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远大住工“绿色建筑”: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提要:住宅产业化实现了5大变革  “远大住工的住宅产业化实现了5大变革,从手工到机械,工地到工厂,施工到总装,农民工到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到操作人员。

  红网综合 据湘潭晚报报道(记者 赵成锋 通讯员 王虹)高科·花漾年华项目自推出以来,一直主打的口号是“湘潭首个绿色精装国际住区”,称所有住宅均采用远大住宅工业化集成技术建造的精装修成品房,绝大部分住宅构件都是在生产线上批量生产出来的。

  工厂里是如何生产出房子呢?为了让客户更加深入的了解项目的品质,11月23日,高科置业公司组织20名客户代表前往长沙远大住工生产基地参观考察,本报记者也随同考察团一行,见证了工业化住宅生产的全过程。

  工厂化流水线+“积木式”搭建法=住宅产业化

  长沙远大住工生产基地位于岳麓西大道旁,厂房外表并没有特别之处,不过里面上演的却是建筑行业领域里的一场变革。

  我们在生产厂区内看到,多条生产线已经全部运行,工人和机器都在忙个不停。在钢筋加工区,钢筋等原材料经过机器设备拉伸、焊接和自动切割后,就变成一个个钢筋构件,工人只需在流水线上将钢筋构件放入预置模块内,就可以通过可循环移动的机床完成混凝土浇灌、成型、吊装和模块出品的过程。建筑模块下线后,还要送入特制的养护窑,经过8小时的养护才能出厂。

  “在这里,从钢筋的拉伸、切割、支网、建模都实现了全流水线的工业化操作,工人只需要操作机械按钮,就可以完成住宅模块的支模、布筋、浇筑混凝土等生产环节。产品的入库、保养、出库、脱模、装卸等工序都是实行的全工业化操作,产品误差精确到毫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在库存区,我们看到一排排住宅模块装列整齐。工作人员说,这些模块会被运送到建筑工地进行组装。住宅模块的长度和宽度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便于进行大批量运输和组装,组装过程就像搭积木一样。

  住宅产业化实现了5大变革

  “远大住工的住宅产业化实现了5大变革,从手工到机械,工地到工厂,施工到总装,农民工到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到操作人员。”在展示厅内,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而在这样一种生产模式的带动下,不仅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同时生产过程更加环保,大量减少建筑垃圾,同时实现五节——节水、节能、节时、节材、节地。“30层精装修住宅从动工到交付仅需9个月。”

  不过,快捷的建设速度并不影响房屋的质量,采用大规模工厂化流水线生产预制构件,加工精度和质量是现场操作无法比拟的,此外,工业化集成住宅还有效解决了传统建筑的防水抗渗、隔热保温、提升精度等质量难题。

  工业化住宅具有这么多优势,难怪在现场观摩后,不少客户都对这种生产模式大加赞叹。来自湘潭电机厂的客户代表宋楚湘高兴地说,自己之前最担心的是房子的质量问题,通过这次考察彻底放心了,工业化的生产模式,既省时、省工、省料,又符合节能、低碳、环保的要求,住这样的房子,放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