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两笔债券宣告违约 孙宏斌还有一线希望

提要:尽管创始人郭英成宣布复职董事会主席,二股东生命人寿此前也出手相助,但佳兆业的前景不妙。佳兆业昨日(4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两笔离岸债券没有在宽限期内完成付息,正式成为首家境外债券违约的内地房企。

  尽管创始人郭英成宣布复职董事会主席,二股东生命人寿此前也出手相助,但佳兆业的前景不妙。

  佳兆业昨日(4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两笔离岸债券没有在宽限期内完成付息,正式成为首家境外债券违约的内地房企。与此同时,佳兆业的2014年年报也受到财务造假传闻影响,至今尚未披露,由此来看,郭英成的复职并未扭转佳兆业的颓势。

  一位接近融创中国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尽管融创团队由上周四撤离佳兆业总部,但目前双方谈判仍在持续,由于政府到底是否支持郭英成回归的态度尚未清晰,当下各方利益纠结在一起,这或许是一场比“融绿”更复杂的博弈。

  首家内房企美元债违约

  上述佳兆业公告显示,此次出现违约的两笔离岸票据,分别为2017年到期的2.5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和2018年到期的5.5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两笔票据的年利率分别为12.875%、8.875%,票息应付日期为今年3月18日和3月19日,应支付的利息总额约为5200万美元。然而佳兆业未在随后的30日宽限期内按时支付,最终成为首家美元债违约的内房企。

  佳兆业此次境外债务违约令市场颇感意外。此前,在郭英成宣布复职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职务后,二股东生命人寿曾出手输血佳兆业13.8亿元(人民币,下同),一度让境外债权人看到佳兆业复苏迹象,公司离岸优先票据价格也因此大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上述两笔票据正式宣告违约,目前仍在交易的四笔佳兆业离岸票据价格较4月17日出现幅度在10%以上的下跌,其中一笔2016年到期的票据跌幅接近20%。

  佳兆业方面表示,公司专注于促进2014年年报发布,以及年报发布后将继续致力就未偿还债务达成双方同意的重组,因此公司希望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与若干境外债务持有人订立暂缓还款协议。

  佳兆业财务报表藏暗礁?

  郭英成复职一度提振了佳兆业员工与债权人信心,但伴随而来的是藏在佳兆业财报里的“暗礁”逐渐曝露,为公司前景蒙上更多不明朗因素。

  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有接近佳兆业董事局成员的消息人士透露,佳兆业2014年度的审计报告将公司此前隐藏的大量负债披露出来,目前佳兆业仍在和审计单位普华永道积极沟通,是导致财务报表迟迟无法披露的原因。多方消息显示,这些隐藏的债务极有可能是因为公司通过“假股真债”方式融资而产生。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房企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假股真债”融资是指,操作模式大多为信托产品以股东身份与房企进行合作,但双方协定较高年回报率,且待时机成熟时,再由房企以收购股权方式变现退出。在这个过程中,信托产品实际扮演债权人角色,但由于在财务报表里,它是以股本形式进入房企,这部分资金在资产负债表上会被计入少数股东权益,从而降低了房企的资产负债率。

  “类似的表外融资,其实在房地产行业内普遍存在,普通股东是很难在公司财务报表上查到相关信息。佳兆业的表外债务浮出水面,很大程度是由于审计机构在逐个项目调查时发现上述问题。”上述上市房企高管称。

  另一个“暗礁”是佳兆业去年有可能录得大幅亏损。该上市房企高管表示,由于去年12月起,佳兆业经营状态不佳,但很多应付款项依然要支付,如果企业进行拨备计提,在财务上会造成现金流大幅流出拖累业绩,因此亏损不一定完全由虚增利润引起。

  据了解,按照港交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推迟披露年报的时限仅有一个月。

  孙宏斌收购前景仍未明

  一位接近融创中国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郭英成已经复职,且有“东山再起”的意愿,但政府方面对其重掌佳兆业没有表态,他仍身处香港未返内地,融创与佳兆业的谈判也还在进行之中,因此佳兆业前景依旧不明朗。

  “郭英成能否东山再起,很大程度上要看他能否顺利回到内地。”上述房企高管认为,如果政府部门并不支持他重掌佳兆业,郭英成要做的只能是把公司资产梳理好,寻找买家逐个出售套现,或者跟融创谈判,看能否拿到更好的条件。

  有香港媒体昨日还报道称,近日,郭英成家族旗下在香港的另一家公司——富昌金融集团,关闭绝大多数主要业务,富昌融资与富昌证券均已关闭,其所持的“证券融资”牌照也已交还香港证监会,这不免加重了外界对郭英成加速套现撤离的担忧。

  “对孙宏斌而言,相信他还是希望拿下佳兆业,毕竟这是融创能否直接跨入 千亿房企 门槛的关键棋子。”上述上市房企高管认为,但如今佳兆业的暗礁不断暴露,郭英成复职后形势不明朗。孙宏斌向九龙仓道歉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其拿下佳兆业的信心已减弱,收购佳兆业也许是比当初融绿之争更棘手的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