显示,购买了该险种的购房者,在保险期内出售房屋,因房价下跌造成的损失可由保险公司赔偿,最高赔偿额为购房价格的30%,产品分一年期和三年期两种。如果三年内房子未出售,保险公司不赔偿;房价下跌超过30%,按30%赔偿;如果房价未下跌,房主低价出售,保险公司不赔偿。

  保费谁来缴纳?此次发起房屋防跌险的最惠保表示,防跌险的保费统一由地产商缴纳,但地产商会变相将保费加到房价上,最终由购房者买单,购房者可以在签约时自主选择是否购买保险。一种观点认为,“这类产品若真面世,会是一个有效避险的金融工具,也是房地产市场衍生品多元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住房防跌险,让人联想到恒 大地产去年推出的“无理由退房”,推出相应政策,应该对房价的未来预期以看涨为主。不过,无理由退房是开发商的营销手段,不需缴纳额外费用,住房防跌险是保险产品,有多少消费者会买账则难说。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看,城市之间分化明显。一二线城市向好,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房价上涨乏力,格局趋势较为清晰,通过保险提供对未知风险的保障作用会减弱。

  此外,从保险风险来看,房价下跌,涉及到的不仅仅是一套住房,而是一个楼盘、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城市,因此风险没有分散性。如果没有对冲机制,风险一旦出现,可能就是一场金融性风险。因此,业内判断监管部门批准此类产品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