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产论语:黄埔发展迟后原因分析及对策

提要:广州作为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速度一直走在前端。然而,被外界视为在“东进”过程中被“跳过去”的黄埔区,发展速度却一直比较尴尬。黄埔发展迟后原因究竟是什么?传统工业区需要怎样的改进和转型,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黄埔区规划能否让这个区域彻底转型?新浪乐居第69期华南地产论语专家组为您详解《黄埔发展迟后原因分析及对策》。届时,新浪乐居将独家进行图文、微博频道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编者按:广州作为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速度一直走在前端。然而,被外界视为在“东进”过程中被“跳过去”、夹在天河区和萝岗区之间的黄埔区,发展速度却一直比较尴尬。

  纵观多年数据,黄埔经济增速多年殿后,GDP增长远低于广州平均水平。以石化产业为核心的黄埔经济,由于产业结构比较老化,发展空间比较有限,房地产等商业建设比较少。

  黄埔发展迟后原因究竟是什么?传统工业区需要怎样的改进和转型,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黄埔区规划能否让这个区域彻底转型?新浪乐居第69期华南地产论语专家组为您详解《黄埔发展迟后原因分析及对策》。届时,新浪乐居将独家进行图文、微博频道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论坛时间:9月20日(周二)14:30-16:30

论坛地点:新浪乐居直播间

嘉宾主持:

  王瀚:华南地产论语主持人、资深房地产专家、广州易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略总监

论语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钟炬:华南地产论语首席宜居板块分析师、资深房地产专家、中华易学研究院副院长

  黄穗诚:华南地产论语特约研究员、房地产纠纷处理专家、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委员

  胡刚:城市与房地产学者、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谈锦钊: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合副主任委员华南地产论语特约研究员、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

  贡立华:华南地产论语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省情调查中心城镇运营研究所副所长 

  劳毅波:资深旅游策划、评论专家,广州尚知咨询顾问机构总经理

  李铭建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张仁瀚:广州市政府(白云区)智库成员;广州市企业发展战略高端顾问

  杨山:广州长洲岛美丽田园乡村俱乐部创始人

  吴新坚:全经联研究院地产研究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

  谢逸枫:资深房地产专家、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张敏娜:广州市景博行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品牌推广专员 

出席论坛的嘉宾与主持人

【本文为新浪乐居独家原创稿件,版权所有,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栏目责编:李衍昕

—————以下为直播内容(以下言论仅为专家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华南地产论语:黄埔发展迟后原因分析及对策

王瀚:华南地产论语主持人、资深房地产专家、广州易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略总监

主持人:欢迎参加今天的第六十九届华南地产论语,首先请胡刚教授给我们介绍几位新成员。

胡刚: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四位新成员,今天我们谈黄埔的发展,黄埔是一个还没有被充分挖掘的论题,今天非常高兴请到劳总,他经常在新浪微博上发表很多高见,第二位是张仁瀚,第三位是杨山先生,他是黄埔度假村的发起人,今天他还为我们带来了刚刚摘下来的新鲜杨桃,第四位是李铭建先生,他也是广州旅游方面的非常有名的专家,我们欢迎他们四位参加今天的论坛。

主持人:现在正式开始我们今天的论坛活动,今天要讨论的是黄埔发展迟后原因分析及对策。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提出了“东进、西连、南拓、北优”八字方针,这个战略已经超过了十年时。这八字方针的四个方向虽然都有涉及,但主要是“南拓”和“东进”,“南拓”的内容结合华南地产论语的前几期,南沙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已经做过若干次的讨论。在“东进”上我们选取黄埔区域做一些讨论,既是一种回顾、也是一种对比,更是展望未来,未来该如何发展。

  谈到黄埔,我们之前讨论过一次黄埔区的发展,在那次讨论上黄埔区近几年的发展相对滞后一些,里面的原因和影响因素可能比较复杂,一次两次的讨论可能不能把因素完全展示出来,但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功效。

  谈到今天的内容“黄埔发展迟后原因分析及对策”,我在网上看到钟总在今天凌晨的时候,发了一篇很应景的关于今天的讨论话题的博文,所以首先请钟总谈一下看法,由于今天的人数比较多,在时间上需要控制一下,各位在第一轮的时候尽量把想说的内容控制在5分钟左右,如果超过5分钟现场会有工作人员举牌,明示大家时间要到了,这是第一轮。第二轮的讨论环节时间没有限制。

钟炬:华南地产论语首席宜居板块分析师、资深房地产专家、中华易学研究院副院长

钟炬:我记得上一次的华南地产论语曾讨论过黄埔区的规划,内容叫“一河、两廊、走轴、五中心”,着眼点是黄埔区未来的发展,要把黄埔区从传统的工业区向宜居、宜业的滨江城趋势发展。后来我经过仔细的思考和考虑,考虑广州规划局的控制详规,我觉得有几个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个规划的定位低了。我称之为“得时势而失地利”,我们广州再去发展不能再低了,要应时势,比原来高一些,“而失地利”是考虑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地利的因素,只是以黄埔区的小块考虑,我觉得这样不能把这块好的土地用好。我们不能站在黄埔看黄埔,要跳出黄埔看黄埔,要从广州的大角度看黄埔,所以仅仅从黄埔区的小地块规划不能发挥我们的地利。我个人认为应该建一个“环长洲岛临港、商务、宜居、生态、旅游、文化、科技圈”,这个圈的范围以鱼珠为龙头,大学城为龙尾、长洲岛为龙身、新洲与化龙、新造为两翼,打造这样一个圈。

  这个圈可以充分利用黄埔的重要地理位置,我们今天看黄埔,虽然并不规则,但如果我们找地理的中心,整个大广州的地理中心在黄埔,所以我觉得黄埔这个广州地理中心可以跟越秀区的广州原点、天河区的广州新中轴线、黄埔区的广州地理中心三者形成鼎足之势。黄埔就是广州一个腹地,如果我们可以把这个腹地打造成一个圈,对整个广州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从广州整个发展看,从正商产业两脉去看广州,有一脉就是南沙、广州新城、大学城、黄埔、天河老城区,这是一脉;另一脉是新的中心科技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埔、天河老城区,这是另外一脉。

  通过以长州为中心,打造这样一个经济圈,可以把广州的政商产业及物流各方面的脉全部打通,由于时间有限,我就把思路先抛出来,因为具体要解释还需要时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