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产论语:质疑广州南沙发展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

提要:南沙计划用40年时间、分三步走赶超香港。按照规划,到2015年,使经区划调整后的南沙新区,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国际化等方面居广州市前列。到2030年,南沙新区应基本达到2010年香港及其他国际先进城市水平。到2050年,南沙新区应达到香港及其他国际先进城市水平。然而,有业内人士担心,南沙的发展规划是否目标太高了,究竟南沙能否担任起国家级新区,尤其是省级新行政中心的重任,还需理性看待。新浪乐居第68期华南地产论语专家组为您详解南沙规划并《质疑社科院“广州南沙发展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届时,新浪乐居将独家进行图文、微博频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编者按:身为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在广州乃至广东的地位一直受到重视,但从未有过清晰而持久的定位。于是,南沙的工业基础和城市配套也一直未能正式起步。这一次,国家“十二五”关于南沙作为粤港澳合作的三大平台之一的定位,以及广东省“开发南沙,再造一个新广州”的战略,让南沙成为名副其实的“主角”。

  8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在北京联合举行“广州南沙新区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成果发布及研讨会,提出广州南沙新区的总体战略是,用40年左右时间,将广州南沙建设成国际智慧海滨城市、粤港澳全面合作的国家级新区、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新枢纽。课题组当天发布的报告中,也将“将广东省政府机关迁至南沙区,使之成为广东省新行政中心”的建议写了进去。

  南沙计划用40年时间、分三步走赶超香港。按照规划,到2015年,使经区划调整后的南沙新区,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国际化等方面居广州市前列。到2030年,南沙新区应基本达到2010年香港及其他国际先进城市水平。到2050年,南沙新区应达到香港及其他国际先进城市水平。

  然而,有业内人士担心,南沙的发展规划是否目标太高了,究竟南沙能否担任起国家级新区,尤其是省级新行政中心的重任,还需理性看待。新浪乐居第68期华南地产论语专家组为您详解南沙规划并《质疑社科院“广州南沙发展定位与发展战略研究”》届时,新浪乐居将独家进行图文、微博频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论坛时间:9月6日(周二)14:30-16:30

  论坛地点:新浪直播间

  嘉宾主持:

  王瀚:华南地产论语主持人、资深房地产专家、广州易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略总监

  论语嘉宾:

  周复多:浙江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著名区域与城市规划专家

  钟炬:华南地产论语宜居首席分析师、中华易学研究院副院长

  贡立华:华南地产论语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省情调查中心城镇运营研究所副所长

  胡刚:城市与房地产学者、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谈锦钊:华南地产论语特约研究员、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合副主任委员

  黎文江: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

  申格联:广东工业大学高级房地产经济师

  万向东: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城市社会学学者

  朱秋利:广州市房屋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古建筑事业部经理、房地产高级职业经理人

  吴新坚:全经联研究院地产研究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

  谢逸枫:资深房地产专家、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为新浪乐居独家原创稿件,版权所有,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栏目责编:李衍昕


  ————————以下为直播内容(请按F5持续刷新)——————————

王瀚:华南地产论语主持人、资深房地产专家、广州易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略总监

  王瀚:各位下午好,欢迎大家参与今天第68期的华南地产论语。我们开始正式讨论之前,我想请胡教授帮我们介绍一位新朋友。

  胡刚:周教授也参加过我们,上次在经委一起。周教授是浙江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著名区域与城市规划专家。所以今天周老师能来参加论坛非常的高兴。

  周复多:谢谢,我是来学习的,我很支持这个会,今天来就是表示支持,虚心学习的。

  王瀚:我们接下来就正式开始我们的讨论。在今年8月20日中国社科院和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行了“广州南沙新区定位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成果发布及研讨会,在这个会议上面,除了一些我们经常老生常谈的内容之外,我认为还有三点引起了社会各界非常大的争论和争议,这三点分别是迁府和改造,获取和赶超。据说把广东省政府迁到南沙,扩区就是把佛山、东莞、番禺在内的行政番禺的界限要做一些调整;赶超,就是提出来要用40年的时间再造一个香港,甚至是超越香港,这三点引发了社会各界极大的争议。我记得在8月20日,这个内容出来之后,马上就引起了包括各大报纸、电视、网站非常热烈的讨论,当然经过了一个多星期之后,我觉得社会讨论的热度有所下降,但是我注意到在座当中,钟总在前不久连发了三篇关于南沙的博客文章,把这个热度又重新炒了一些,请钟总谈一谈你的看法。

钟炬:华南地产论语宜居首席分析师、中华易学研究院副院长

  @钟炬:南沙规划是南辕北辙,是僭越

  钟炬:市政府想作南沙规划的目的就是取得国家性的资源,就是把南沙作为国家级的开发新区,目的是这样的,但是在整个规划当中,往往是南辕北辙,这样的心态反而使想把南沙提升为国家开发区新区的愿望变为泡影,最主要问题是定位和战略太低了,比如说赶超,为什么要赶超香港,这不是目的,国家是保香港,通过保香港来稳台湾,这个是国家的大政策。第二个国家另外一个大政策就是要摆脱美元对我们的一些困惑和限制,所以要让人民币国际化,那香港是第一步,我们国家肯定是要扶持香港,南沙毕竟跟浦东不一样,跟天津不一样,都不一样,我们还要考虑到香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利益是错的。

  另外一个我觉得这样做的风气不好,这个市政府的建议怎么能建议把省政府搬到南沙去呢?这于理不合,这个是僭越,这样会得到省政府很多人的反对。主要是这两个原因会造成南沙社科院的报道很难得到国务院的通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