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16年起取消购房入户 楼盘乘机加价50万

  精彩推荐:

  乐居视线:以房养老 何时能 让梦想照进现实

  沈八条落地观察:刚 需暂时性缺货 学生证买房也优惠

  土地市场迎年终盛 宴 200万平土地面市长白出风头

  1.43亿益城20轮厮杀 夺得首府新区地块 溢价率15.06%

  沈阳市下发规定 面向 困难家庭推出限价商品房

  11月CPI同比上涨3.0% 居住类价格同比涨2.6%

  在四季度一二线城市纷纷加码楼市调控之际,厦门的一则取消购房入户的政策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取消购房入户为调控?

  厦门市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从12月10日起,在厦门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项目将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此外,2016年起购买厦门商品住房不再享受“购房入户”政策。

  按照这一政策,12月5日厦门举行了年内一次性出让最多宗商住用地的一场竞拍,赶上了“购房入户”政策的末班车,而当日成功拍卖的7幅商住用地中,创下了厦门岛外海沧区和翔安区新的土地成交单价最高价。《通知》指出,这一举措是为进一步促进厦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户籍管理,使户籍人口增长、户籍人口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实际上,作为二线城市,目前厦门面临着非常大的房价上涨压力。统计数据显示,10月,我国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其中新建商品房住宅同比涨幅最高的城市有:上海21.4%,北京21.2%,广州20.7%,深圳20.6%,厦门16.9%。在房价涨幅上,GDP总量位居全国五十名之后的厦门却紧追四个一线城市,位列第五,也远远超过了今年该市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

  加快市场流转也是此次取消购房入户的目标之一。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分析认为,取消购房入户,但同时又设了两年的期限,这一举措有利于促进闲置土地的开发和楼盘的销售。

  厦门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因为两年后将没有“购房入户”的优惠,对于商品房附加值会起到一定影响,这也会“倒逼”开发商尽快把手上的存量房进行开发、上市,有利于缓解供求矛盾,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更有利于盘活该市房源存量。

  助推房价上涨

  厦门“购房入户”优惠政策最早出台于1996年,这对于促进当时相对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扩大厦门城市规模起到了积极作用。

  “现在厦门有的楼盘一夜之间就上涨几千块。”世联地产厦门公司一位人士称,政策一出来,不少楼盘要么捂盘,要么涨价。例如,岛外杏林北某全国性地产商开发的项目封盘,准备等明年再重新备案调价。而岛内莲前一当地开发商开发的楼盘在政策出来后,单套直接加价50万。

  不过,李友华也提醒,取消购房入户短期内会促进房价上涨,但长期尤其是2016年后会逐渐趋于平稳。“入户厦门有好几种途径,除了购房入户外,还可以通过居住满8年、外来大学生入户等途径。”李友华说,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解决子女的就学问题,政府应该在解决这部分群体的就学和居住方面多下功夫,降低取消购房入户政策带来的影响。

  据第一财经日报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