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下 安防行业市场潜力尚未爆发

提要: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安防经历了由初期的空白到飞速的发展到目前的稳定,呈现出抛物线式的发展模式。安防行业目前都在寻求安防互联网化,随着民用产品发展的热度,这种态势汹汹而来,安防制造企业需要向互联网方向转身、革命。

  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安防经历了由初期的空白到飞速的发展到目前的稳定,呈现出抛物线式的发展模式。现阶段,国内安防市场阶段性高速发展已经告一段落,逐步进入持续稳定增长时期,但从市场发展潜力而言,安防行业还远远没有触摸到自己的天花板。

  “互联网+”之下的安防

  2008年以来,互联网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主要可以概括为两个部分:一是2C的电子商务,从当当到淘宝到京东到天猫,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购物习惯;一是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融合了之前的社交互联网,从2011年开始爆发。中国作为大一统的国家,人口众多,发展互联网最为得天独厚。

  但是我们需要看到,中国互联网这种爆炸式发展主要依靠是(对比欧洲,同一语言)超大人群的红利,可以在短短的几年内成长的非常快。但这种增长如果没有后继的技术支持进行不断的升级,容易触及行业的天花板。主要表现在一些高速扩张期把话说的太满的公司开始付出代价,还有互联网扩张后形成的均衡格局带有更强的垄断性,造成分配(机遇、通过市值创造的财富分配)并不均匀。由此可见,如果没有更长远的技术投资和创新,“小货车互联网”创新难以支撑企业或一国长期的技术发展。

  互联网能颠覆很多东西,包括公司运营模式、甚至企业文化等等,但不会颠覆制造业,它只能使制造企业去规划并生产出更好的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而安防企业应积极去面对和学习,运营模式、经营模式、营销模式的变化和演进本身就需要安防企业去创新,将互联网的优势吸收、消化、迁移过来,将其作为安防行业新的竞争力。

  专业市场潜力无限

  在可视智慧物联网应用的四大市场中,有三项极具潜力的市场:首先,公共安全与智能交通领域是体系性的项目,且后者会转化为公众出行的服务,带来盈利。其次,是行业可视化的发展趋势,在每行每业都有这种可能性,不仅仅是金融,尤其在工业4.0时代的工厂生产线,以3D打印为支撑改变从模具到批量生产的过程。工业机器人颠覆自动化过程,相当于人最重要的感知器官眼睛,工业机器人最重要的是视觉模块,由眼睛看到再形成操作指令。

  另外,可视化管理进一步延伸,是工业4.0或中国制造2025的全新装备,与印象中东莞、苏州的流水线+工人的制造工厂是完全不同的。工业机器人会让效率和产能几十倍提升,其中的视觉模块一定是带智能的看到、看懂,形成信息,进而判断形成指令、动作。因此视觉可视化是增值的,是安防行业市场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企业怎么做:聚焦与集成

  从专注上讲,如果做一个产品能解决问题,绝不做十个,要将精力全部致力于把一个产品做好;

  从服务上讲,真正的大数据时代,未来合作伙伴业务实施空间打开,安防企业在流程上和内部运作上,需要进行改革进行改革。

  在技术层面,做系统和做纯粹意义的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产品的更迭周期,一个大的解决方案迭代周期有可能是5~10年,一个产品生命周期是1~2年,安防企业要注重技术储备和积累,实现从纯做产品向解决方案过渡。

  最后,作为工业党,某些细节都不重要,比如东西更好看,更耐用,这都是表象。最重要最核心是企业如何组织和使用资源、人力资源或者技术资源,最重要的是4个字,聚焦、集成。

  安防行业目前都在寻求安防互联网化,随着民用产品发展的热度,这种态势汹汹而来,安防制造企业需要向互联网方向转身、革命。我们乐观的相信,十年后,安防行业中会出现很多既具备制造企业核心能力又具备互联网能力的优秀企业。

  (■ 文/闫夏卿 本文作者现任职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产品线总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