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砖抢占抛光砖市场 高安产区迎淡季

提要:高安产区今年陶瓷企业当前的销售形势同比去年,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据了解,除了神州陶瓷通过贴牌来消化产能外,高安产区大部分的瓷片企业还通过贴牌或者给一些大品牌进行代加工来消化一部分产能。

  高安产区今年陶瓷企业当前的销售形势同比去年,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在记者的印象中,去年整个产区企业的销售几乎没有淡季,一些企业甚至排产紧张、部分产品批次脱销严重。随着上个月清明节的结束,很多企业的销售业绩出现下滑的趋势,月底的销售报表开始亮红灯。

  “今年的淡季来的比较早,周期长。根据惯例应该会持续到8月份,整整4个月的时间,期间肯定会有企业面临爆仓停产的困境。”某抛光砖企业的业务员向记者表示。

  神州陶瓷营销总经理洪科文则表示:“今年整个陶瓷行业的形势都不容乐观,即使度过了这个淡季,下半年旺季期的销售也不会很旺,将会是一个非常平稳的态势。”

  仿古砖抢占抛光砖市场

  据了解,随着产区中仿古砖类企业产能规模的不断扩大,让其成为抢占抛光砖市场的重要竞争对手。尤其是普通仿古砖产品花色丰富、价格普遍较低,受到市场的热捧。再加上全抛釉系列产品在产区中迅速蔓延,价格也不再维持高位,同时其兼具抛光的亮度和仿古砖的釉面给了其巨大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当前全抛釉产品利润空间相对较高,经销商的大力推广,让全抛釉产品迅速获得了三四级市场的认可。

  “作为室内地面砖,仿古砖、全抛釉的推广确实抢占了抛光砖产品的一部分市场,再加上周边湖南、湖北等产区的兴起;同时,去年高安产区本土企业中增加了近20条抛光砖生产线,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大产能的宽体窑,种种内忧外患必定给今年抛光砖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今年抛光砖厂家面临的销售压力其实在去年下半年就有很多营销人员意识到了。”金牛陶瓷品牌经理陈德瑞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近期走访高安产区多家抛光砖企业时,华硕、罗斯福、瑞源等几家高安大型的本土抛光砖企业的营销负责人都表示:预计5月份的销售业绩跟4月份持平,甚至还会比上个月要差一些。

  据华硕陶瓷第一事业部负责人黄小周表示:“5月份的销售业本与4月份绩基持平,600mm规格的产品没货供应,但800mm规格的抛光砖销售压力较大,而且销量从4月份起就开始出现下滑,库存也开始不断增加,尽管目前仍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销售状况,但企业还是有一定的库存压力。”

  罗斯福陶瓷总经理罗群则表示:“4月份我就感觉市场开始有点疲软,因此,提前对部分产品和花色进行了促销,所以4月份公司抛光砖的产销率达到了90%。如果在市场已经步入淡季时做促销那意义就不大了,正是因为提早对市场的把握,公司抛光砖这块的销售压力目前还能挺过去。此外,公司也做好了提前进入淡季的准备,有足够的仓库和资金来应对。”

  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对市场的脉搏把握的这么准确到,记者对产区中其他抛光砖企业采访了解,少数抛光砖企业5月份的产品出仓率只有四成多。据某抛光砖企业业务员告诉记者:“5月份很多企业都还能够平稳度过,但这些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爆仓,或者面临爆仓,到6、7月份肯定会有很多企业停窑检修的。”【关注微信公众号“九正卫浴网”;关注有礼,扫码送百万商机!】

  瓷片企业多渠道平衡产能

  从去年到今年,高安产区的瓷片产能增加是最大的,而且,这个数据在今年还将继续刷新。国峰陶瓷的瓷片生产线预计在6月份出产品,而宜丰新落户企业奥巴马陶瓷的瓷片生产线也计划在11月份出产品。今年瓷片面临巨大压力,在去年就被很多瓷片生产企业所预料到了,因此这些企业在去年就开始在谋划如何度过今年的销售淡季。

  记者近期采访了解到,4月份大部分瓷片企业就推出了促销政策,一些在一季度排产紧张的企业没有因为4月份的市场疲软而受到太大的影响。进入5月,受库存压力的影响,这部分企业还是对产品价格进行了幅度较大的调整。

  洪科文这样介绍道:“4月份公司的销售额是3800多万,完成了公司制定的销售任务。由于4月份初公司第三条瓷片生产线正式出产品,因此,这个数据相对来说还是增加了一定库存,5月份的销售业绩基本跟4月持平。应该说今年公司的销售业绩跟去年是相当的,但是由于增加了一条新线,产能每天增加27000多平米,面对今年的形势还是有压力的。但公司在去年底就做出了应对政策,采用多渠道来平衡产能。增加新品牌“一方盛世”;增加出口市场的销售;寻找贴牌商,目前这个方案都已经在执行。尤其之前产能一直不够,我们企业没有对外进行贴牌,但是今年增加了一条线,在确保企业现有客户的供货外,选择贴牌商是消化产能的一个重要渠道。神州陶瓷的瓷片质量一直非常稳定,在产区和市场中都形成了一定的口碑,所以今年公司在产区中率先增加了产品“底标”,更加受到贴牌商的认可。我觉得在淡季进行降价是毫无意义的,只能寻找新的销售渠道才能平衡产能。”

  据了解,除了神州陶瓷通过贴牌来消化产能外,高安产区大部分的瓷片企业还通过贴牌或者给一些大品牌进行代加工来消化一部分产能。尤其是温州籍企业,长期以来,高安产区的贴牌商基本都是通过温州籍企业来进行贴牌生产。今年,随着市场淡季的提前到来,本土瓷片企业的产能急剧增加,也给很多贴牌商带来了新的空间。

  西瓦、外墙砖库存压力最大

  “作为西瓦、外墙砖这类室外作业的产品,除了受一些政策、市场等因素之外,天气因素也占据了很重要的作用。今年开春后,江西等周边大部分省市遭遇暴雪、暴雨天气,市场上很多商户都在烤火、打牌,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开年的形势就这么恶劣,全年的市场销售也不会乐观,这是我在市场买砖这么多年的经验。”来自江西吉安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一季度开始,高安产区西瓦、外墙砖的销售一直不容乐观,类似新红梅、佳宇、新阳等规模较大的西瓦生产企业在一季度的销售额就不容乐观,产销率只有60-70%,在4月份,就有个别西瓦生产线因为库存压力大而减产。

  不仅仅是西瓦,外墙砖的销售情况也是不容乐观,但外墙砖也西瓦不同,外墙砖在产品规格、花色上可以进行创新,因此,相对来说,高安产区还有一部分企业的外墙砖销售基本能够做到产销平衡。如新瑞景陶瓷企业的外墙砖销售一直在产区中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同时,今年该公司还增加了一条喷墨外墙砖,在花色的创新速度上更加快。目前高安产区已有瑞州、冠溢、新瑞景以及恒达利等外墙砖企业从自去年起就开始采用喷墨技术。

  但是,外墙砖的销售在上半年还是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从4月份起江西一直受阴暴雨天气的侵袭,除了物流受到影响外,还给终端铺贴作业也带来很大的影响。

  据佳宇陶瓷销售总经理万秋平表示:根据往年的销售惯例来看,上半年对西瓦、外墙来说都是淡季,南方上半年一直都是多雨季节。但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因素,国家收紧新农村建设,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收紧农村建房,这对以农村市场为主的产品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最现实的例子,之前新农村建设的订单在今年就已经停止了。

  据记者对该两大类产品生产企业的库存情况获悉,有90%的企业已经爆仓或者即将爆仓。且几家外墙砖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这种销售形势要持续到8月份,企业根本没有足够的仓库进行仓储,只能减产,6月份应该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外墙砖生产企业会减产。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