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笑对仿冒品牌 排浪式倒闭即将清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名创优品笑对仿冒品牌 排浪式倒闭即将清场

提要:简单仿冒注定死亡,以尚优凡品、优宿优品、生活无忧、木槿生活等代表的这个优那个品出现排浪式倒闭浪潮的旧闻在信息过剩的今日...

  财经作者/照明

  简单仿冒注定死亡,以尚优凡品、优宿优品、生活无忧、木槿生活等代表的这个优那个品出现排浪式倒闭浪潮的旧闻在信息过剩的今日,仍能成为寻常百姓饭桌头菜,真是甚为奇怪。在商业高度发达的中国当下,某一品牌乃至某一业态轰然倒下、黯然离场的结局早就司空见惯,难成新闻。然,这个优那个品排浪式倒闭浪潮招徕热议的本质却是国民认知水平提升的结果,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集中绽放。倒闭浪潮的果源自简单仿冒的因,在点赞老百姓认知水平提升的同时,更需无情批评某些企业“东施效颦”的浮躁心态及其害人害己的卑劣行径。

  

  伴随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功,国内人均GDP达到3000美金,中国部分地区先后步入了小康,国内消费观念和水平已由过去的“吃饱穿暖”跃升为现在的“吃好穿好”的较高水平。在此市场大环境下,国人的“生活优品消费”市场将逐步形成且体量巨大,更优质更低价将成为国人消费的首选。台风口前,新型的时尚休闲生活方式集合店如雨后春笋般先后涌现于华夏大地,例如服装业的优衣库、生活百货业的名创优品和家具业的宜家等。

  “站在台风口,是猪都会飞”此话不假,在互联网+时代尤是如此。但问题来了,在此强烈台风口,为何这个优那个品没有飞起来甚至连站都站不住?一针见血,因为类似于尚优凡品、优宿优品、生活无忧等代表的这个优那个品完全连猪都不如,或者说是纸糊的猪,一站上台风口就灰飞烟灭尽显排浪式倒闭丑态。

  

  “生活优品消费”台风是什么?是超高性价比,是逼格满满的设计,是有质感的低价,是极致的购物体现。如果把“生活优品消费”商业模式比作一座漂浮在深海的冰山,零售从业常识判断,10元1件、简洁装修、相似的LOGO、相似的货架等都是浮于海面的4%而已,藏在下面的货品保证金无库存体系、产品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品控体系、运营管理能力等的96%才是这只“猪”的灵魂所在。简单的仿冒只能看得见事物的4%,甚至告诉您那核心所在的96%也绝不是简单仿冒就能学得会和做得来的,所以说这个优那个品天生畸形,一出生即宣告夭折。

  打铁还要自身硬。笔者曾跟踪研究这个新兴行业,惊喜发现在这个优那个品排浪式倒闭浪潮的另一面是优衣库、名创优品等的如火如荼。对比名创优品,那些尚优凡品、优宿优品、熙美诚品、千韩良品、生活无忧、木槿生活等仿冒品牌,简单的LOGO、货架、装修等浮于表面的4%与本尊的外在区别度几乎为零,但真正确定成败的那96%的核心,它们却严重缺环。以尚优凡品、优宿优品为代表的这群仿冒货的本质是传统落后零售商业模式的表象概念的包装,是过去20年中国传统十元店换汤不换药的忽悠,是“互联网+”时代必然被消灭的业态;然而名创优品的本质是“互联网+”新兴先进零售商业模式的颠覆创新,是互联网思维在实体零售行业践行应用,是“去中间环节”和“微利多销”等合力生成的真正优质低价。名创优品专修内功且已炉火纯青,而这个优那个品仅是花拳绣腿。显而易见,台风来了,唯名创优品代表的内功深厚者方能一飞冲天,鹏程万里。

  这个优那个品排浪式倒闭浪潮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伤害呢?在这场简单仿冒的投机博弈中仅有品牌商真正获利,其余人员均大难临头。首当其冲的是加盟投资者,没有先进商业模式保证下的投资行为存有极高风险,类似的倒闭浪潮将越演越烈,投资血本无归的同时,数量庞大的库存变现乏力,货品烂在手上欲哭无泪。其次是供应商,因前端销售乏力并发后端生产爽约,由此带来原料浪费、人工浪费的损失不可估量。再次是消费者,店铺倒闭跑路,导致被承诺的售后服务等无法兑现而蒙受无辜损失。

  

  不过,台风还在,以尚优凡品、优宿优品等代表的这个优那个品排浪式倒闭浪潮的悲壮现象来奉劝大家:栽了跟头,别怪石头,不能“背对错误”,要认清出路。品牌商要痛定思痛,简单仿冒注定死亡,其需放弃“浮躁致富”的投机心态的同时要苦练“内功”,崇尚商业道德别赔上名声还坑害广大不明真相的投资者。投资商更要痛定思痛,贪图一时所谓的便宜赔进大量财富,投资有风险需认真甄别哪个才是“真猪”。

  站在台风口,是猪就会飞。风起了,优质低价生活之风必将越来越猛烈,中国优品消费市场将大有可为。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