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砖脱落险砸中路人 律师:如有伤人事件,业主要担责

6月4日下午6时许,在八一桥附近宇田山庄B区一居民楼外墙瓷砖突然脱落坠下,险些砸中一位过路的老大爷。如果外墙瓷砖脱落对过往行人或者车辆造成了伤害,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就此采访了本报法律顾问程飞鹏律师。

来源:华龙网

  6月4日下午6时许,在八一桥附近宇田山庄B区一居民楼外墙瓷砖突然脱落坠下,险些砸中一位过路的老大爷。

  6点2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宇田山庄B区韵苑一单元居民楼,白色的外墙瓷砖多处成片脱落,墙面上还有一大片瓷砖拱起的现象,砸落的墙砖已经碎成多块,在路面上四处溅开,楼下不时有路人和车辆经过,非常危险。

  “我当时正在做饭,外面刮起大风,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我马上跑到外面看,只见一大片瓷砖从外墙上掉落下,一位老大爷正巧从这里路过,差一点儿就被砸中。”住在旁边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面外墙的瓷砖脱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就发生过几次,后来消防队得知后,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曾到现场清除过一些已经拱起的瓷砖,“平时我们路过都非常小心,也经常提醒邻居们不要把车停在这面墙的下面,你看这里还有拱起的瓷砖,随时可能脱落,要是砸到路人或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记者看见一单元楼房另一面的外墙瓷砖也脱落严重,小区的业主杨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是十多年前修建的,由于很多居民不愿意交物业费,现在只雇佣了一个门卫和打扫卫生的,已经没有物业管理了,对于外墙脱落一事,她们业主也曾向相关单位反映过。

  如果外墙瓷砖脱落对过往行人或者车辆造成了伤害,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就此采访了本报法律顾问程飞鹏律师。

  程律师告诉记者,老旧房屋大多数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现在已经超过保修期。当时为了美观采用贴砖装饰外墙。由于时间长了,建筑老化,经常会发生外墙装饰瓷砖掉落情形。瓷砖掉落可能会伤及业主,也可能会致伤路人或车辆,业主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瓷砖掉落伤人危险发生。在危险消除前,应向相关政府部门或物管部门报告,设置警示标志、采取隔离措施,避免危险发生。

  程律师说,如果发生外墙瓷砖掉落伤人、损毁物品事件,相关责任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希望建筑方对在保修期内的房屋进行保修;对超过保修期的房屋,全体业主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维修,防止危险发生。

  (责任编辑:卢加佳)

新浪地产
关键词:瓷砖  外墙砖  担责  脱落  全体业主  路人  保修期  程律师  宇田  车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