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份楼市销售回升 去库存的压力仍然还在

在“3·30”新政之下,房地产市场呈现明显回暖的趋势。不过,由于库存高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土地购置面积仍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1~3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3.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5.2%。商品房销售额17739亿元,下降3.1%,降幅比1~3月份收窄6.2个百分点。

  这也表明,在“3·30”新政之下,4月楼市销售迅速回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该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4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5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30.8%。其中,一线城市表现最为迅猛,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4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6.4%,同比增长59.2%。

  消失已久的“日光盘”也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和厦门等少数二线城市重现。比如,4月25日~26日,北京共有6盘入市,其中泰禾拾景园、旭辉御锦以及合生悦上城在开盘当天便实现了“日光”。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3·30”新政导致的成交量,逐渐开始体现到签约上。从中原地产各城市的分公司反馈来看,无论是上周末的带看量还是签约量均有明显增加。在近期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将加速入市,下一阶段市场上扬行情可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认为,目前市场参与者的入市节奏在加快,和其市场预期的转变有关系。受此影响,5月份市场成交量有望继续攀升。尤其对于部分一二线城市而言,二季度市场成交的反弹力度将更大,房价止跌反弹的节奏也会更快。

  不过,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回暖的同时,三四线城市则并不乐观,整体市场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趋势。张大伟分析,由于经济发展、公共资源、产业布局、人口流入等不均衡,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截然不同的走势,体现在政策刺激、成交、房价涨跌等方面的不均衡。

  另一方面,在销售数据回暖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土地购置面积仍继续回落。严跃进称,这表明目前房企仍比较谨慎,因为楼市库存仍在增长,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全面企稳,目前房企的主要精力仍在去库存。“因为只有库存去掉了,房企拿地和投资的意愿才会增加,稳投资才有希望。”

  不过,严跃进指出,库存的增加与4月份很多房企推盘力度加大有关,这也说明房企对后市发展比较乐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