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产中介 离职潮来袭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网作者:何嘉益2011/10/28 8:49:51 新浪地产
提要:一周之内,南都记者收到来自6位中介公司员工的辞职短信。在经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在南山某中原地产分行工作近两年的田红终究收回辞职申请,但她知道离开是迟早的事。中原地产宝中区总经理郑昌洪表示,中介行业本身就存在较高的人员流动,遇到市场低迷情况更是如此。

关铺让中介员工不得不做其他打算。 南都记者 何嘉益 摄

  一周之内,南都记者收到来自6位中介公司员工的辞职短信。而南都记者随后的调查也显示,中介行业的离职潮正愈演愈烈。据中原地产统计,自今年5月份以来,深圳二手房成交套数逐月下滑,9月的2309套更是创下近两年的历史新低。成交低迷,自然给代理二手房买卖的中介员工以致命打击。看到市场短期内回调无望,大批迫于生计压力的中介员工选择离开。

  成交量低迷成导火索

  作为各家中介公司保密工作的重中之重,南都记者没有得到行业整体离职率的数据统计。但通过了解可以看出,各家公司皆在经受一定程度的人员调整,且离职情况在持续的淡市中尤为普遍。

  据一位深圳排名前五的中介公司高层介绍,他所管辖的布吉区十余个店铺,7月份时总业务人数在520人左右,现在430人,人员流失率达17%。中原地产南山一业务员田红介绍,周围分行因人员流失三组变两组的情况较为常见。招商置业沿海区总监沈斌则分析说,人员流失一方面源自员工主观决定,另一方面源自关铺、撤组等外界原因,这就跟公司抗风险能力和运营模式有关。

  在经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在南山某中原地产分行工作近两年的田红终究收回辞职申请,但她知道离开是迟早的事。留下的原因是还有3个月就过年了,她想争取卖几套房子风光地回家去,来年再找份新的工作。

  为什么要辞职?直接原因就是二手房市场成交愈发低迷,普通中介员工单靠佣金已经很难生活。自今年5月份起,二手房成交量逐月走低,特别是7月按照评估价征税政策执行之后,成交更是锐减。“5月份前我每月至少能成交1套,多则2套,再加几个租单,生活尚且不错,但现在这是一间分行一个月的业绩。”田红说,若不是还有新房代售在支撑,自己所在的分行估计也得“关门大吉”。但不容乐观的是,新房的购买力也在每况愈下。

  从9月初起,田红察觉到同事们开始离职,“年初我们分行还有3个组,每组约10个人,但现在分行只有不到20个人,且包含不少存在不安定因素的新手,甚至连分行经理也回家做生意去了。”田红说。同时,她了解到,其他中介变动更大,有原先30人的分行缩减到只有10个人。

  中原地产宝中区总经理郑昌洪表示,中介行业本身就存在较高的人员流动,遇到市场低迷情况更是如此。他介绍说,很多前几年赚到钱的人,有了积蓄,转行做点生意的很普遍,后进入的员工没赚到钱就放弃的也很多,但市场往往存在一个周期,能坚持到最后的给自己带来的锻炼和收获则无疑最大。

  大部分从业者入不敷出

  “现在没有哪个业务员说自己日子过得满意的。”世华地产宝安中心区分行经理王海波说。他表示,自己虽然是个“领导”,但这两个月没什么成交,自己也只能拿五六千块的工资。

  “不排除很多中介员工在这个行业中赚到了钱,但你知道,不炒房,仅靠佣金是很难赚大钱的。”田红说,早在自己刚入行的时候,就听说几个分行经理一起集资炒房,持有几个月便抛售,获利翻番。炒房的确让不少从业者身价暴涨,但随着调控政策的下达,敢铤而走险的人就愈发减少。田红表示,现在周围从业者以入行一年左右的新员工居多,基本靠佣金生活,少部分人每月能略有结余,大部分从业者徘徊在贫困线上下。

  从业两年,田红回忆自己最高一笔工资拿到近9000多元,发生在今年3月份。“当时是做了2个售单,4个租单。”田红说,这样的好事自己只遇到过一次,近一年平均每月的工资只有三四千元左右。

  干了半年有余,用王帅自己的话说便是在“苦苦捱着”。由于从入行到现在一直都没有开一张售单,王帅坦言日子相当难过:“基本上都在花之前的积蓄,中间想过离开,但真离开的话之前的精神和物质的付出全都白费了,现在的坚持更多源自一种不甘心。”

  早上9点上班,打完卡之后就在网上看看有无新发售的盘,看看又有哪些楼盘成交,在网络上发布一下自己手里的楼盘信息,整理下客户信息,打电话做些推荐等等,这就是王帅一天的工作。周一至周五不忙的时候自己便去楼盘现场亲自熟悉一下,周末便约客户做些实地推荐。

  王帅说,自己所在的罗湖分行周围,也有很多像他一样入职至今还没像样成交一单的同行。他们在一起也会相互交流,讨论这样继续下去有没有价值。王帅说,没单开的日子真的很难过。

  跟王帅的近况一样,田红近两个月也是没有一个售单成交,在将未来考虑清楚后决定春节假期之后正式离职。在被问到将转到哪个行业,从事哪种性质的工作时,田红说仍会选择销售类,原因即习惯了它“自由伴随高压力”的工作性质。“自己才26岁,还能趁年轻再拼搏一阵,争取给自己的未来一个好点的交代。”田红说。

  ○对话

  “我分管的区域近4个月离开近百人”

  夏福林 世华地产布吉区总监

  南方都市报:现在你负责的区域里,人员外流的情况如何?

  夏福林:其实人员流动现象是向来存在的。有赚到了钱就另起炉灶的人,而赚不到钱离职的更大有人在。坦白说,成交低迷持续了三个多月,其间离职员工的确比较多。

  南都:大概比例有多少?

  夏福林:其实我们也是估算,7月份的时候我管的大区所有业务员有520人左右,前几天统计时就只有大概430人。

  南都:你怎么看这样的事情?

  夏福林:在我们看来都比较普遍了。每个人都要生活,选择离开未尝不是件好事,但我也一直在跟他们说同样一句话,做业务是让人成长最快的一项工作,也是让你收获锻炼和物质回报最多的一项工作,而能坚持到底的人将是最成功的人。

  南都:你觉得这是否反映了行业信心的缺失?

  夏福林:怎么说呢?要说肯定是有,网上不是也说某大型中介公司每月亏损导致大面积关铺的事吗?大公司是风向标,肯定能引起市场上悲观的声音。

  南都:那应对目前的状况你们做出了怎样的补救没有?

  夏福林:这个时期公司业绩不行,就多练内功呗。比如组织员工定期整理内务,凝聚战斗力;每个月组织知识竞赛、出游等团队活动,增强凝聚力;针对不同级别员工开展业务培训等等。

  采写:南都记者 何嘉益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深地产中介 离职潮来袭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