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购地步步为营,不会在当下抢地

  “外围经济不好,而香港很多行业都不好。今年香港的楼市销售以及零售行业的状况,是自1996年以来最差的,甚至差过2003年非典时期。”香港长实地产(01113)主席李嘉诚在3月17日业绩记者会上感叹。

  针对评级机构穆迪近日下调香港评级展望至“负面”,他回应表示,虽然香港很多行业不好,但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健全,税收稳定,外汇储备庞大,“穆迪应该仔细检讨”。

  这是旗下长实及和黄完成去年世纪大重组后召开的首次业绩会。“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李嘉诚在会上引用唐代“章怀太子”李贤的诗句,并呼吁香港持不同政见的人,都应以香港长远的利益出发,不应伤害香港。

  截至2015年12月底,长和集团股东应占盈利为1185.7亿港元,每股盈利36.91港元。盈利包括因重组而产生的一次性重新计量收益871.19亿港元,其中,142.6亿港元来自持续业务,728.59亿港元来自已终止业务。

  同时,汇率以及油价下跌对其业绩带来双重打击。零售方面,由于受到外币兑换港币的拖累,收益总额为1519.3亿港元,同比减少3%。旗下赫斯基能源去年未计减值支出与资产撇减的股东应占溢利为1.65亿加元,同比大跌92%。

  以合理价购地不易

  香港楼市自去年9月以来已明显转势,作为香港地产龙头的长实早已严阵以待。

  李嘉诚表示:“集团目前投地采取‘步步为营’的原则,并不会在当下抢地,但如果地皮价钱合理亦会投地。目前香港主要发展商的财政状况十分稳健,负债不高,并无迫切抛售楼盘套现的压力。”

  同时,他指出:“虽然地价下跌,建筑费都不会跌,这个已是(构成)楼价的大部分(因素)。以新界为例,地价约每平方呎2000港元,建筑成本却超过4000港元。”

  被问到近日一幅赤柱豪宅地爆冷被中小型发展商投得,副主席李泽钜补充说,该地皮本身不容易裁剪,因此不能作为地产商如何看后市的指标。

  上周五获长实地产等12个财团入标争夺的赤柱黄麻角道临海用地,最终由建灏地产半路杀出以28.11亿港元中标,每平方呎楼面地价仅约1.24万港元,较市场预期下限低约27%,创下自2002年以来区内楼面地价的14年新低。

  李嘉诚表示,鉴于世界市场日趋全球化及一体化,近年香港及海外地产市场如新加坡及英国均有不少新加入市场的营运商带来竞争,在竞投土地方面采取极进取价格策略,因此以合理价格购入土地绝不容易。

  旗下长实地产去年在内地的物业销售收入飙升至294亿港元,占去年整体物业销售收入的比重近60%,2014年同期仅为57.3亿港元。相比之下,香港市场去年的物业销售则跌至159.24亿港元,同比减少近18%,占公司整体物业销售收入32.4%。

  他接着说,集团将继续以香港及内地地产业务为主,如有适当机遇,会根据土地发展潜力及价格合理的审慎原则于香港及内地购买土地,以保障股东合理回报。集团于香港、内地及海外的现有土地储备,可供未来数年业务发展所需。

  英国脱欧会减少投资

  近年来,李嘉诚旗下的商业帝国积极开疆辟土,欧洲尤其英国是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英国即将举行脱离欧盟公投,这无疑将对长和在英国的业务造成影响。

  “我个人有信心,为了本身的利益,英国脱欧应该不会成功,英国会继续留在欧盟。即使万一真的脱欧,集团未来可能会减少投资,更加谨慎。”李嘉诚表示。

  根据长和集团的年度财报显示,英镑兑港元每贬值5%,将会减少约1100万港元的税后盈利,而欧元兑港元贬值5%则会减少约6100万港元。

  近年来,集团在英国市场的收购动作不断。去年1月,宣布以10.27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铁路集团Eversholt。去年3月,和记黄埔宣布以92.5亿英镑的价格从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手中买下英国第二大手机服务供应商O2。

  集团计划将把旗下英国移动公司Three与O2合并,打造一家客户达到3100万的运营商,约占英国移动通信市场的41%。然而,这个合并方案至今仍然未能获得欧盟反垄断当局的批准。

  和黄集团董事总经理霍建宁在当日的记者会上透露:“在我们提交了建议后,欧盟驳回,这是普通正常的程序。我们已经提交了回应,并于2月7号召开聆讯,本月一直在进行商讨,主要关于合并对竞争的影响以及如何增加竞争的对策等。希望四月底有结论。”

  长和的财报显示,经过十多年的精心布局,欧洲市场已经成为集团最大的盈利贡献区域。截至去年年底,欧洲市场贡献了56%的EBITA,其中英国占37%。同时,中国内地、香港以及亚洲、欧洲及其他分别占14%、5%、20%。截至去年12月31日,英镑、欧元分别都占集团借贷本金的25%,相比之下,2014年底则分别为8%、5%。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