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未来5年有巨变,消灭你的人还没在敌人名单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吴晓波:未来5年有巨变,消灭你的人还没在敌人名单里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市场拓展部2015/3/31 9:37:22 新浪地产
提要:3月28日,新锐榜“中国制造·佛山论坛”邀请吴晓波演讲,他演讲主题为《2015:产业巨变》。4、2010年,体育服饰品牌“李宁”店铺达到7000家,同时进军国际市场,2亿美元赞助MBA,年度营业额95亿;2012年李宁公司巨亏20亿;2014年上半年,亏损5.08亿元,放弃赞助中国体操队。

  3月28日,新锐榜“中国制造·佛山论坛”邀请吴晓波演讲,他演讲主题为《2015:产业巨变》。他认为:

在新经济的视野中,当今中国

1,没有传统产业;

2,没有夕阳行业;

有的是生生不息的创新与对旧模式的颠覆。

未来五年,是新秩序的建成时期。

败局日日发生,

奇迹时时出现。

  论坛上,欧神诺董事长鲍杰军;鹰牌集团总裁林伟;东鹏控股总裁蔡楚阳;金狮王陶瓷董事长袁东峰;中磊集团董事长吴成坚;亚细亚集团总裁卢伟佳;恒洁卫浴总经理谢伟藩;九牧厨卫副总裁张彬;箭牌卫浴总经理严邦平;惠达卫浴副总裁杜国锋;德高中国区董事副总经理张泳东等等都参加了对话。

  在这场盛宴上,无论是贵为意见领袖的吴晓波,还是执陶瓷牛耳的瓷砖大佬们,其实都是“鼓吹”中国制造升级的“铁粉”,在希望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在做出靠谱的“陶瓷”上有着共同的价值观。

————下面是吴晓波演讲的精华版————

  1、“中国制造”模式走到了尽头,传统制造业的四大成本优势:土地、人力、税收、环境,全数丧失。未来五年,一半的制造产业可能会离开这个会场。

  2、为什么说2014、2015年以来出现了所谓的产业巨变呢?因为1998年以后形成的三架马车——消费、出口、投资,在今天已经不能代表中国经济发展,这是16年来最大的变化。中国经济出现了四大新动力: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

  3、很多企业不是死在追赶的路上,而是死在由追赶者变成领跑者之后,因为当你领先的时候,整个战略优势没有扭转过来,优势全然丧失。

  4、2010年,体育服饰品牌“李宁”店铺达到7000家,同时进军国际市场,2亿美元赞助MBA,年度营业额95亿;2012年李宁公司巨亏20亿;2014年上半年,亏损5.08亿元,放弃赞助中国体操队。当2011年我走进他的企业时,根本看不到4年后会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各位知道2011年是什么年份吗?是乔布斯退出苹果的那一年,移动互联网的萌芽就在那里开始的,谁也没有看到未来带来的发展会是断崖式的变化。如果现在回到2011年问你现在做错了什么事情,你会发现以那年的角度来看,他并没做错什么事情。只是整个生态环境发生大变化了。

  5、前年浙江一个做运动衫的企业家朋友听我的课,听完以后做了转型,把销售网络从地面转到网上去,还他参加了淘宝的“光棍节”,一年了,在网上卖了6千万的货,结果亏了500万。怎么亏的?要么是我的课没听好,发现网上的成本比地面还要高,还天天被经销商骂网上和地面的价格不一样。我说阿里巴巴去年净利润多少你知道吗?200多亿的营业额,净利润率很大,做武器、卖白粉也没那么多,都是你们贡献出来的,都是你们转型所付的成本。都是我们支付的学费。

  6、专业公司只能干一件事,不能干两件事。一个企业如果跟3、4个关键词有关的话,在互联网就是不存在的东西,因为很难被搜索出来。像陶瓷卫浴行业,如果一个企业有5、6个品牌,甚至更多,而每个品牌只服务于一个小窗子,能不能很快被找到?你做瓷砖、卫浴,未来还是越专业越好。

  7、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阿里巴巴在里面。我在杭州办公司最大的苦恼是什么?培养出好的人才,然后阿里巴巴找他们喝茶,4倍工资挖走了。但它在杭州的确营造了很强的电子氛围。互联网+,首先要+什么东西?首先要+的是人才,+一堆80后、90后有激情的人才,和扎扎实实实体店的朋友们一起对撞,这个+一定是头破血流的+。杭州的淘宝城门口,每个礼拜都有人跪在门口给马云上香。里面有更多的年轻人靠这个吃饭。

  8、手机支付以后,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花的每一笔钱都会被这些支付公司所知道,一年出过几次差,买什么型号的车,住什么酒店,所有的信息都会被了解。根据这些信息出现两件事,第一,我在支付端建立了自己的消费信用。第二,所有的消费行为最后都会变成大数据,大数据最后被推送到生意。未来会出现一个情况就是我怎么找到我的消费者,可以在支付系统里面找,未来所有的生意都是数据生意。

  9、我告诉自己一个事实,我不再是主流消费者。最近我看了一部电影叫《澳门风云2》,这个电影难看得难以想象,9亿的票房,你会发现跟你没关系,跟谁有关系呢?80后、90后、00后。年轻人开始来主导,甚至今年流行什么颜色,喜欢什么样的咖啡馆氛围,喜欢什么样的演出、喜欢什么样的瓷砖。所以关于瓷砖的审美,各位应该调查00后、90后喜欢什么样的。鹿晗大家认识吗?我问我女儿,我说你最喜欢的男明星是谁,他说鹿晗,我根本不认识这个人。他说一句“大家好”,跟贴1千多万,创吉尼斯记录。80后和90后逐渐主导我们的审美和价值观,引导流行文化。另外,他们所形成的消费模式不再是大众消费和大众品牌,而是小众化的。这对所有生产未来终端消费品的企业来讲都是重大的启示。

  10、把世界交给80后!中国现在每年有250万的创业者,大多是80后。我经常讲,把企业的中高管全部召集起来,这些人坐在一起的时候,如果80年以后出生的人比例低于30%,你是一个非常苍老的企业了。如果80后的比例在50%,恭喜你,你刚刚赶上这个时代。超过70%,你是一个年轻的企业。据我所知,现在百度已经不招85年以前出生的人了。

  11、一个做鞋的老板与一部电影之间能有什么关系呢?去年底他们发布了一款鞋,全世界第一款儿童防丢失的鞋,因为这个老板看完电影《亲爱的》,讲的就是儿童走丢的故事。这双鞋里置放了芯片,与手机相连,如果孩子被走失的话,全球定位系统可以帮你找到这双鞋。这个芯片很便宜,成本估计不超过5块钱,但是它是全世界第一双跟互联网有关的鞋子。他们就是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理念再造和消费者的关系。

  12、到2020年,传统银行将失去35%的份额,四分之一的银行将消失,二十年后传统银行可能消失。未来金融业会出现这三个变化:在线支付、网上贷款、消费信托。去年7月份,阿里巴巴推出一项业务把银行吓出一身冷汗:所有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做外贸生意的企业,做一美元贷一元人民币,最高可以贷款1千万。银行说没法做生意了,因为原来银行要贷款需要抵押。阿里说不用看厂房、不用看设备,这些都是没用的死东西。那他看什么东西?看你过往3年和10年的经营业绩和流水账。

  13、传统产业转型的四个“基本再造”:一是成本再造:商品及服务定价有没有摆脱“成本定价模式”;二是消费者关系再造:有没有实现从B2C到C2B的关系再造;三是人才再造:中高层管理人员有没有实现“80后化”;四是圈层再造:有没有在中产阶层形成口碑影响力。

  14、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几年里面,我们保持平均7%的增长,在未来的十年里面是可以预期的。有些美国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5、6年会跨掉,我认为不可能。美国经济保持1.5%的增长,我们现在的经济规模是美国的一半。简单算一下,我们这个国家应该在未来13—15年之内有机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在这个过程中,现在我们走到新的境地了。

  15、未来谁会革我们的命呢?这一次的产业转型不将是线性转型,它是扁平化转型。互联网经济压我们,新的消费者压我们,整个压扁我们。无论是做瓷砖的企业,还是作卫浴的企业,谁是我们的敌人?如果各位不好好转型,消灭各位的一定不在现场。凯文·凯利来中国,腾讯问他一个问题,未来会将腾讯消灭的企业是谁?他说这个问题值10亿美金。“即将消灭你的那个人,迄今还没有出现在你的敌人名单上。”我认为这应该是转型之路上给我们信心、保持警惕的一句话。

关键词:吴晓波  九牧  恒洁  敌人  陶瓷  卫浴  瓷砖  铁粉  光棍节  李宁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