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延伸化:节能环保装饰性更强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随着目前国内绿色建材、建筑新能源、室内供暖系统、木制品、集成住宅、别墅配套设施、建筑给排水材料及绿色建材生产设备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涌现出,复合材料作为一种合成的新技术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并全面而生动诠释的“节能、环保、低碳”的消费理念。

  随着目前国内绿色建材、建筑新能源、室内供暖系统、木制品、集成住宅、别墅配套设施、建筑给排水材料及绿色建材生产设备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涌现出,复合材料作为一种合成的新技术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并全面而生动诠释的“节能、环保、低碳”的消费理念。

  众所周知,建筑围护结构中的墙体保温是建筑节能工作的重点,建筑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就是在这种需求下产生的一项先进复合材料,其集保温、隔热、装饰于一体,工厂化生产效率高、安装周期短、质量稳定,是我国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方向。 

  外墙保温行业不断涌现新的技术体系,单一的保温材料并不能满足所有地区需求,因此,多元化是必然的。研制多功能复合保温材料,可以有效提高产品的保温效率和扩大产品的应用面。

  当前保温方式上村镇更多还是采用传统的自保温,即用墙体材料本身来保温,如空心黏土砖等。气候适宜的地区采用砌块、加气温凝土等墙体自保温材料,造价并不高,且技术又较成熟,效果也好。目前我国所使用的大量外墙保温材料(EPS、XPS、PU)都依赖于石油化工产品,所以保温装饰一体化走多元化之路是必然趋势。无论是EPS、XPS、PU、岩棉等材料,还是保温砌块、陶粒混凝土等墙体自保温材料都应有适当的发展。

  目前使用的保温材料在应用上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硅酸钙在含湿气状态下,易存在腐蚀性的氧化钙,并由于长时间内保有水分,不易在低温环境下使用;玻璃纤维易吸收水分,不适于低温环境,也不适于540℃以上的温度环境;矿物棉同样存在吸水性,不宜用于低温环境,只能用于不存在水分的高温环境下;聚氨酯泡沫与聚苯乙烯泡沫不宜用于高温下,而且易燃、收缩、产生毒气;泡沫玻璃由于对热冲击敏感,不宜用于温度急剧变化的状态下,所以为了克服保温隔热材料的不足,各国纷纷研制轻质多功能复合保温材料。 

  单一的材料既然不能很好地完成外墙保温,外墙保温系统成为理想的选择。优异的外墙保温系统就像是为房屋包裹了严实的保护层,完整的墙体施工防止不受各种大气环境和污染的侵害,同时也均衡了温度变化所产生的热胀冷缩,避免了立面产生裂缝。这种系统由粘接抹面砂浆、保温板、防火隔离带、锚栓、加固层、底涂漆和饰面层组成。其应用效果显示不仅可以节能50%,而且可以降低建造成本,获得更多的居住空间。

  如将高档陶瓷墙砖与无机不燃保温板复合在一起,可使产品既具有符合美观要求的装饰性,同时,也能达到A级防火、保温、隔热、隔音效果。由于具有容重轻、导热系数小、阻燃性能A级、不腐烂不发霉、无毒无公害、憎水性能好、板材轻、施工简洁等优点,正在被应用于工业建筑、民居的外墙体、内墙体保温工程、防火隔断材料。

  近些年来,瓷砖行业的飞速发展,有相当部分是模仿了天然大理石和花岗岩的花色品种,而且其花色、光度跟天然石材相比相当逼真,特别是人造石系列更是如此,为此它们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占据了一部分石材装饰材料的市场份额。相对于石材来说,陶瓷的主要优势就是厚度比较薄,价格低廉,能模仿天然石材的花色之美,色差和瑕疵很少,并且具有豪华高档的装饰效果。

  不过我们细细比较起来的话,无论陶瓷材料和人造石材的做工如何精美,和天然石材相比,在直接感觉、舒适度、华丽度等都给人美中不足的感觉,不如天然石材的质感、美感纯真,朴实,高档,豪华等。如果石材能突破厚重的缺陷,做到和陶瓷一样的厚度,即薄型石材和超薄型石材,这样石材的使用和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