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购房即可入户 佛山将取消学历限制

提要:佛山户籍新政出炉,调整幅度史上最大。相关人士认为,佛山户籍新政将促进佛山住宅成交,推动佛山房价上涨,同时考验城市的运营能力,相关配套需大力增强。其中,购房入户是市外户籍人士入户佛山最重要的途径,现在只要有房产证就可以入户佛山。

  佛山户籍新政出炉,调整幅度史上最大。5月26日下午,佛山市公安局发布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简称“细则”),放宽了购房入户、稳定居住就业入户等条件,将入户的房产从一手房放宽到二手房、自建房,同时取消了附加条件。新的户口迁移政策今年6月1日起执行。

  相关人士认为,佛山户籍新政将促进佛山住宅成交,推动佛山房价上涨,同时考验城市的运营能力,相关配套需大力增强。

  新政解读

  购买二手房、自建房也可入户

  新快报记者发现,2003年起,佛山五区都曾经历过放宽购房入户政策,然后再到收紧购房入户政策、调整购房入户门槛等的阶段。佛山市公安局解读,此次调整后的市外户口迁入政策与佛山市2004年至今以来实施的政策相比,无论是准入条件还是入户渠道都作了大量调整,调整幅度“前所未有”,主要体现在购房入户、稳定就业入户、直系亲属投靠入户、计划生育情况审核和市内户口迁移等方面。

  其中,购房入户是市外户籍人士入户佛山最重要的途径,现在只要有房产证就可以入户佛山。根据细则,在购房入户方面,调整前,需要购买一手房,并附加一定的条件(如大专以上学历或取得助理级专业技术、技师以上资格的)才能入户。调整后,在佛山市自有合法产权住宅房屋(含二手房、自建房),已办理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均可入户。政策调整后没有了学历限制。

  稳定居住就业就可入户

  细则对稳定居住就业入户也作了相应调整。调整前,需要自有合法产权住宅房屋(含一手房、二手房、自建房等),并附加一定的条件(如居住满5年或居住满3年并购买3年社保等)才能入户。调整后,在佛山市居住满3年(连续办理居住证3年或以上),合法稳定就业满3年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社会保险满3年的人员,均可入户。

  直系亲属投靠入户也进一步放宽了。调整前,父母投靠子女,需要父亲满60周岁、母亲满55周岁才能投靠子女入户。调整后,对父母亲的年龄不作限制。

  市外户口迁入取消计生审核

  另外,细则取消了市外户口迁入中的计生审核,由市外迁入户口前进行计生 审核改为市外户口迁入后,由公安机关将名单交由计生部门审查登记。

  细则还声明,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目前,市公安局正在抓紧更新户政业务的办事指南。

  链接

  市外14类情况可迁入

  政策调整后的市外迁入情况分为十四类:(1)引进人才入户;(2)积分入户;(3)购房入户;(4)稳定居住就业入户; (5)直系亲属投靠入户;(6)随军家属入户;(7)复员、退役、转业军人入户;(8) 学生入学、毕业分配及毕业、退学、休学回原籍入户;(9)收养小孩入户;(10) 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假释、保外就医人员入户;(11)外国人、无国籍人及外籍华人、华侨和台湾同胞定居入户;(12)出国(境)已注销户口人员回国(入境)恢复户口;(13)原佛山市居民前往港澳地区定居后申请返回佛山市定居入户;(14)省 、市政府文件明确规定由本市安置、入户的其他人员入户。

  市民声音

  赞新政便民,也担忧摊薄社会福利

  “终于等到云开见日出!”新政一出,不少市民拍手称赞,“新市民几乎人人可以申请入户,也不再需要为了计生证明跑断腿。”同时,也有个别市民担心:“社会福利会不会被新市民摊薄了?政府配套能跟得上吗?”

  部门回应

  政策制定之初有摸底

  佛山户籍新政出台的目的是什么?相关配套能否跟得上?佛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回答了相关疑问。该工作人员称,为配合国家要求,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乡人口管理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经济发展均衡化,佛山自2015年下半年启动此次户籍改革。户籍新政将影响多少人,目前测算不出来,但是佛山公共服务均等化近几年都做得非常好,相信运营压力不会太大。

  “在教育方面,佛山早几年就实施了积分入学,也就是说不一定有佛山户口,才能享受教育配套。而我们在制定新政之初,就有咨询过教育、医疗等相关部门,他们没有提出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专家观点

  推动佛山楼市

  新政将促进佛山住宅成交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佛山户籍新政对广州、对在广州工作的外地人都是利好。佛山户籍新政将推动更多的人去佛山买房,对佛山的房地产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佛山目前每年有200万平方米的住宅成交增长量,很大部分是由广州客购买的。”黎文江说,“现在广佛同城,交通越来越便利,会吸引更多在广州工作的外地人去佛山置业。外地人有了佛山户口,子女在佛山读书会更加方便,也方便将父母接来佛山居住。”

  黎文江表示,户籍新政亦将推动佛山的房价上涨。目前佛山南海千灯湖房价逼近2万元/平方米,随着土地出让金越来越高,土地供应减少,未来佛山房价看涨。“对于广州来说,广州中心城区的拥挤程度将会减轻。现在人口向佛山分散,将减轻广州的压力。”黎文江认为,佛山的市政建设、教育、医疗等各方面配套都需要加强。大量的人口进入佛山,供应跟不上,将会造成很大麻烦。

  据资料显示,去年五一,佛山住宅限购正式解除,截止到本周,佛山住建局已经发布了解限后12个月的全部住宅成交数据。根据过往12个月的官方数据统计,去年5月到今年4月底,五区住宅成交套数达到148878套,月均卖楼超过1.2万套,这也意味着,在住宅解限后的这一年,平均每天有超过400套房子成交,而在2011年限购当年,这个数字仅为约155套。

  吸引外地人涌入佛山

  新政能坚持多久有待观望

  长信地产营销总经理徐伟钊认为,佛山户籍新政将刺激部分观望群体的购买欲望。原来没有打算买房的,为了户口,也可能在佛山买房。“目前很多外地人口进入佛山,包括广州以及外省居民。原来户籍政策,对没有学历的人限制非常大。目前,只要在佛山买房就可以入户,解决了小孩读书问题,佛山城市的吸引力增加,可以吸引周边农村或者经济水平不如佛山的人口进入佛山。”徐伟钊说。

  徐伟钊表示,这个政策也预示着中国未来户籍制度的改变。这种做法打破了户籍制度的壁垒,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有待验证。“会否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导致城市运营能力大增?政策能坚持多久,有待观望。”徐伟钊称,“有户口需求同时有能力购房的市民,可尽快入市,享受政策红利。一旦发展过猛,城市运营承受太大压力,政策红利消失也未可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