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模块化建筑成熟技术催生移动酒店

(2016年3月30日)2016年上海酒店工程与设计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同期召开的非标准酒店市场前景展望及新技术运用论坛上,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建筑师、设计师、地产开发商及酒店业主汇集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形势和市场环境之下,酒店行业的未来发展和前瞻技术。在本次论坛上,绿色环保、可持续利用成为最受关注的酒店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并得到广泛认同。

  钢结构模块化建筑成熟技术催生移动酒店

  “绿色环保、可持续利用”成为新趋势

  (2016年3月30日)2016年上海酒店工程与设计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同期召开的非标准酒店市场前景展望及新技术运用论坛上,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建筑师、设计师、地产开发商及酒店业主汇集一堂,共同探讨在新形势和市场环境之下,酒店行业的未来发展和前瞻技术。在本次论坛上,绿色环保、可持续利用成为最受关注的酒店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并得到广泛认同。

  钢结构模块化技术,环保酒店的一大突破

  在本次论坛上,参会嘉宾提出的“钢结构模块化酒店”概念使绿色环保、可持续利用的酒店成为现实。据记者了解到,钢结构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拥有几大优势,一、建筑垃圾显著减少:传统建筑每平方米产生200公斤垃圾,一幢5万平米的建筑约排放一万吨垃圾。建筑垃圾占城市垃圾的30%-50%,建筑物料运输及施工扬尘占城市空气污染10-30%,耗水极大,并污染水源,而钢结构建筑采用干施工,因此噪声污染、粉尘污染、水污染极低,施工时大大减少了砂、石、灰的用量。二、可持续、重复利用:钢结构建筑所用材料,是以钢材作为主要结构,材料的不同决定了绝大部分的建筑材料可以进行回收和再利用,拥有钢材回收率高达90%的优势,一旦能大量建造,钢结构建筑将成为“钢材储存仓库”,并且在建筑物拆除时,不会造成垃圾污染。三、工厂化程度高:钢结构建筑85%~95%的部件均可在工厂加工,比传统的建筑现场作业人数减少约60% 。同时易拆除,部分产品可重复利用、材料可循环利用。运到工地的不是零散的钢筋、混凝土、保温板,而是一块块的墙板、楼梯等“零件”;工人在机械的配合下把这些“零件”快速组装成一栋栋建筑。

  记者在展览会现场看到一组由上海西箱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酒店客房产品,这是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移动民宿和酒店客房产品。建筑以数个钢结构集装箱拼接而成,外观整洁而新颖;步入建筑内部,包括走道、楼梯、阳台、空调卫浴、餐饮等功能系统都以模块化的方式镶嵌在箱体内部,空间布局紧凑而规整;走进中档客房,室内装潢现代简约,功能配套完善,完全可媲美市场上几大酒店集团的主力中档房型,而经济型民宿客房的布置则突出个性和自然,随意而舒适,相信会更受年轻人的喜爱。

  国家大力推动钢结构建筑应用,推动酒店行业发展新方向

  据上海西箱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CEO贾剑介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十三五"时期钢结构的推广应用,钢结构建筑是绿色建筑的主要发展趋势,作为消耗钢材主要的产业之一,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方式。中国是世界钢结构生产第一大国,但是钢结构用钢量仅占我国钢产量的5%~6%,远低于发达国家20%~30%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酒店行业作为传统服务行业,数量多,布点广,业态模型相对陈旧,尚未脱离“建酒店”的概念,而钢结构模块化的集装箱酒店的出现则打破了传统,集“多用途、可移动、可循环使用”的复合型优势于一身,让“组装酒店、移动酒店”成为现实。

  钢结构模块化酒店,催生酒店产业细分市场新领域

  贾剑给记者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当你和朋友身处湖畔,住在这样一间舒适的客房,躺在床上,抬头仰望,天窗里跃入眼中的是点点繁星和皓月当空,推门而出,湖光月色,篝火熊熊,耳畔虫鸣愈跃,这份心境和氛围是传统酒店客房无法提供的,真正实现了与自然的零距离接触。而钢结构集装箱酒店的可移动优势,则可以将这个场景切换成深山、沙漠、雪原等不同环境中。这是一种“环境体验式酒店”的新兴领域,将成为酒店产业中一种全新的细分市场。同时,这也是消费者梦寐以求的闲时度假方式的终极形态,让消费者为这样的体验而买单,结果显然是乐观的。

  可持续利用带来广阔商业前景

  上海西厢集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可提供 “整体解决方案”的钢结构模块化酒店的企业。团队的高管超过90%来自于多年从事于酒店行业、餐饮行业和商业地产行业的专业人士,可提供投资分析、产品研发、装配式制造到运营管理及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据贾剑介绍,西厢集不是单一的产品制造商或者设计方,而是正在创造并实践一条移动式酒店与景区结合的新商业模型,目前公司正在与多个景区开发商接洽合作意向,以租赁的方式提供钢结构模块酒店客房及配套设施,最终实现“旺季营业,淡季转场”的分时运营模式,将有限的客房资源最大化的调配至不同的景区,并且减少和降低开发商的经营成本和运营风险。

  在国家大力推动钢结构建筑应用的大背景下,酒店行业如何赶上这阵东风,以西箱集为代表的一批建筑科技企业描绘出了一幅令人值得期待的未来蓝图,以科技创新为传统服务行业注入全新动力,以打破常规的思维,为绿色移动酒店开拓广阔的商业前景,酒店行业的钢铁时代或已来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