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地产“被破产” 房企资金紧张现困境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网作者:王莎莎2011/11/4 8:33:04 新浪地产
提要:11月1日晚,微博的传言已经升级到“绿城地产申请破产”。本周传言更升级至“绿城申请破产”,其董事长宋卫平撰文直指是个“冷幽默”。这些数字似乎都意味着绿城地产确实如宋卫平所形容“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

  最关注

  11月1日晚,微博的传言已经升级到“绿城地产申请破产”。随后在2日凌晨4点多,绿城房产官方微博发布了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深夜撰写的一篇澄清文章,回应为“被破产”,并表示“绿城目前一切尚好,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

  绿城“申请破产”?

  绿城地产是国内知名住宅物业开发商之一,业内普遍认可其优秀的产品质量。而近期该公司却多次陷入传言的漩涡,包括海航出价30亿求购绿城、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调查与绿城有关信托、绿城或从港股退市等。

  本周传言更升级至“绿城申请破产”,其董事长宋卫平撰文直指是个“冷幽默”。南都记者查阅绿城集团2011年半年报看到,截至2011年6月30日,绿城集团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超过4069万平方米,其中总建筑面积约2533万平方米归属于绿城集团。同时,绿城集团持有现金140亿元左右。

  这些数字似乎都意味着绿城地产确实如宋卫平所形容“离破产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不过他也直指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生存境遇,“秋日天凉,并非只笼罩一城一池,今日由于调控严厉遭遇生存困境的,是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

  于是微博上讨论的矛头指向行业调控,有网友“中国地产官方微博”评论说:“关于绿城破产的传言甚嚣尘上,关于中国地产的危言铺天盖地,如果中国地产面临破产,我们希望这一个不是绿城!因为产品主义,因为品牌理想,因为行业信仰!化关注为关爱;支持绿城,就是支持中国地产的明天!”

  资金紧张是绿城目前最大问题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评论已经从“绿城被破产”上升到了“地产行业危机”的高度,不过有网友提出绿城多次陷入传言,恐怕更多是来自其企业本身经营思路的问题。网友“朱文策”评论说:“绿城破产?太早了吧,这事儿都快搞成娱乐事件了。如果绿城不反思自己过于冒进的发展思路,将来还会在资金上栽跟头。”

  资金问题确实成为绿城地产如今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宋卫平日前就“被破产”事件接受媒体采访时,在回应绿城最大问题时,他回应了四个字———资金周转。绿城2011年中报显示,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达到163.2%,有业内人士表示,绿城的负债率一直比较高,而163.2%这个数据在整个行业内都是惊人的。

  在2008年危机后,很多房企都调整发展战略,控制风险,将降低企业负债作为一项关键工作。然而绿城的资产负债率仍然高企,宋卫平上月底曾承认:“如果绿城缩小规模到现在的1/3和1/2可能会比较稳健,但我个人认为,我们没有尽力。”对此,宋仍然表示:“这一轮如果我们比较安全地度过,我们是不是以后也要在手上保留相当的现金流,不要让自己的资金链绷得那么紧,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微博反应

  业内人士微博力挺绿城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丁祖昱:我肯定不信,绿城如果不降价就卖地,一样可以过冬!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绿城要破产”,你信吗?我坚决不信!这么大的一个企业绝不会这么容易倒下!面对严峻的调控形势,作为高端品牌开发商绿城地产,有困难是一定的!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最近在无锡,正好赶上绿城香樟园昨天开盘,买了一套,一是价格合适;二是表示对绿城的支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