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一:优质系统化门窗幕墙的配套和选型

提要:房地产建筑行业逐渐进入白金时代,在这个政策推动之下逐渐房地产行业呈现出回暖态势。整个互联网的背景之下,在节能建筑发展的大浪潮中,门窗幕墙材料能否搭上“顺风车”?5月21日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在美丽的鹭岛厦门盛大开幕。在会上众多行业内的企业领导、专家、技术学者发表演讲, 以下是第一场高峰对话实录:

  房地产建筑行业逐渐进入白金时代,在这个政策推动之下逐渐房地产行业呈现出回暖态势。整个互联网的背景之下,在节能建筑发展的大浪潮中,门窗幕墙材料能否搭上“顺风车”?5月21日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在美丽的鹭岛厦门盛大开幕。在会上众多行业内的企业领导、专家、技术学者发表演讲, 以下是第一场高峰对话实录:

  高层建筑门窗幕墙材料“优采”前沿高峰论坛现场

  对话主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新浪地产(微博)网主编  唐茜

  对话嘉宾:

  安泰建筑胶福建区总经理 刘毅

  厦门锐建幕墙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志刚

  海西建材信息交流平台主任、中辉地产采购总监 翁锦华

  南平铝业副总经理 吴世文

  主持人(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新浪地产网主编唐茜)有请海西建材信息交流平台主任、中辉地产采购总监翁锦华,南平铝业副总经理吴世文,安泰建筑胶福建区总经理刘毅,厦门锐建幕墙设计有限公司赵志刚总经理。

  今天在座几位代表门窗幕墙领域息息相关上下游的企业,有采购方,也有供应商,刚才在对话中已经对建筑节能以及建筑结构胶的寿命进行了技术层面的探讨,接下来我们进行对话,从需求方先行入手,买家的想法比较重要。第一个问题想问中辉地产采供总监翁总,去年房地产形势稍微有一些吃紧,今年从330新政以后到现在,在金融层面上,国家出台了很多利好房地产行业的推动政策,作为地产采购负责人,目前对市场的判断怎么样?很多开发商都很高兴,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翁景华:非常感谢!因为我从事采购行业有20年了,最早在国企,以前也待过好几个大型的开发商,都是负责采购,所以今天主持人讲到这里很有感触,因为今年下半年会好很多,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以前售楼部一周卖不了一套两套房,现在一周能卖十套左右,但这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接下来我们做直接采购,开发商要做更好的产品来反馈客户。

  主持人:开发商特别关注钱的问题,一直对于成本的控制很严,那么门窗幕墙的采购占工程造价的比例是多少?可以说一个大概的数字。有很多门窗幕墙企业的朋友都反馈开发商不愿意在这方面追加太多的成本,实际情况或者您从业的经验来谈一谈成本控制方面对于门窗幕墙板块是怎么考虑的?

  翁景华:作为开发商,特别是执行部门,在前端有做成本的大概分析,如果有做高层玻璃幕墙就厉害一点,关键是楼盘本身的定位很关键,就决定了是要买高端的,还是买一般的,在城市中心要做好一点的,成本可以投入,铝合金玻璃幕墙好的要一两千一平方,普通的铝合金窗,中空的也就是四五百,以前为什么大家会觉得用低端的?最关键的还是成本问题,因为这和售价息息相关。

  主持人:根据楼盘的定位来选择,越高端的项目不会过于计较成本。刚才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来自安泰的,也提到了结构胶的寿命问题,这一点也是行业比较关注的,因为高层建筑在城市里越来越多,很多中国企业都纷纷在海外有很大的市场,我们的技术很强,对于结构胶,刚才现场有一个朋友提问,现在如何判断结构胶已经失效?失效以后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想请安泰建筑胶的刘总来回答一下。

  刘毅:我是安泰福建区的负责人,刚刚主持人问的话题,是在座所有房地产企业、施工单位最关心的问题,胶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为时过晚,大家碰到问题时,会觉得当初怎么不选一个好的产品。幕墙胶一旦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变性,变性后的胶体变得没有弹性,变硬,另外表面开始粉化;因紫外线照射,胶体分解,弹性下降,好的结构幕墙胶应有30到50年的使用寿命。一旦结构胶老化失效,涉及到安全问题,就必须提前维护,割掉重打,这样花的成本较大,建议一次性使用好的结构胶。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下南平铝业的吴总,刚刚在会场私下交流的时候提到了现在市场的问题,整个行业在推高性能系统门窗,您觉得什么样的门窗是高性能的系统门窗?

  吴世文:我们公司是一个综合型的铝加工企业,从电解铝、铝型材到铝板,众所周知,系统本身就不是孤立的,要铝型材的品质保证,配件玻璃的选用,特别是型材的窗型设计。因为系统封闭,在全过程中,会从设计到辅件的使用,都系统地进行管控,现在带来的产品系统,通常是用欧标的产品,公司去年开发了14个系列的产品,也是针对新的形势下,新的审美观,大家审美更加简洁,增加了一些窗套门套,以铝带木,往这样的方向走,我们的系统是开放的。

  主持人:谢谢!也期待能带来更加开放高性能的系统产品。系统化和开发商最初的采购模式,尤其是门窗领域的采购模式是有区别的,开发商往往是指定相关品牌,然后由整窗企业做整合,这样做是不是有一些弊端?过于碎片化的采购方式对于企业最大的价值是什么,这中间是否有一些矛盾?

  翁景华:这一点也不矛盾,一分钱一分货。为什么开关的时候也不难受?因为用了轴承,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点也不矛盾。

  主持人: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请厦门锐建幕墙设计的赵总给我们的开发商提一些建议。

  赵志刚:今天非常非常荣幸受承办方的邀请来参加论坛,从事这个行业16年了,对门窗的设计谈一下我的心得体会,我经常给设计师灌输一个理念,五金件是门窗的灵魂,如果五金件不行了,这个灵魂也没了,我们看到后面的窗户,如果五金件不好用,这个窗户的铝材再高档也没用。谈一下五金件和铝型材搭配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铝型材品种非常多,但并没有标准化的系列,万科有自己的标准系列,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门窗五金件型材搭配的问题,以前施工管理过程中也经常遇到这种问题,门窗的五金和型材搭配不上,前期设计的时候没有把好关,到施工的时候型材也买回来了,五金也买回来了,只有野蛮施工了,势必会造成门窗质量下降。

  主持人:谢谢!都是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总结,刚才问了几个关于系统的问题,我想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在座参会嘉宾。

  场下观众提问:各位下午好!我想向赵总提问,我们公司是专门做密封胶条的,可能有很多人对胶条不是特别了解,幕墙方面,像密封胶条在这方面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我想问一下,针对这个问题,你们的看法怎么样?

  赵志刚:密封胶和密封胶条是开发商客户比较强调的一点,门窗幕墙在使用过程中,最多地提高了密封性、水密性,建筑密封胶和胶条的作用很关键,有一个业主的项目做了不到一年之后就漏水了,密封胶是一点弹性都没有了,另外我想对结构胶谈一点我的看法,这两年我们的上级主管部门一直针对这个问题给我们发文,去年十月份厦门市建设局有发文,住建局今年三月份又发文给我们,也是对幕墙很关照,安泰刘总也谈到了,隐框幕墙安全核心问题就是结构胶的核心问题,我觉得在结构胶的使用上,还是要慎重,安泰企业也是非常有使命感的企业。

  主持人:从安全的角度出发,一定选好胶。

  场下观众提问:想问一下安泰的刘总,为什么现在的进口胶在福建市场越来越少?安泰胶在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和现在的市场定位怎么样?

  刘毅:感谢这位朋友问的问题,在中国,幕墙行业大量应用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安泰公司成立到现在是27年了。锐建幕墙赵总刚提到,政府各部门也在高度关注这个领域。关于结构胶的发展现状,密封胶在中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1983年中国第一个幕墙长城饭店做起来到现在,那个时候中国所有幕墙胶一定是国外品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到现在,国外胶的用量越来越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之处:1、我们要感谢国人在这个领域快速的成长,对密封胶的重视,让产品的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我们的产品在几十年的应用过程中,我们本身的质量大大提升了。2、幕墙行业需要很多配合和服务,比如南平铝业的吴总说,为配合业主的要求,型材表面有许多种处理方式,胶有可能粘接不了型材,这样就影响到幕墙的水密性和气密性,更重要的是安全,所以针对胶产品,我认为售后服务做得不到位,就会影响品牌在这个领域的推广。国内品牌迅速崛起,国外品牌慢慢减少,这也是重要因素,不能只是买卖关系。3、国外品牌价格高,空间较大,这也导致了假冒伪劣产品出现,一旦出现之后,这个产品马上就受到影响。不论怎么样,我觉得国内品牌随着质量地提升,服务地提高,幕墙胶已基本使用国内品牌啦;同时安泰提供幕墙胶25年的质保,是安泰公司的使命,也是对市场对业主的信心承诺,我们也希望行当更加规范,更加有保障,为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大家应该为中国制造的崛起给一点掌声!

  提问:大家好!作为设计师我们比较关心铝型材的品质,我想请教南平铝业的吴总,构成铝型材的品质元素主要有哪些?什么才是优质的铝型材?

  吴世文:我想一个优质的铝型材除了本身满足国标基本要求之外,包括内在性能、表面质量、尺寸精度等等,一个优质的铝材主要是能够稳定生产满足国标以上要求的产品,稳定生产才是至关重要。在经济时代,铝型材竞争这么多年,卖一车铝型材赚的钱跟卖白菜赚的钱一样,在这种竞争条件下,性价比不是不考虑,更多要考虑的是服务和交货要跟上去,体现在产品齐全、交货及时、新产品配套、技术服务等等,包括资金的支持,这都是至关重要,这样的产品才是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优质  系统化  门窗幕墙  配套  选型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