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套现305亿透露了哪些危机?

  9月28日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李嘉诚旗下电能昨日宣布,将分拆上市主要为香港供电的港灯,套现305亿元“走人”。10天前,还说“爱香港”的香港 首富李嘉诚,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相继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行情,问诊)物业410亿港元的中港资产。李嘉诚的再度套现港灯的消息显然引起不少 引资者的恐慌,有港媒称李嘉城做空中国。李的新闻发言人也意识到了事件的敏感性,不待媒体问及便讲分拆纯粹是一项商业决定,不应视之为撤出香港投资。

  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 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备注:应为广州)、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到“中国首富”娃哈哈集团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数日前被 媒体问及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的回答“真是有可能,你知道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显然,不少人最近在此二 人的“提醒”下,惊觉华人首富李嘉诚正在不断抛售内地香港两地的资产,一时间备感身处经济危机前夜。

  更何况港灯在香港从事发电、输电、配电及供电业务,是一块优良的资产。李嘉诚如此放弃香港的优良资产套现,不由得想起他曾说过的一段“商业圣经”: 一个新产业,当5%的人知道时你赶快做,做早了就是先机;当50%的人知道时,你做个消费者就行了;当超过50%的人都知道时,你连看都不要看了。这是亚 洲首富的经验之谈。素有“超人”之称的他,数十年商海遨游鲜有败绩,显然,李嘉诚意识到房产的风险正步步逼近,提前抛售套现,占尽先机风流。

  事实上一个月以前就有分析师评价李嘉诚此番举动,“李嘉诚以商人的独到眼光,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显然有自己的判断,嗅出了未来经济与政治的变化, 密集减持的动作或许还会继续发生。”李嘉诚的再度套现此番又被言中。一方面以李家为代表的富豪阶层与社会大众的矛盾其实在酝酿和集聚。而中国内地十年来的 社会矛盾也层出不穷,其风险也不亚于香港,正是这个原因,李嘉诚必须为子孙后代打算。再加上内地的首付宗庆后遇袭,虽然这是偶然事件,但是这一定会给更多富豪提一个醒。

  撤资与“爱国”之间如何平衡?

  对于李嘉诚的几次大规模套现,阴谋论者称李嘉诚用脚投票,同样也是对内地楼市泡沫的 提前离场。媒体的解读也几乎形成了套路:香港卖楼=为了撤资,内地拿地=香港撤资;海外投资=中港撤资……而9月17日李嘉诚公开出来回应,表示“不会从 内地撤资,我爱香港、爱国家,长实及和黄绝对不会迁册”。李嘉诚虽然经常将“爱香港”挂在嘴边,但旗下商业中港两地资产却越卖越少,这是不争的事实。

  仔细分析李嘉诚的发言,更有许多耐人寻味之处。他把“爱香港、爱国家”作为前提条件,貌似在做“政治表态”。而那句为自己套现辩解的:“当然股东的 利益,我也要负起绝对的责任。”也正好透露了他撤资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坚定信心。李嘉诚说是为了股东的利益,这股东不仅有他自己,而且他是最大的股东之一。 可以看出,此番撤资的核心还是在于对香港和中国经济不看好,否则,李嘉诚不会做出这种让市场人心惶惶的决定。商业投资的实质仍然在逐利,缺乏友善的商业环 境,李嘉诚表再多“爱港”忠心也无法改变投资重心改变的事实。

  在内地,有些媒体认为,李嘉诚出售百佳反映香港“营商环境变差”、“社会多争拗”,例如码头工人罢工,香港市民捐款支持,令他意兴阑珊。在香港,评 论则多集中于探讨李氏王朝与现届政府的不咬弦,“被逼走”一说不胫而走。对此,有政界人士称,分拆港灯无疑会被外界视为李家进一步撤出香港的取态,此消息 会对梁振英、特区政府有非常大的震动。显然,作为商界领袖的李嘉诚此番动作,除了经济利益之外,更有深层次的考量——政商关系。李嘉诚作为顶端商人,一贯政治经济嗅觉灵敏,他是否已经预料到未来的政治动向和经济前途了?

  李嘉诚担心的是哪些风险?

  2007年的金融危机使李嘉诚的财富缩水了1000亿,1996年,大盗张子强曾绑架了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并持枪闯入李嘉诚住所,取得十亿元赎金后 逃去。这些事件并没有影响李嘉诚对香港的信心,甚至在一年前的2012年,李嘉诚还做出这样的表白:“我1940年到香港,对这片土地有特别的感情,自己 身为中国人,永远都是中国人。我绝对不会从香港撤资,我说话很少那么坚定。”然而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李嘉诚却出现了差不多180度的转弯。

  李嘉诚是个精明的商人,得以在香港最动荡的年代起家,靠的本领便是准确判断形势,然后低买高卖。李嘉诚撤资或许与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泡沫将 崩盘有关。有金融业人士对此评论:“想当年巴菲特抛售中石化股票,大家都不明白,后来石油大跌,才明白,不得不佩服老巴。如今李嘉诚抛售大陆资产,如果不 明白,到时候就明白了,大佬都是先知先觉。”不少人的直觉判断就是,中国的房价太高了,泡沫太大了,上海的房地产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纷纷猜忌是内地一线 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转向不好的预示。

  大陆资产价格行情的泡沫化程度,全球所有资本玩家都清楚得很。大陆资产泡沫之所以迟迟不破,多亏地方政府、各大银行和各路房爷房奶房子房孙们的支 撑,问题是,还能撑多久呢?李嘉诚作为世界上管理着最大的投资组合的基金经理,必定有更强的洞察力和敏锐直觉。一方面他需要考量经济下行的基本面风险,另 一方面他一定不会忽视政治环境的因素。但作为普通人,大佬都走了,小业主们应该怎么想呢?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