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惠地热董事长尹会涞:电采暖何以占据市场先机?

提要:燃煤供暖少活5.5年?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一篇备受中国公众瞩目的研究论文,其结论是中国北方由于燃煤供暖而导致的空气污染,或许让5亿北方居民平均每人减少寿命5.5年。

  燃煤供暖少活5.5年?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一篇备受中国公众瞩目的研究论文,其结论是中国北方由于燃煤供暖而导致的空气污染,或许让5亿北方居民平均每人减少寿命5.5年。

  对此,专家,官员开始纷纷发表观点和意见,随着讨论的日益激烈,其话题围绕的核心也逐渐由对“燃煤供暖”污染现状的声讨,逐渐转移到了对“低碳供暖”的呼吁。

  不可承受的“燃煤”之疾

  “冬季供暖本身没有错,问题在于燃烧的是什么。中国北方多年来依赖燃煤取暖。如何尽快采用其他新型能源,并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才是人们应该关心的问题。”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清洁空气中心副主任朱怡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早在1999年,我国就已成功引入了国外最先进的低碳供暖方式—电热膜供暖系统,而作为这项核心技术的引入者,中惠地热董事长尹会涞已在“低碳供暖”这条战线上单挑了十四年。 

  对于此次争论的话题,尹会涞表示:“因燃煤所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在国外发达国家都曾有过类似经历: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工业迅速发展,废气和工业污染对国民的危害日益严重,1952年,伦敦发生的“毒雾事件”,仅5天就致死4000人,这样的实例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醒。但进入本世纪以来,国外对于空气污染的治理成果开始凸显,现在伦敦早已脱下了‘雾都’的帽子,我认为中国可以有效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而单从供暖这个角度,转变现有供暖方式,走低碳供暖之路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早在2010年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希望将集中供暖扩大到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尹会涞表示反对。“集中供热面积扩大会造成更严重的空气污染,再加之采暖能耗的巨大浪费,燃煤供暖早已不适应当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情况。”

  2013年1月,住建部正式表态:不提倡在夏热冬冷地区建设大规模集中供暖热源和市政热力管网设施为建筑集中供暖。供暖方式主要以分散式供暖为主。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是南方,北方地区的燃煤供热改革也已迫在眉睫!”尹会涞说。

  电采暖趋势已定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的燃煤供暖就已开始被电采暖替代。以北京为例,防治燃煤的工作已连续开展数年,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供暖系统的煤改电工程。到了2013年年底,北京市就将基本实现核心城区无燃煤的目标。除了北京,今年二季度以来,西安拆除燃煤锅炉194台;兰州拆除172台……

  “虽然此次争论将居民寿命与燃煤供暖相联系的做法有待进一步推敲,但我们已经能看到供暖能源的煤改电举措,这无疑是好的发展方向,”尹会来说:“无论是从国外成功经验还是基于我国实情,发展以电为热源的采暖是今后供暖行业的既定趋势。从某种程度上看,它类似于汽车行业的发展,过去以汽油为燃料,现在开始转变为电能,供暖也是同样的道理。”

  无疑,电作为是世界上最稳定的清洁能源,其价格基本不受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业内专家也表示:中国目前的政策大力向电能倾斜。不久前国务院颁布了《电价改革方案》,在全国各个领域内逐步执行峰谷电价制度,在我国很多省市已开始执行峰谷电价政策。工业的用电高峰与采暖的用电高峰基本错开。

  “我国是一个以自然水力发电为主的国家,电力资源稳定,在冬季和夜晚存在着发电量过剩而无法存储的浪费现象,只要充分合理利用电力资源,国家收益,用户受益,开发商省力,电力的使用率愈高,其使用成本愈低,”尹会涞说。

  据了解,中国预计到2020年将建30座核电站,到目前为止我国正在建设的有7座核电站,已经开始陆续发电,这也预示着电采暖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

  示范工程引领市场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采暖行业处在一个高速发展阶段,以电热地膜供暖系统为代表的新型产品占据该行业的市场份额的比例也越来越大。记者从中惠地热了解到,近两年来,它们已在全国范围内相继成立了十五家参股分公司,地域横跨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而以示范工程为带动作用是其高速发展的动力。

  2008年,中惠地热位于哈尔滨兰电新村的示范工程小区因其低碳、环保、舒适、节能等供暖优势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聚焦,并受到业内一直好评。

  “2010年,我们在江西打造了全省最大的电采暖示范工程小区—凤凰天成小区,该小区近十万米全部采用电热地膜供暖系统,在两年的实际应用中,良好的供暖效果和对环境的零污染排放受到了当地住户和政府的一致好评。”尹会涞还告诉记者:“因为是江西首个低碳供暖小区,所以这个项目给当地开发商也带来了崭新的楼盘卖点,据统计,该小区的售房率在当地远超其他住宅项目2倍以上。”

  2011年,中惠地热在江苏再次打造了该省最大的电采暖小区——苏州蝴蝶湾小区,而中惠地热也用每年超过300%的业务增长量见证了这个低碳供暖时代的来临。

  “虽然电采暖在国内的发展越来越快,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它仍属于一种新型产品,对其认知程度并没有达到国外普遍水平,所以我们在实际项目执行中必须严格把关,做到一平米是示范工程,一百万平米也是示范工程,只有通过实际工程案例的不断影响,才能使这个行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才能为不久后的电采暖时代打下牢固基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