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限制卖房处罚空房”是个良方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作者:珠海特区报2013/10/23 9:46:45 新浪地产

  “解决目前房价高涨不下的一个核心对策是16字方针: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处罚空房。”在近日举行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参事陈全生如此认为。(10月22日《华商报》)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2013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房价“越调越涨”的惯例再次灵验了。

  房价普涨当然不能归罪于调控,如果没有楼市调控和行政干预,房价也许会更疯狂;但是,楼市调控总是只能管住很短的一段时间,随之往往就出现报复性反弹,的 确与调控手段不得力、缺乏长效机制紧密相关。传说中的长效机制除了房产税,似乎就没有别的招数了;而沪渝两地试点已经证明房产税对控制房价作用有限。明显 有违市场经济理念的限购限贷做法,或许还将在很长时间内继续保持。

  打蛇要打七寸,楼市调控则应着力于遏制暴利。基于此,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提出的“16字方针”,应该是个不错的调控办法。“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 处罚空房”,其中“允许买房”是要保护房产交易的自由,“限制卖房”则是要掐断投机者的暴利获取,“奖励租房”和“处罚空房”,是要从奖惩两个方面让房产 归位于居住的本来价值,将租赁市场真正搞活,避免房租价格不断上涨,让租房者从中受益。

  相比当下的限购限贷,“允许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处罚空房”不仅更符合市场经济的要义,而且有望达到更好的调控效果。其中的关键就在于“限制卖房” 和“处罚空房”。现在我们只对经适房的上市交易有所限制,而且对价差的征收比例也不高,对其他房产基本没有任何约束。对于资金炒作特征明显的房产,不让人 随便买,却任由人随便卖,显然是搞错了调控的方向。

  “处罚空房”道理同样如是,房子造起来就是给人住的,你买下来自己不住又不租给别人住,就严重浪费了有限的房产资源,就应该受到处罚。用调控的手段,倒逼 市场上的空置房都进入租赁市场,连涨44个月的房租才不至于如此疯狂。反过来,如果租房的收益远远抵不上房贷的支出,房价即便上涨,短期内卖房收益也大多 归了国家,追逐短期暴利的热钱才不会如此大量地涌入楼市。所以说,这的确是个楼市调控的好办法,不妨一试。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