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新政更利好中 而非开发商

提要:??3月30日,国家发布一系列楼市新政。当晚,当代置业MOMA项目喊出“24小时不打烊不涨价!”的口号;昨日(3月31日),杭州融创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30套一口价特价房源仅限今天(3月31日),24时起全部恢复原价,6大售楼处24小时不打烊!”??如同去年930房贷新政之后,部分开发商流传的涨...

  3月30日,国家发布一系列楼市新政。当晚,当代置业MOMA项目喊出“24小时不打烊不涨价!”的口号;昨日(3月31日),杭州融创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30套一口价特价房源仅限今天(3月31日),24时起全部恢复原价,6大售楼处24小时不打烊!”

  如同去年930房贷新政之后,部分开发商流传的涨价通知一样,这些口号再次给购房者心理暗示:如果不赶快买房,也许房价马上就会涨。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政策仅会刺激二季度房地产成交放量,价格则变化不大。”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二手房业主“坐地起价”

  “营业税五改二消息正式发布之前,就有业主来门店要卖房。”北京市朝阳区我爱我家经纪人刘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政发布当晚就有不少“满二不满五”的业主被点燃了卖房热情。

  部分二手房主坐地起价。“朝阳区定福庄一套房子,下午都谈好了230万元,政策一出来,业主马上改口涨了10万元。另外一个今天(3月31日)说好面签了,来了一张嘴就要涨点钱。”记者从链家地产经纪人张先生处了解到,新政辅一落地,就有一批业主骚动起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此前持续观望的买家不再那么犹豫。同是刘先生的客户,年前看了房子一直观望,看到新政一出台,就立即出手,270万元的两居税费省了六七万元。

  但由于个人所得税尚未全面取消,“满五唯一”房源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仍然更有优势。

  “二手房市场你可以关注近三天的成交量,4月第一周应该可以显现出来。”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院总监张磊表示,而真正看到客户释放速度大概需要一周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成都多家中介门店了解到,新政落地首日,二手房的电话来访有所增加。

  “今天是工作日,上门咨询的人没有大幅增加,有不少客户电话咨询新政。估计周末看房的人会更多。”中原地产玉林中路分店中介经纪人表示。

  新链家(原伊诚地产)客户服务中心总监徐敏也告诉记者,就其看到的情况,现在房东观望的情绪有所加强,因为看到新政出台,会考虑要不要涨价。买方因为可选择房源的范围更大,成本下降,普遍对新政的反应很积极。

  此外,上海则是部分2~5年之间的房源挂牌售价出现上浮,而购入满5年的挂牌房源,并未出现明显的价格波动。

  开发商借新政促销

  新房市场的反应怎样呢?

  昨日,记者走访注意到,目前成都市场上大部分楼盘也已经开始新政造势,“要涨价”、“抢购最后特价房”等广告已陆续出街。

  据锐理数据机构透露,有观望近1年的成都本地客户,在新政落地后,果断出手,购买了一套360平方米、总价600万元的一手住房。

  新世界地产成都某项目置业顾问也告诉记者,新政后首日,一大早就已经有很多人来看房,“很多客人来咨询新政的事,今天的第一单早上8点就签下了。”上述顾问称。

  在北京东北五环外温榆河墅区内的融科·千章墅售楼处,正打算出售房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想出售自家位于东三环附近的一处住宅,“选择在这个时间进行置换也是因为感觉政策趋于松绑,房价可能很快就要上涨了。”

  新政到底利好谁?

  不过,对新政下房价是否会涨,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陈仲伟表示,未来随着改善型需求的逐步释放,销量回升有助于缓解房企整体现金流压力,开发商手中的存货的价格能够稳定。“很多同行说房地产的春天来了,我觉得这个不太可能。”胡景晖认为,“两个政策加在一起,最多刺激二季度交易量上升。降低首付比例,会使得购房者还贷数量增多,按揭压力变大;此外税收影响也比较有限。资本市场真正利好的是中介,而非开发商。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房价  改善型需求  现金流  中介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