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将至,龙岗将成“领降”片区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网作者:何嘉益 郝丹 卢韵如 黄露 王莎莎2011/10/14 8:34:49 新浪地产
提要:秋交会已落幕,“雷声大雨点小”的促销令购房者觉得不过瘾,平淡的成交也令开发商有压力。世联地产研究部总监王海斌也列举出三个政策放松条件:CPI进入下降通道、房价有实质性下降、保障房大量入市。

  秋交会已落幕,“雷声大雨点小”的促销令购房者觉得不过瘾,平淡的成交也令开发商有压力。“风向标”之后,深圳楼市会不会有实质性降价?如果有降价,哪类开发商将率先扛起降价大旗?哪些区域会更可能有惊喜价?佛山“限购门”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政策有松动可能性?年前深圳楼市成交量、价格将会有怎样的变化?本期专题采访多位业内专家,一一分析上述问题。

  焦点1

  秋交会促销未换来成交,后市会不会有实质性降价潮?

  南都研判:当市场成交热点无一例外都落在降价盘上时,市场给出的信号已很明确。“小雨点”式促销难撬动成交,新盘供应持续增加,这时候想不降又获得漂亮销售业绩何其难。

  业内观点:本届秋交会场内、场外楼盘促销被认为“雷声大雨点小”,同时市场成交数据也远不如往年乐观。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后市实质性降价可期待,资金、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将令部分开发商做出降价举动。

  中原地产大深圳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告诉记者,秋交会之后,已有不少发展商在考虑加大促销力度,降价走量。“秋交会现场人气旺盛但并未带来销售,同时个别销售好的楼盘如首地容御,都有明显降价举动,这也在提醒开发商,现在客户只有价格到位才会出手。”李耀智说。他认为,年前市场有机会出现大幅降价楼盘,近几年发展比较快、资金需求量大的开发商将率先降价。

  对这一观点,美联物业深圳营业部总经理江少杰表示认同。他认为,10月份市场即会有个别开发商降价卖楼,供应量大的片区价格调整会更“给力”,深圳周边的惠阳、惠城等也会有降价楼盘出现。深职院管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则认为,春节前市场会有合理降价,但大幅降价可能性很小。“现在还有大量开发商还存在侥幸心理,对政策松动、成交反弹有期待,同时大型房企万科已基本实现千亿目标,‘带头大哥’降价动力不大。所以我认为降价形势看似已明了,但现实会很纠结。”邓志旺说。

  焦点2

  楼市政策走向如何?风向会否有生变的可能性?

  南都研判:楼市出现一致性的趋势变化政策才会调整。尽管深圳第三季度成交量价均有下行,业内依然认为,政策加码的概率不大,但是政策放松的各方面条件也依然并不具备。

  业内观点:谈及楼市政策会否发生变化,业内人士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各自认为政策放松的各种条件,一致认为目前政策放松“火候不到”。“我个人理解,市场只有出现一致性的趋势性变化,政策才会出现调整,否则方向性调整不太可能。”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分析,今年尽管限购超过半年的40个城市的楼市成交和价格得到有效控制,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明显缩小,但是全国总的销售面积上涨了13%,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依然有比较大的增长,整个楼市处于结构性调整状态中,所以政策反向的条件尚不能满足。

  世联地产研究部总监王海斌也列举出三个政策放松条件:CPI进入下降通道、房价有实质性下降、保障房大量入市。尽管今年保障房开工量相对理想,但是真正要投入使用,预计要等到2013年或2014年,因此仅此一项,他认为至少到明年年底之前,当前楼市的调控政策都不会放松。

  世华地产研究部总监肖小平对于当前政策认为基本已经“紧无可紧”,之前本来还有一丝侥幸认为有可能放松,目前看春节前都不用再抱任何希望。对于会否进一步收紧,或者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她表示可能性不是特别大,毕竟要考虑资金的出路问题,包括近期民间信贷的发达,也给相关部门提出一个新的问题,所以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并不大。

  焦点3

  存量消化慢、新增供应多,开发商的推盘积极性是否会受影响?

  南都研判:房票越来越少,新盘越来越多,看起来并非推盘好时候。但在政策未松动,资金压力不断上升时,有底气不掺和楼市准备来年再战的开发商,恐怕会是市场的少数群体。

  业内观点:对这一问题,一线的代理商们给出了一致答案:加快入市的开发商为当下主流。“存量大、新货多不会影响开发商积极性,相反会令他们更急于推货。其一是年底开发商资金链会更紧张,其二是受限购政策影响,‘房票’会越来越少。据我们了解,现在想赶在年底前入市的开发商非常多。”李耀智说。

  “今年春节在1月份,也就是说,开发商的卖楼黄金时间只剩下3个月,加快入市抢‘房票’会是主流选择。因为在二三线城市限购范围扩大的情况下,深圳等一线城市取消限购不具备可能性。而随着时间推移,符合政策的购房者数量越来越少,开发商压力会更大。尤其是关外的中小户型产品,片区供应大、产品类型同质化,更晚入市将意味着更激烈竞争。”江少杰说。

  当然,也会有一部分楼盘会选择拖延入市,现楼发售以避“限价”政策。业内认为,情绪拖延入市的有两类:一是没有资金压力的开发商旗下楼盘,二是高端豪宅、别墅类项目。“不同的开发商对形势判断不一样,有的资金压力不大,希望等到后市回暖再入市发售;有的认为产品稀缺不愿低价入市,要现楼发售;有的则认为降价未必有好效果,而选择观望。这部分楼盘通过晚拿预售、推迟工期拖延入市,会令深圳的实质供应没有理论上那么多。”邓志旺说。

  焦点4

  近期供应量增加能否带来成交上升?第四季度成交量会反弹吗?

  南都研判:成交量能否反弹,还得看价格的“眼色”。更多定价符合预期的楼盘入市,对楼市成交想必是利好消息。但据此期待火爆成交,也显然不现实。

  业内观点:供应量增加能否直接带来成交上升?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一致“sayno”。“最关键的指标是价格,如果价格没有实质性变化,成交还是难以撬动。前期一系列‘限价’入市的项目已经消耗了市场大量购买力,很多刚需已被提前释放,现在新增的供应量逆转成交很难。我认为年前楼市还会有10%-20%的降价空间,在价格刺激下第四季度成交量环比会有所提升,但反弹可能性不大。”邓志旺说。

  李耀智也表示,从客户反应来看,现在买房客户还是一定的量,但关键是价格。如果供应量增大的同时,价格也在下调,自然会带来成交上升。而成交上升的比例,将直接取决于降价的幅度。“之所以说第四季度成交上升具备可能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第三季度市场还在迷茫期,进入第四季度开发商将能形成共识,这将直接体现在定价上。”李耀智说。

  江少杰也表示,通常同片区会产生价格连锁反应,有个盘降价后其他楼盘自会跟进,也会带来成交。“我认为10月份与9月份相比会有上升,第四季度整体成交量会比较稳定,到春节前后则会进入成交淡季。”江少杰说。

  焦点5

  年前深圳房价何去何从?如果出现降价,哪里会先降?

  南都研判:对于“房价会涨还是跌”这样以往通常不会得到明确答案的问题,这次受访嘉宾几乎没有任何迟疑,均以一个“降”字干脆回答,并且一致认为龙岗有可能成为“领降”片区,但是对于降幅都表示“不会太大”。

  业内观点:面对市场最关注的“房价是涨还是跌”的话题,“降”是嘉宾几乎没有任何迟疑的回答,唯一的区别只是对下降幅度的判断略有不同。

  “肯定会下降,但是整体均价下降应该不会超过20%。”王海斌认为下半年市场已经发生变化,需求旺盛、供应量增加、城市整体库存和开发商的库存量也在增加,但是第三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调查却显示,预期房价“会下跌”的投资客和多次置业者首次超过“会上涨”的,市场整体预期在走低。对于哪里先降,王海斌坚持了他以往的观点,“新房供应量大的区域会先降,目前来看龙岗可能性最大。”同时他认为也会有些物业价格相对坚挺,比如学区房。

  “小幅下跌或回调的可能性是有的,如果按整个季度来看,四季度会在三季度已经下降4%左右的基础上,再有5%左右的幅度。”肖小平分析,如今二手市场业主抛售的动力无非是积蓄资金、换房、投资客减仓,如果仅依靠这三类人,量是非常有限的。以万科的几个项目来看,没有降价也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所以目前“资金”并非是唯一限制到市场的因素,“资格”的约束性更强,开发商不敢贸然做出大幅降价的举动。以常规的投资观念来看,开发商和投资客最先丧失信心的地方往往是在新兴市场,而不是中心市场,这种微妙的心理再加上项目扎堆,有可能使得龙岗成为本轮率先降价的区域。

  ■ 采访嘉宾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中心主任 秦虹

  深职院管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邓志旺

  中原地产大深圳区董事总经理 李耀智

  美联物业深圳营业部总经理 江少杰

  世联地产研究部总监 王海斌

  世华地产研究部总监 肖小平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