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6个月内房产将调整 通缩时代要来临

  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接受了和讯网独家访谈讨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中国金融改革、房地产以及上海自贸区等等话题

  谢国忠认为中国的下一轮房地产下滑很快就要来临,6个月内房地产再次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他说最近看到全国好多地方房地产项目其实都寥寥无几,但都说房价在涨,其实房价并没有涨,而是在跌,但怕说房价掉的话就会引起信心问题,大家不敢买了。

  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管理经济模式有一个思维:让你相信未来还会涨,只有你买,经济才会好,这个思路显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把管理经济看成心理学经济,认为这是一个心理效应,是经济朝前走的信心。

  他提到,一线城市里面土地供应有所下滑,所以短期有可能出现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但是其他城市土地供应量这几年都在加快,因此价值泡沫经不起货币成本上升的考验。像2005年的上海(楼盘),2007年秋天的时候,谢国忠说,“上海6个月里房地产崩盘,当时大家都不信,因为自己看到美国要降息,中国上海房地产里面有大量的美金,所以,美国降息以后,2005年5月份开始下调,下调到2006年年底房价掉了40%,但是看统计数据房价没怎么跌。所以,我们的信心游戏玩得有点过头了,而我觉得这次差不多就已经做到了头”。

  谢国忠预计中国未来6个月里房地产再次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但调整一旦发生中国的政府就必定会来管。因为,他认为“房地产背后的力量和股市差不多,只是房地产看不出交易的价格”。所以,他觉得下一轮调整就是房地产。房地产破了之后,中国绝对会发生人民币贬值或者通缩,今天的通胀就是明天的通缩,不想通缩就要贬值,对投资者,对公司都有很大的影响。

  谢国忠说:“通缩是唯一的调整,通缩和土地市场泡沫的破灭,是中国资源重新分配的唯一的办法。通过政策去做的话那是很缓慢的,通过市场来做的话,一下子就会使政府的收入变成零,老百姓购买力就变多了。而老百姓购买力上来以后,公司的导向就变化了,公司就会转向和家庭做生意,而不是和政府做生意。所以,改革、重组,有政治的做法,还有一条市场的做法,中国年底正是为市场走出去的时候,我觉得可能性还是有的,就是通过通缩这条路,让钱自动转移。”

  谢国忠认为,“房地产泡沫破了,我们经济就垮”的认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因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最重要的渠道,把民间资本转移变成了国有资本,土地是在政府手里。中国去年经济为什么强,现在为什么出现“钱荒”,其原因就是:一个是热钱的退潮;第二,实体经济没有快速增长,中国出口上不去。

  “银行现在在退出,因为银行知道风险来了之后他要降低给体制的风险,所以,所有贷款到期不给你续贷款,把风险朝外面转移。后果是什么呢?利息上升,贷款的利息上升,委托贷款的利息很高,信托贷款的利息很高,所以,中国的泡沫到了尾声的时候,是用高利息这样的信贷政策做支撑的。泡沫崩盘有一个导火索就是降息,所以,中国融资结构的变化等于是有比较大的可能降息”。

  谢国忠认为今天大家还在说房价是不是还会涨,政策是不是要调控,政府是不是要来托市了,这些问题可能未来就不会再经常谈了。他提到当初台湾1992年房地产见顶,到1995年自己去的时候大家还在问政府救不救市,“其实房地产已经走下坡走了好几年了,但今天很少有人在谈这种事,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