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住宅产业化的必要性

提要:加快住宅产业化,有利于提升住宅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能,降低资源消耗,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本文分析了我国住宅产业化的现状和发展意义,提出了几点合理化建议。

  加快住宅产业化,有利于提升住宅产品的品质和生产效能,降低资源消耗,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本文分析了我国住宅产业化的现状和发展意义,提出了几点合理化建议。

  住宅产业化是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是住宅生产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住宅产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产业,伴随我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城市化程度的不断加快,我国的住宅产业已由原来盲目的发展进入了理性成长的轨道,住宅消费将成为我国21世纪国民经济发展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住宅产业化在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政策体系。我国的住宅产业化发展较落后,目前尝处试验阶段,预计2012年至2013年,产业化住宅项目建设面积比例将分别提高至7%和10%。为了推进产业化的发展,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初步确立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建设方针。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走住宅产业化道路是住宅建设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我们要建立比较宽的视野,高起点、实现高标准来发挥好规划的龙头作用,努力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建设。

  当前我国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意义  推进住宅产业化,对于建设人文、科技和绿色的中国,实现繁荣、 文明、和谐宜居战略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城市住房需求量与资源集约式发展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人口规模不断的增长,住宅需求量将持续走高,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速度快的住宅建设模式将是发展方向。在当前提倡低碳节能环保的倡议下,发展集约式产业化建筑模式是最为科学发展方式。集约式发展就是立足于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点,使住宅建筑在规划、设计、建造、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节能减排理念和居住需求。

  以人为本,绿色施工  工厂化制造、现场装配以及装修与结构一体化,扰民问题小,对业主影响小,施工人员安全与健康更有保障,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另外,主体结构施工与住宅全装修,均采用部品工厂化预制与现场装配,施工现场基本无混凝土现浇和钢材加工作业,实现了干法施工,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建筑污水的排放、建筑噪产业化技术综合运用资源消耗对比音的干扰,以及有害气体与粉尘的产生,全过程体现了绿色施工的理念。

  利于减排,满足居民要求  住宅产业化本来就以节能、节材与节水为实际出发点,工厂化生产与现场装配,减少原材料的损耗,减少建筑垃圾。由于工厂化生产标准高、质量好,以人为本,所以无论是住宅质量,还是居住舒适度都是非常人性化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产业化  现状  意义  建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