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寻求海外债权人作出让步 涉156亿债务

  新浪财经讯 3月9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简称:佳兆业集团,hk01638)希望持有其25亿美元(折合约156亿人民币)海外债务的海外债权人在债务问题上作出让步。佳兆业正在努力维持另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对其进行的救助计划。

  目前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Sunac China Holdings Ltd。)正在对现金拮据的佳兆业进行救助。佳兆业决定不对海外债权人提出债务减记要求。如果进行债务减记,债权人将无法收回全部资金。佳兆业正尝试履行其偿债义务。此前中国政府和地方法院暂停了佳兆业多个房地产项目的销售。

  不过,海外债权人能否争取到更好的条款令人质疑。专家们称,根据中国的法律,海外债权人通过中国法院来解决债务问题的途径有限。海外债权人还可能依据早些时候佳兆业向中国大陆债权人提出的债务重组计划,仔细审核这项提议。佳兆业称,将在周一上午的电话会议上与债权人探讨解决方案。

  据周日的一份文件,除了债券持有人,佳兆业的海外债权人还包括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子公司、中国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的海外子公司等一些银行。

  在周日晚间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文件中,佳兆业集团还提供了迄今为止关于公司困境的最详细情况。佳兆业集团称,公司有11个项目被锁定销售或受深圳市政府所施加的限制所规限。深圳是佳兆业集团总部所在地。该公司表示,在贷款人采取行动后,公司已有22个项目被当地法院因诉前资产保全已被禁售或冻结。佳兆业集团称,公司主席、副主席、行政总裁和财务总监以及超过170名员工亦相继离职。

  文件表示,佳兆业集团正面对巨大流动性压力和严重业务中断,故要求债权人提供协助。文件还称,佳兆业集团预计现金将在上半年耗尽。

  佳兆业集团补充说,公司建议将六批在2016年至2020年期间到期的票据和可换股债券展期五年。该公司还要求大幅削减票息率,最多削减一半以上,不过若有足够多的债券持有人签立重组支持协议,则可收取额外50个基点。以2017年到期的2.5亿美元票据为例,现有票息率为12.875%,建议的新票息率为4.7%。

  该公司建议,在两年内,其可选择透过按相同条款发行额外票据和可换股债券,以“实物”方式支付利息。

  佳兆业在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文件的同时进行的说明会上表示,佳兆业面临的情形相当严峻。

  上周,该公司向中国内地债权人提出了一项提议。该方案也避免了对总额人民币480亿元(合77亿美元)的所欠本金进行削减。对于本土债权人,他们所持债务缩减后利息将不低于中国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的70%。目前,中国央行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35%。

  佳兆业还提议将本土债务的期限延长三到六年。

  融创中国计划斥资45.5亿港元收购佳兆业49.25%的股权,然后从投资者手中收购佳兆业公开交易的剩余股份。此举可能减轻佳兆业面临的财务压力,但佳兆业周日重申,该计划取决于其债务重组能力。

  佳兆业表示,必须在3月底前与债权人达成一致,以在4月份融创中国股东大会前完成重组;重组全部实施工作需要在收购协议中规定的最后期限日前完成。

  佳兆业风波始于去年底,当时深圳市有关部门锁定了佳兆业项目,未提供理由。包括董事会主席郭英成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之后辞职。郭英成的辞职触发了允许债权人要求偿还债务的合同条款,随后很多债权人要求佳兆业提前偿还债务。(Esther Fung)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