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宝:杜绝信用卡套现必须从源头抓起

  曾几何时,“信用卡套现”成了坊间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随着有卡一族成为了消费主体,围绕着信用卡的相关问题也就逐步露出水面,而对于这些频繁使用卡片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个人信用安全问题还没能引起他们的足够重视,“个人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会给这一人群带来巨大的影响。

  信用卡套现危害大,个人信用须珍惜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日益成熟,信用卡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信用卡可以提前消费的功能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然而有一部分信用卡持有人利用信用卡进行违法套现,他们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凭借与商户的关系利用POS机交易刷卡套现。这一行为不仅会给发卡行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使银行监管风险增大,同时还会给持卡人带来极大的风险。而对于广大的持卡人而言,不能按时还款,就要负担比透支利息还要高的逾期还款利息,而且造成不良的信用记录,会直接提高以后获取各种金融产品的成本,甚至还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蓬勃发展,信用卡套现现象也开始在网络支付平台上初步呈现。对于这种不良现象的产生,众多法律人士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家都提出了忠告,合理用卡,远离信用卡欺诈、套现等灰色地带,保护个人信用资产成了大家的共识。

  为此,记者采访了杭州随地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先生。

  李旭:源头要从公众观念和企业风控两方面下手

  作为国内首创的信用卡付房租服务平台掌舵人,李旭对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存在的个人信用卡套现等无视自己信用资产的行为深表遗憾。他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出了日新月异的良好发展态势,政府支持是其中重要因素,传统的金融行业不断融入互联网元素让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未来20年有望成为主流。但正是因为这样的高速发展,规则制定跟不上体量爆发式成长的境遇让初生的互联网金融也被传统金融行业曾经遇到的问题所困扰,信用卡套现就是从线下到线上滋生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必须予以重视”。

  记者试探性地问起李旭对如何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为,特别是在杜绝信用卡套现方面的建议时,他提到,规范互联网金融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家政府、银监会等相关部门正在着手的事情,除此之外,他认为至少还需要辅助进行两方面的完善,一方面来自众多持卡人自身观念的改变和提升,提升大家对个人信用资产的重视程度,避免因为认识不足导致忽视套现等行为由此而来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是需要加强市场主体构成的企业自身的风控体系。而关于第二点,李旭以企业的主营互联网金融产品——租房宝为例进行了说明。

  租房宝:真正以保障客户利益为己任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李旭谈到今年三月份在租房宝用户中出现的一个意外事件。当时,租房宝客服不断收到用户的投诉邮件,基本上是对自己订单被退款的不理解,而且有一部分用户认为租房宝是在利用退款时间谋取利益。如果这样一种说法继续蔓延,毫无疑问会对租房宝未来的发展造成巨大的损害,作为CEO的李旭起草了一封致用户的公开信,除了对用户们普遍提到的订单拒绝等现象表示遗憾以外,还特别提到了:如果客户订单不能通过其实作为租房宝我们也很受伤,因为租房宝会第一时间将退款退回到您支付的通道,例如支付宝或者银联,同时会把您承担的手续费全部退还,当然这中间产生高额的收款费用和退款费用都是由我们租房宝替客户承担的,然而这些需要租房宝来承担的成本其实客户是不知情的。

  “不让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受到任何损失,这是我们的宗旨,但这仅仅是租房宝服务体系的一部分”,李旭也特别提到了租房宝在订单判定系统建设上做出的努力,风控系统会根据订单的详细信息及数据库内部已有数据综合进行风险测算,这套系统的成功运用就在相当大程度上避免了类似信用卡套现等不良现象的产生。之后李旭邀请记者观看了公司后台的操作,让记者对租房宝的订单审核系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旭最后提到,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为是一个必须落到实处的行为,也是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企业、个人自律的行为,只有规范了成熟了,这个行业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