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的新战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孙宏斌的新战场

  当融创从并购江湖中抽身而出,开始说些家长里短,你会发觉这个行业确实变了。一家公司想拒绝平庸,需要不停推翻自己。融创的改变是,开始做不赚钱的生意。

  未来三年,融创增长点在成渝

  此前举行的2016融创臻生活5H高端生活价值体系暨成渝新品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西装笔挺,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语速飞快、滔滔不绝的商羽。十分钟之前,汪孟德用他一贯平静的口吻宣布:融创中国已经到了新规模、新阶段,未来三年,融创的重要增长点是成、渝。

  (2016融创臻生活5H高端生活价值体系暨成渝新品发布会现场)

  商羽是融创中国执行总裁,主管成都、重庆两地业务。过去两年,融创在并购江湖上呼风唤雨,上海区域凭借与绿城的合作,成为融创内部的领跑公司。而少有人注意的是,在不到两年时间里,融创在成都已经悄然落子13个项目,加上此前重庆深耕的13个项目,成渝成为融创中国的一块重要拼图。四川板块崛起,依然沿袭了融创快速、坚决的打法。其扩张脚步之快令人瞠目。在成都的13个项目中,只有1个项目通过公开市场拿到,其余12个均为并购所得。快速布局,凸显融创执行力的同时,也证明这是个好地方。此前万科保利等公司都在成都深耕多年,成交量稳坐前两把交椅。

  

  (融创快速在成都完成13大项目布局)

  成都的优势是什么?商羽说,这个城市每年人口增长在10万-15万之间,供求关系决定一切。此外,一言以蔽之,它宜居、经济发达、人口基数大、政策支持多。重庆也呈现出类似的城市特征,这两座城市不只有美食和美女,还有旺盛的购买力。融创在成渝的战略是什么?一个比较稳健的说法是,3年200亿。按照地产公司惯例,对外公布的数字基本手拿把攥(除了富力地产这种不停调低销售数字的公司)。

  “为了更好服务业主,我们比同行多投入至少20%人力”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在地段决定一切的房地产行业中,拿对了土地能让公司稳赚不赔,但深耕和扩张则需要精湛的内功。2014年,融创重庆公司“放了一个卫星”,在销售数字上居然超过了龙湖地产,要知道以产品著称的龙湖在大本营重庆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融创如何能做到?

  AAI国际建筑师事务所蔡晟说,融创正在成为一家纠结的公司,“而匠人往往需要纠结”。AAI在大陆参与设计的项目单体面积已经超过2000万平,蔡晟认为,融创可称为“梦想实现家”,因为它纠结之后的执行力极强。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明曾说,远洋布局全国后,做过一次满意度调查,从北往南,满意度不断下降。“而实际上,我们在南方项目所投入的各种精力和成本,要高于北方。”这个例子足见南北差异,南方市场对好产品的挑剔和鉴别力胜过北方。融创能在重庆立足,必然因为用心的产品和服务。

  

  (成都融创·长滩壹号实景拍摄)

  商羽举例说,融创的别墅团队,比其他开发商至少多20%的人,这意味着更周到的服务;而在融创内部,集团主导的第三方飞行检查力度之大,“吃个饭的机会都不给区域公司。”

  汪孟德感慨,2003到2016,正是因为坚持高端精品战略,才有融创今日的江湖地位。“我们会坚持下去,在产品和服务上付出更多努力。”

  2.0时代来临,融创进入新规模、新阶段

  2014年之前,高度聚焦的融创只进入了8个城市,但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这个数字变成了20。116个项目,3178万平土地储备,融创的摊子已经越铺越大。此外,融创目前有270亿现金在手,可以继续买买买。“我们进入了新规模新阶段。”汪孟德说。

  高度聚焦、高端精品、准确的判断力、强大的执行力,这些战略和特质让融创中国以令人炫目的速度崛起。比如,孙宏斌(博客)曾说,融创的拿地原则是:海边、河边、山顶上、森林中、公园里和市中心。纵观融创进入的20个城市,无不遵循“地段”这一基本原则。行业进入下半场,规模与速度渐成浮云,服务成为开发商脱颖而出的大杀器。直来直去的孙宏斌曾经说:我想不明白物业怎么赚钱。汪孟德的回答是:想不明白,那就不赚钱,只做服务。

  从“臻生活5H”体系开始,融创开始进入重剑无锋、润物(博客)无声的新阶段。这是一个身段柔软的、轻起来的融创,不只有并购江湖的杀伐果断,还有儿女情长和家长里短。融创成都发布会开始之前,主办方播放了一段VCR,美国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意大利名记奥莉娅娜·法拉奇、一朝获奖天下知的诺奖得主屠呦呦、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逐一出现在LED大屏上。他们都在各自行业内青史留名。融创2.0时代,好大的野心!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