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拟改造1935台老旧电梯 更换一台最高补助20万

提要:罗湖区在全国创新性地提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政府给予补助。据了解,自2013年8月1日正式受理老旧电梯使用单位申请以来,至今共有115家单位递交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申请,共涉及更新改造电梯465台。

  来源:深圳商报

  更换一台电梯 最高补助20万

  “我们这里一共有4台电梯,使用时间都已有20年。去年8月到今年年初,我们根据区里的要求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4台电梯更新改造费花了48万元,区政府按照比例给我们补贴19.2万元。”6月5日,在深圳市罗湖区区领导的带领下,罗湖市场监管分局对更新改造后的电梯进行回访,这是记者在华裕花园物业管理处听到的信息。

  “罗湖区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有1935台,故障率较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电梯物业单位,其本体维修和专项维修基金缺乏,现有的专项维修基金仅能保证电梯日常的维护保养和基础性的维修;部分单位业主构成复杂,专项资金缺口大。”罗湖市场监管分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对于老旧电梯“超龄服役”的问题,不仅是电梯监管部门头疼的问题,也让电梯使用单位物业管理部门深感无奈。

  罗湖区在全国创新性地提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政府给予补助。2013年2月4日,罗湖出台《深圳市罗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管理办法(暂行)》。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2013年至2015年期间,罗湖区政府每年拨付不低于7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补助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

  根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罗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主要采用 “用户主导、政府鼓励、分类改造”的原则,依据勘验评估情况分为全面更换、升级改造、停机大修三种方式。更换一台电梯最高补助资金可达20万元,大修一台电梯最高可补助49%的工程款。

  据了解,自2013年8月1日正式受理老旧电梯使用单位申请以来,至今共有115家单位递交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申请,共涉及更新改造电梯465台。截至今年5月30日,已有62台通过更新改造验收发放补助资金302万元;正在施工的有25家单位59台电梯,其中更新37台、改造20台、大修2台,工程总价1626.46万元,涉及补助资金金额约523万元。

  6月5日,记者回访了解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效果明显。培森大厦的老旧电梯故障多,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如今,培森大厦的两台电梯已更新完毕, 还有一台电梯正在筹备改造中。业主们对此普遍反映良好。华裕花园管理处提供的资料显示,4台电梯改造后,平均每月节电7000多度,较2013年同期节电比率最高达55%。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