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中国房地产泡沫在2014-2015年逐渐破裂

提要:近期有关房价大幅下跌、开发商陷入困境、房地产相关信托可能发生大范围倒账的新闻层出不穷,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悲观情绪似乎正在迅速恶化。

  近期有关房价大幅下跌、开发商陷入困境、房地产相关信托可能发生大范围倒账的新闻层出不穷,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悲观情绪似乎正在迅速恶化。

  据巴克莱的一份报告认为,由于2013年下半年货币融资条件进一步紧缩、过度开发和开发商杠杆比率的提高,导致当前房市供需情况恶化。他们预计目前的房地产衰退趋势将延续至2015年。

  该机构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表示,他们继续保持中国房地产泡沫将在2014~15年逐渐破裂的共识。并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长下滑5个百分点将会导致中国GDP增速下降50个基点。鉴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来势凶猛且早于预期,2015年GDP增速预测值调低20个基点至7.2%。

  巴克莱分析称,由习近平李克强领导的中央政府可能会放任房地产市场做出进一步调整,但是,在全国房价跌幅超过10%前,政府可能会采取进一步宽松的政策。中央政府可能还将允许采用地方政府推出的“创新型放宽措施”。

  但是,房价下跌自我实现的预期、高杠杆率经济和地方政府债台高筑下开发商面临的融资困境以及影子银行规模庞大的脆弱金融体系都表明了失序波动风险真实存在且不断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前的状况不同,中国权威部门杠杆率远远低于美国。此外,与亚洲经济体在1997~98年金融危机时的状况也不同的是,中国外债极低,拥有大量外汇储备,且对资本流动进行管制。

  长期来看,这些利好因素转淡,中国房市面临着持续挑战。当然也有比较积极的方面。常健表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受益的地区以及能够吸引外来人员移居的更具竞争力的城市中可能会出现持续的房地产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