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国人居论坛:新十年,广州城市岛轴线新格局崛起

提要:  新十年,广州跻身中国五大中心城市,迎来全新的历史发展契机,新中轴线和岛轴线组成的架构,共同支撑起城市巨大的发展格局,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广州正向国际滨海大都市挺进!新浪乐居南中国人均论坛邀请专家深度分析《新十年,广州城市岛轴线新格局崛起》届时新浪乐居将进行图文、微博同步直播、视频录播,敬请期待……

编者按: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广州城,发祥于逶迤多姿的珠江之畔,自诞生之日起,便与“岛”结下不解之缘:从阅尽羊城千年沧桑的海珠石,到最具有广州浪漫风情、顶级豪宅聚集区的二沙岛,从富有现代人文气氛的亚运会开幕圣地海心沙,到穿越浩浩历史长河华丽变身的小谷围……广州城市发展,沿着珠江一路向东,勾勒出一条以“岛”为核心的城市新轴线。

  新十年,广州跻身中国五大中心城市,迎来全新的历史发展契机,新中轴线和岛轴线组成的架构,共同支撑起城市巨大的发展格局,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广州正向国际滨海大都市挺进!新浪乐居南中国人均论坛邀请专家深度分析《新十年,广州城市岛轴线新格局崛起》届时新浪乐居将进行图文、微博同步直播、视频录播,敬请期待……

论坛时间:8月24日14:30-16:00时

论坛地点:新浪乐居直播室

论坛内容:

  一、国际滨海大都市城央岛发展趋势

  二、千年羊城新中轴线与岛轴线下的南拓格局

  三、大学城跻身广州现代3C新贵智慧圈层(CBD、CLD、CID)

  四、番禺七大最新规划利好

主持人:

  彭  澎: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

出席嘉宾:

  魏清泉:中山大学教授、博导、省房产协会常务副会长

  胡   刚: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省省情调查与对策咨询专家、城市规划专家

  伍岳峰:越秀地产营销中心总监

【本文为新浪乐居独家原创稿件,版权所有,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栏目责编:李衍昕

————————以下为直播内容(请按F5持续刷新)——————————

  主持人:广州城市发展,沿着珠江一路向东,勾勒出一条以“岛”为核心的城市新轴线,我们今天南中国人均论坛就有请了四位专家为我们解析《新十年,广州城央岛岛轴线新格局崛起》,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主持人彭澎(博客):老师是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还有中山大学教授、博导、省房产协会常务副会长魏清泉,胡钢老师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省情调查与对策咨询专家、城市规划专家还有越秀地产营销中心总监伍岳峰老师。现在我们就把主持交给彭澎老师。

彭  澎: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

  彭澎:谢谢新浪乐居兄弟,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个新的话题,就是在整个广州整个城市的空间布局中,我发现有一个岛轴线,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从此,广州的城市规划,整个空间的布局会否出现一些新的元素和变化,我想我们这个岛轴线是一个很关键的概念,在去年我曾经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一个叫做珍珠岛的概念,跟这个岛有点联系,我们发现广州的城市中,沿珠江有两个珍珠岛链,一个是内环岛的,比如说从大坦沙,到海心沙还有外行到有大坦沙,还有常州岛,再到外面还有海轮岛,大家认为珍珠岛连是广州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轴线,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概念,基本上是东走新的格局,而且他是沿珠江的,实际上广州不变的城市的坐标体系就是云杉注水,珠江就是一个东西向的轴线,当然云杉是一个点庄子,带也盖有一定的性质的南北走向,这是广州不变的城市的规划坐标,但是由于王东面发展之后,城市既向动移动,又向南移,这又出现一个新的概念,城市的中轴线,现代新的城市中轴线是从东站从江局山那一带,往南走是中心体中心,城市的花城广场,海心沙小蛮腰,实际上我们提到的是在南部海心沙,我们看到这个岛轴线和城市中轴线的交差点是有可能在南沙,也有可能在大学城。

  这条轴线可能是在靠近大学城一带,根据我们这些概念,我们想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在国际上城央岛岛是什么格局,我不知道各位是怎么看的,一谈到城央岛更多的是靠近海边的,比如说纽约的曼哈顿长岛,还有香港的所谓的港岛都是岛的概念,但是沿着珠江的水系的岛,确实成为城市空间的还不多,比如说国内有有名的哈尔滨岛,但是很难居住,因为洪水近的话,容易被淹没,但我们广州很容易居(博客)住、也很宜居,在这里想听一下各位对国际商海滨大城市的大江大河的趁势中这种城阳到有什么发展的特点,我们广州岛轴线可以参考接见的一些重要的形式我想听一下各位的意见,不知道哪位对这有多的了解。魏清泉老师说一下。

魏清泉:中山大学教授、博导、省房产协会常务副会长

  魏清泉:今天提到一个很新的概念,广州的岛轴线,岛与轴线串联起来这个概念是很新的,但是我们想广州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岛屿?从一直构造和钉帽的形成来看,广州有多少岛,现在还没有一个数,广州的岛屿其实是自联的演变和人工围垦联系起来的,它跟一般的岛屿不同得是,它是珠江的港口,沿着珠江边的港口是从少进的林沿线,到今天的市郊,再到今天的沿着这个以外都是一个大海,由于珠江的西江的东江、三江从上游带来的沉积,又加上珠江口海岸的地扩是在慢慢的屯深的,如果是下沉的海岸也给海浪潮流带走,由于地块的上升时期,所以这里的沉淀时期就快,在再人工的人垦,就沉淀一个岛屿,如果没有人工的人垦就是成为一大块一个小岛屿他就不会形成这样的形态。严格来讲海珠区现在96平方公里多,海珠区也是一个岛,但是海珠区和琶洲跟其他活动的分割不是一个岛,它有十几个岛。

  所以住在三角洲岛屿那么多是在自然的沉积以及慢慢的上升过程中,加上人工的人垦形成岛,过去有没有岛?有。过去的孤岛就形成了现在的山地了丘陵,比如说南海的西樵山,现在的白云山已经不是岛,过去它多是一个海岛,他现在就变成了一个山地、丘陵,在珠三角沉淀以前一些大的山地、丘陵是一个典型的海岛,现在在珠江口的还有很多的岛。那些事情都是要再过若干年的了,总有一天可能会连乘一片岛,因为岛的连乘速度很快,一年比100米的速度延伸,一百年就是一公里?所以我们说这是在河口湾一个特殊的地质、地貌环境下加上人工的开垦形成这些岛屿的,如果没有人工的人垦,比如说这边是广州的南部,不是这形态,只有人工的人垦才会形成这样的岛,您们叫做岛轴,它就是人工形成的不规则的岛屿,为什么会不规则,因为大家都想到上面去围垦,所以就不规则,我想给广州市提一个建议,未来广州30年的建设在那里?

  我认为要重点开发临滨洋的三沙两槽,他可以挖出地方来,可以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挖出两条80公里的新水航道,可以造地大概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出来,而且可以建设80多公里的深水海港通过有规则的政治,就变成了一个港口群,就成为一个港口带,我2000给广州市政府写过一个建议,这个是广州市未来的重点。这样就不会形成不规则的岛屿,如果是这样做那么这里就形成了一块一块的岛出,就会存在一片很规则的港口带,后面是一个大的开发的区域。所以我想从地理学的观点来解释一下,现在我们所谓讲得那么多的岛屿,那么多的不同区域,那么多岛状的绿地,当时我提出这个建议是从广州的发展提出来的。广州城市现在说他向东发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正确,严格来讲,它是随着珠江三角洲的不断的沉积不断向珠江两侧发展,跟住珠江有关系,但是由于珠江港口原来是西江比较长,西江一直往东南延伸,所以使广州这个城市的发展有至西发展,现在我们又从被向南发展,后来自西向东之后,现在的广州又从北向南,这个岛以后要从现在的大学城常州岛,以后再向海鸥岛,再往南就到了虎门去了。

  所以现在提出这个岛轴线也是从广州的发展历史一种延伸出现的,我想也说得过去,我想这个轴线以后不完全是中心的到轴,因为这样才是符合广州未来发展的要求,如果我们不开发南边的岛屿,对临滨洋的三沙两槽没有科学的规划和提早的安排,以后的广州定位,要保住作为华南最大的一个城市,中国的中心城市,要做一个国际五大都会之一,如果不往南发展,总有一天要给其他的城市所代替它的地位,因为从港口城市的发展历史来看,由于海湾不断向外延伸,越是靠海的城市,越有发展的潜力。但总有一天,前面的海港城市会到你内陆的城市,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正像我们的长江三角洲,以前是苏州是发展最好的城市,因为苏州是人间天堂啊,当时随着长江三角洲向东的推移,上海不断的成为港口城市,它的定位一下子就上去了,现在上海远远超过苏州,比如说广州的潮州,潮州的地位要比苏州的好得多,他有沙滩,它的是一个很大的港口城市,他的它比潮州的发展得多,它很快就取代了潮州的地位。

  广州现在处在全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越是处于一个港口,对外交通发展的局势,它的竞争力就越大,越强,我想提出这个岛轴线的发展,广州今后的城市的发展也是应该有所启发的,也是可以引起人们关注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