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达克纪念室今起开放(图)

今年是邬达克诞辰120周年,长宁区的邬达克旧居修缮完毕,一楼开设的邬达克纪念室今天起对外开放。同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首发《上海邬达克建筑地图》,一幢幢地详解邬达克的经典建筑。

  邬达克

  

  个人经历

  1893年,邬达克出生在斯洛伐克一个建筑世家,毕业于布达佩斯皇家学院,23岁当选为匈牙利皇家建筑学会会员。1918年,邬达克因为战争流亡到上海,在一家美国建筑事务所当助手。32岁时,他在上海拥有了自己的建筑设计事务所。

  经典建筑

  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上海花旗总会、 四行储蓄会大楼、诺曼底公寓(武康大楼)、浙江大戏院、市三女中五四楼、达华宾馆、吴同文住宅(绿房子)。

  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百乐门歌舞厅、沐恩堂……这一幢幢富有魅力的建筑,都是匈牙利著名建筑师邬达克留给上海的经典,也成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邬达克设计建筑的老房子,留存至今尚有60多幢,其中近一半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博客)筑或文物保护单位。“邬达克建筑影响了上海近一个世纪,并将继续发挥影响。”同济大学一位专家如此评价。

  今年是邬达克诞辰120周年,长宁区的邬达克旧居修缮完毕,一楼开设的邬达克纪念室今天起对外开放。同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首发《上海邬达克建筑地图》,一幢幢地详解邬达克的经典建筑。

  旧居已经修缮完毕

  邬达克旧居位于番禺路129号,是其1931年至1937年在上海的居所。这一时期也正是他在上海的事业高峰期。

  旧居是一幢花园洋房,建于1931年,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当年,这幢房子由邬达克设计建造自住,房子是砖木混合结构,独立的假三层别墅与假二层别墅用连廊连接。当年的住宅南面还有大片花园,周边是一片广阔的空地,现在花园处已经改造成为一个学校的操场,附近也早已成了热闹的马路。

  整幢房子颇有英国乡村风格。房子白色的墙面、褐色的石瓦、黑褐色的外露木构架到红褐色砖墙,显得色彩协调,层次丰富。

  目前,这幢房子已修缮完毕,一楼将作为邬达克纪念室对外开放。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纪念室的陈列已经到位,展柜内的资料既有邬达克的经典建筑图片,也有其亲人提供的邬达克的生活图片,还有部分邬达克当年使用过的实物。

  邬达克旧居已于2005年10月31日成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未来,我们还要将这里建成邬达克文化园。”有关工作人员称。

  “地图”详解邬达克建筑

  今天,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举办一场邬达克建筑研讨会。“邬达克为上海留下了太多精彩的建筑,既有古典的风格,又有摩登现代的建筑。”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钱宗灏表示,邬达克建筑极富生命力,曾经引导了上世纪前半叶上海的建筑潮流,现在依然有重要的价值。

  每一幢邬达克建筑都有着不同的风格,也在上海建筑历史上留下了不一样的精彩。对此,邬达克本人也有着相当的自信。

  在铜仁路北京路口有一幢别具一格的绿房子,据说当年邬达克在为这幢房子画完设计稿时就夸口:“我可以保证,即使再过50年,这幢房子的现代感仍是超前的,哪怕再过100年,我相信它仍不会过时!”时间证明,邬达克并没有妄言。

  如此富有魅力的建筑,始终缺一本“建筑地图”导引市民。于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的华霞红老师耗时几年,一幢幢地走访邬达克建筑,调查这些建筑的历史和变迁,研究这些建筑的风格。如今,《上海邬达克建筑地图》终于成书,文本为中英双语,详细介绍了邬达克在沪建造的27个项目数十个单体建筑,每篇800字左右的文章,一幢幢地为读者介绍建筑的位置、人文历史,以及建筑风格等。

  “邬达克当年设计建造了53个项目,近百栋单体建筑,现在有近90%的建筑留存下来。”华霞红说,更让人称奇的是,如今依然在申城留存的邬达克建筑,约有一半被列为优秀历史建筑或文物保护单位。

  邬达克建筑还在上海汇聚了一个庞大的“邬达克粉丝群”,上千名邬达克的崇拜者常常聚会,走访、参观邬达克建筑,纪念邬达克。

  “邬达克是在正确的时代来到了正确的城市,并且在这个城市创造了他的辉煌历史。”网友“大脚骑天下”说,他和众多“邬达克粉丝”推崇邬达克,其实不仅仅针对他的建筑,甚至不仅仅他这个人,而是由他乃至他同时代建筑精英们带给上海建筑、上海文化的一种自由的、多元化的精神,还希望这种开放的、多元化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