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北上广房价或仍将疯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经济蓝皮书课题组20日预测称,参照日本房地产发展经验,北上广或仍将出现大大超过人们心理预期的房价疯涨。5月20日,中 国社 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4)》指出,高房价、 高地价甚至房地产泡沫,如果离开了经济高速增长的底层支撑,则必然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并最终导致泡沫破裂。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教授、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刘轩说,日本第三次房地产泡沫之所以破裂,正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缺乏强劲的经济增长、收入增加和刚性住房需求等要素支撑,才最终导致房地产崩溃,并演绎了长达20多年的“跌跌不休”。

  刘 轩说,现在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房价高涨等现象与高速增长时期的日本楼市具有惊人的相似性。然而考虑到中国人口多,地区差异较大,加之体制转轨过程中出现的 贪污腐败、贫富不均、收入差距悬殊等因素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比日本更为复杂和深刻。刘轩认为,从长期整体趋势上看,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仍然存 在上升空间,但这并不排除会出现个别地区房地产泡沫破灭和个别房地产项目崩盘。

  蓝皮书称,借鉴日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验,可以判 断:在中国目前的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伴随着城市化、产业结构升级、人口增长和人口移动等因素的共同刺激,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还将面临一个长时期的价格上涨 过程,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还可能会出现大大超过人们心理预期的房价疯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