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2013房地产市场与主题地产的可能

提要:2013主题地产咨询成果发布会——第三方的地产逻辑 EJU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

  【2013房地产市场

  1、房产泡沫正消除:未来8-10年的中国市场预期还是不错的,调控过程当中出现的限购政策反而把泡沫消除掉了,特别是把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泡沫消除掉了,现在的需求基本上还是自用型需求,自用型需求在年末出现了一次集中爆发,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件好事,现在这个市场是我们真心想看到的市场。

  2、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清晰:要么做大,要么结束。企业做大就会让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大企业要保持规模,小企业要寻找机会。

  3、房地产与金融要相结合:让房地产最终成为金融业、成为服务业,这是今天中国房地产未来努力的方向。

  【2013主题地产市场】

  1、政府支持非住宅地产:现在一二线城市拿到品质较好、规模较大的住宅越来越难了。好位置,好地段全划为商业用地。因为政府想导入产业、所以很多企业为了继续做规模就不得不把整个视线投向所谓的非住宅地产;

  2、前20强企业进入主题地产:包括龙湖、世贸、万达绿地、雅居乐。有些应该是“海外+旅游地产”,产业地产达到一半,养老地产达到一大半,文化地产也有不少,可以看到今天所有的主要企业都在做土地地产,一二线城市的主流住宅土地中小企业已经拿不到了,今天他们能够获取的、能够锁定的也是一些所谓的非住宅类的项目,特别是产业园,这些都是比较容易锁定的。

  3、主题地产现状:“十做九输” 做十个项目九个赔本。“输”并不等于全部破产,只是指达不到原来既定的目标。

  *旅游地产:因为全部都是资金成本。钱是投入了,成本也提高了,三五年收不回来,时间越拖越久,这就是很多旅游地产的毛病。

  *商业地产:吃亏主要在于一窝蜂上,采用的是“开发销售模式” ,几百个商业综合体的供求关系失衡。

  4、主题地产的核心:模式问题。模式目前出现了巨大问题,使得整体土地地产未来的前景我个人是非常不看好的。但是老板把地拿了,你能不做吗?一定要做。虽然有90%是不好的,但还有10%,只要做那10%就行了。毕竟再烂的城市都有好项目,再差的市场也有好楼盘。所以就算主题地产已经被证明在中国还有待长期培育,模式还有待检验,购买力还有待重新确认,大家还是一窝蜂地进入土地地产,说明大家都想做这10%。克而瑞希望我们能和开发企业共同来做这10%,争取从100%当中脱颖而出。

  【克而瑞咨询把脉主题地产前景】

  克而瑞作为一个独立第三方,克依托全国独家的CRIC(微博)数据库,利用对于整个主题地产长期、持续、不断地研究,不断提升。克而瑞知识管理平台拥有几十万分报告,其中有大量同行的报告、开发企业的报告,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的报告。这几十万份报告当中又精选了上万份报告,可供大家参考。所以我们拥有一个相对庞大、专业的团队,能够和大家共同探讨、探索主题地产未来的发展之路。

  信克而瑞,虽然不能得永生。但是或许可以成为幸运的那10%。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