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停车”遭猛烈吐槽 路边停车收费如何改进?

  市民建议政策执行一段时间后政府应及时收集意见进行调整,市交委表示将优化收费标准和时长

  南都调查

  南都讯 路边停车收费执行至今已有4个多月,却因市民使用中的各种不方便及高额的罚款导致老百姓诸多不满。一则题为《一座城市不能沦为“宜停车”的私产》的网文昨日更是刷爆微信朋友圈,引发市民集体吐槽:过了收费时段停车贴罚单、缴费超时双倍罚款、没有缴费贴了罚单还要补缴费……南都就几个焦点问题展开调查。

  调查中,不少市民认为路边停车收费可以执行,但政策要便民而且易于操作,政策实施这样长一段时间,很多市民因为不熟悉不了解,一交罚款就是500元,让很多市民难以接受。关键是在政策执行中有诸多不合理之处,只见罚款不见便民。“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如今没有便民却在扰民,究竟是治堵还是收钱?”不少市民建议政策执行一段时间后,政府应该收集意见进行调整和修改。

  1

  吐槽:这个宜停车APP太难操作了!如何让缴费更方便?

  调查:采访中,对于熟手司机来说,下载A PP缴费很轻松。市民谭小姐已经用A PP缴费过多次,有的时候和朋友见面聊一个小时,收费在10元至20元间,她认为还是比较方便。但对于外地司机,或者不会手机上网的司机来说,路边停车缴费操作不方便。

  记者昨日在景田北街等地发现,政府部门只划出路边收费停车位,只有一个“P”的标识,然后标注收费,并没有缴费操作指引。对于外地司机或者不会手机上网的司机来说,又不知道这一收费政策,很容易中招,被贴500元罚单。

  2

  吐槽:“宜停车”收费,工作日10点开始收费,非工作日周末时间7点30分开始收费。完全违背基本的伦理。

  调查:被贴罚单罚款500元的徐先生有过惨痛教训。徐先生说,有一回去盐田区政府部门办事,当时看到路边停车的指示牌标着“工作时间10点至5点收费”,徐先生以为10点以前停车就是免费,于是把车停在路边车位上,被贴罚单500元。“上面写着这段时间收费,这很容易让人误解,以为不收费的时间可免费停车。”徐先生说,而且他停的路段车辆很少,空位很多,他想着应该可以停车,但没想到还是被贴罚单,“只能说是花钱买经验”。

  陈小姐也认为在一些不堵的偏僻路段和地区,周末可以划定免费停车位。“感觉现在路边停车收费的划定比较随意,并没有科学的考量和标准,也没有考虑到老百姓生活的方便。”陈小姐说,在国外,周末就有在住宅小区划定免费停车位。

  3

  吐槽:一般的停车场还15分钟都免费,一个路边的停车位5分钟就开始找你要钱,伦理何在?

  调查:家住中心区的陈小姐昨日向记者吐槽,她的工作生活基本都围绕着中心区展开,作为治堵措施之一,路边停车收费无可非议。但是收费标准能否调整一下,而且只有5分钟的免费时间也很不合理。“有时去买杯咖啡,也得10分钟的时间。”陈小姐说,路边停车收费都是半小时起计,所以她认为首5分钟免费时间太短,建议延长至15分钟。

  不少受访市民也认为,免费时段应设置长一些。路外停车场一般都是半小时内免费,路边的免费时段当然要比停车场短一些,可以设置为10-15分钟,像家长接送孩子,停车方便,以及买烟买水,时间就足够。

  4

  吐槽:极偏僻的生活区也划成停车位,这么着急敛财吗?

  调查:在靠近后海大道的龙城路天海花园路段,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注意到,路边一排约有20个收费的停车位,但是只有一辆车停在停车位上,其他停车位都是空空如也。不仅如此,很多停车位都被沿街店铺的电动车和自行车等占据,不少垃圾桶也摆在停车位上。

  有周边店主表示,工作日白天停车位一般都是空的,但是晚上和周末还是挺满的。不过几位店主都表达了同样的意见,认为路边停车位收费太高,此外停车软件也不会用,从来没有在路边收费停车位停过车。

  龙城路上一位商铺的店主龙先生正在卸货,只见其车子占据了停车位约1/3的位置,另外2/3停在停车位外面。龙先生表示,因为路边停车收费太高,觉得收费太厉害了,他知道停车位的感应装置在停车位的中间,因此只要避开感应装置就没事。另外一位店主表示,自己平时卸货通常都要半个小时左右,一般会把车子停在停车位外面,卸完货就走,因为路边停车费太高了,自己白天也会乘公交车到店里,而不会开车过来,即使开车过来,也会停在周边小区里,而不会停在停车位上。

  市民王先生昨日也讲述了其在路边停车的经历,认为政策设计有不合理之处。有一次,他在南山的海德二道上停车,临时在旁边的小店吃饭。5分钟内要缴费,否则将被处罚。5分钟不可能吃完饭,只好缴费5元。王先生认为,宜停车的收费政策,作为一项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的措施,在一些交通繁忙路段划定收费停车位,以限制人们长时间停车未尝不可。“但如果是在并不影响交通的路段停车,甚至是一些相对比较偏僻的路段,为什么要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就要开始收费呢?福田大中华附近的中心五路如此,南山海德二道也是如此,这些都不是交通繁忙道路,而且也不影响车辆通行。”王先生说,在这样的路段划位子收费让人无法理解,因为这对于缓解交通压力起不到任何作用。

  5

  吐槽:心塞!为什么既要补缴又要罚款?

  调查:很多市民对罚款后还要补缴,及超时后双倍缴费等政策极为不满。市民李先生提到,如果付费时间过了,没有及时补缴,还会遇到双倍罚款。有一回,李先生路边停车付费一小时,当时他正在和人谈事,虽然收费中心发了短信提醒,但是李先生没有看到,超时十分钟,后来就被双倍罚款,本来只需交20元,后来交了40元。

  “这点感觉不合理,超时多少按正常收费补交就好了,为何要罚款。”李先生说,有时虽有短信提醒,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随时留意短信,谁也不是时时刻刻盯着手机。市民卢先生也对此极为不满,有次超时1分钟,也扣了他双倍罚款,让他觉得路边停车收费政策非常不合理,“完全是为收费而收费,根本不是从便民角度进行管理。”

  市人大代表郑学定:

  将收集意见约谈市交委

  “此前也有市民和我联系反映路边停车收费诸多不合理不人性化的地方,希望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政府能收集民意进行一些政策的调整。”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说,市民提的意见也有道理,一是路边停车位使用率并不高,造成资源的浪费,还有待完善。二是停车收费的模式还有待完善,操作更人性化,考虑到外地司机及不会手机上网的市民需要。三是路边收费停车位划定应有标准和选择,比如偏僻的地段或者住宅小区附近,免费时段能否延长等。

  “政府不能为了管理方便,而不去研究资源的利用率和考虑市民的便利。”郑学定认为,简单的执法和管理方式只会造成市民对政策的反感,路边停车收费执行这么长时间,市民吐槽这样多,说明政策还是可以完善。郑学定表示,将收集市民投诉和意见,找个时间约市交委谈一下。

  市交委:非高峰泊位将取消

  今后只有全天停车泊位和夜间停车泊位,将提高泊位辨识度

  针对网帖指出的路边停车的诸多问题,深圳市交委昨日发布消息称,路边停车实施4个多月以来,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治堵目标。未来将针对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优化调整收费标准,今后泊位将只有全天停车泊位和夜间停车泊位两种,此前的非高峰泊位将被取消。

  对于网友提出的“停车位划分”问题,市交委的回应中称,其实有很多市民在为路边停车泊位的划定点赞,因为路边停车的划定做到了“泊位划到哪里,道路交通畅通到哪里”。甚至有部分单位和市民主动联系市交委,强烈要求在其单位和住宅小区周边路段施划路边临时停车泊位。

  据透露,根据市民提出的缴费时间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拟将路边临时停车操作时间延长至10分钟,便于市民操作。在泊位划分上今后也将有明显变化。市交委昨日首次透露,未来将对全市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统一划分为全日可停泊位及夜间可停泊位两种,取消非高峰期可停泊位。同时通过泊位LO G O和标志牌颜色对路段停车泊位进行明显区分。夜间可停泊位LO G O和标志牌采用绿色,全日可停泊位采用蓝色,从而进一步提高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的辨识度。

  对于很多市民反映免费时段应该提前,以满足老旧小区下班后停车需求的意见建议,市交委道交中心拟将夜间免费停放时间由21:00-次日7:30调整为20:00-次日7:30。同时,收费标准也将结合停车实际情况进行评估优化。市民收到市交委道交中心开具的上述涉嫌违法停车通知书3日后可登录w w w .stc.gov.cn网址查询,对相关违法行为有异议的,市民可前往各辖区交警大队进行申诉,届时市交委道交中心将予以协助配合。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